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面对留学机遇是勇往直前还是望而却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5日 10:40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韩梅的博客》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面对留学机遇是勇往直前还是望而却步
留学美国

  如我在上文所述,09年赴美留学必将在中国刮起不小的热潮,在如此利好环境之下,对于中国学生,应该如何抓住眼前的大好机遇来实现自己赴美留学的梦想呢?

  虽然美国经济依旧阴影笼罩,但一直以来,美国成为世界上教育最发达国家已成为共识,优质的国际教育资源共享及良好的人文历史背景,成为中国学子留学的首选国家之一。但对于一直生长在国内的学生而言,却早已潜移默化打下中国传统文化深厚的根基,在赴美留学前,只是守步在自己所熟悉的生活、学习及社会环境里,对于美国社会在认识程度上有一定的拘圄。甚至可以说,对于一个在国内长大的高中毕业生,其生活方式和思维模式与美国精神与文化裹胁之下的本土高中生有着巨大的差异。赴美留学的学生,除了要克服语言困难之外,还将面临一系列来自孤独、压力、恐惧心理及独立生活自理能力等一系列挑战。

  从实际情况看,高中出国的学生在家大部分是深受宠爱的独生子女,生活自理能力和心理承受能力仍需加强锻炼。但这并不意味,学生对自我价值产生明显丧失信心的错误判断。有的学生或许会抱有这样的疑惑,我们也说不清是否自己具备了某种个人素质能力,但是面对眼前出国留学的大好机遇,究竟是勇往直前还是望而却步呢?

  结论暂且不下,我先来讲一段身边发生的故事吧。我有一个同事,家庭富裕,生活中唯一的烦恼就是她的女儿。据她的描述,她女儿从高二开始学习成绩一路下降,尤其在高考落榜后又出现了对生活自暴自弃的消极态度。当同事每谈于此事,都会暗暗地抹眼泪。不仅如此,听她语气,她女儿在生活自理能力方面也要全部由她极尽全力来安排料理。不过,唯一让她欣慰的,是她女儿虽然学习成绩一般,但思想上比较活跃,喜欢主动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课外活动。面对这种情况,我的这位同事应该说,对子女教育方面有自己一定见谛,她绞尽脑汁,决定的结果,是最终选择送女儿赴美留学。

  与目前美国汇率比较,我们可以想象,一个中国家庭送子女赴美留学仅从教育支出方面就要比现在付出更加高昂的费用支出。但是,我的这位同事还是选择送女儿出国继续深造学习。后来她才和我们讲,为她女儿选择出国之路时需要首先解决的最大困难是女儿的消极情绪,长久以来,她女儿因在学习成绩不理想产生了消极对待生活的态度。从学生本身来讲,是长期不自信所导致的后果。或者我的同事为女儿出国之事费了不少心思,但据我了解,美国名校对于海外申请学生在校期间的义务工作和公益活动是相当看重的,结合同事女儿自身特点,想必这是其打消自身顾虑、撇弃消极生活态度进而改进个人素质能力的最好的理由。从同事及她女儿开始全力以赴为留学做准备,经过努力,顺利拿到赴美留学签证,直到在美国完成学业已成功留美就业,她女儿在我们大家心中,已具备了拥有国际竞争潜力的优秀人才。

  从这个故事中,不难看出,留学学生自身优劣与美国各院校招收海外留学生各大特点相结合,今年如果有意向赴美完成学业的学生,完全可以勇往直前、最终选择到自己比较理想的院校。

  总之,“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面对眼前出国留学大好形势,国内学生一旦有出国深造的意识,就要认真谨慎的对待留学中各个环节,在应付一系列繁杂的留学流程外,建议不要嫌麻烦浪费精力,一定要为赴美留学做好必要的心理素质培养,有意识的强化包括信心力、抗压力、独立自理能力、以及目前比流行的可反映出中美唇亡齿寒关系的“Chimerica”(中美国)力等各方面能力,来应对赴美生活及学习所面临的挑战。如果你一旦具备了良好的个人素质,你会发现,在你接二连三实现人生旅程的梦想当中,成败关键完全取决于你自己!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留学 美国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