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的第一次美国签证:漫长的排队等候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5日 17:51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徐志勇的BLOG》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今天去美国使馆办签证,美商会给约的11:30,我十一点就到了女人街,第一次来,不太熟悉流程,所以早了一点。看门口斜坡上排不少人,也就排了上去。每隔一会就有好多人拿着材料挤到门口问什么问题,门里的保安就出来,横眉立目的吆喝都往后站,都到线以外去,大家于是默默等候,旁边有两个MM聊天,说你看人家香港去美国根本不用签证,都免签,咱们还得受这罪,什么时候咱们也免签就好了。大约11点半多,保安出来叫美国商会给预约的进去,队伍里呼啦啦出来一些人抢进门去,我边掏资料边进门,到检查资料的桌子那儿,发现已是这拨的最后几个,不急,反正进来了,至少不挨冷受冻了。然后过安检存包。顺着指示走到签证大厅,推开重重的大门进来发现大厅还排着不少人,一溜签证口上站着人隔着厚厚的玻璃和里面的签证官谈话,声音都是用扬声器传递,那架势更探监似的。

  找到大厅里挂着胸牌的工作人员问现在进来了该干啥,他说去11号排队交材料,这时才发现先前进来的那些人大部分都交完了,于是赶紧拍在剩余的五六个人后面。交材料很简单,材料递进去,一个中国人检查一下,放到个篮子里,给个有颜色的牌子,我看看牌子一半是粉色一半是灰色,写着“粉灰,第一号”。

  拿着牌子找那个工作人员,问现在该干啥,他说你排在那条队旁边等着按手印。一看还有另外两队,一队是橄榄绿,另外一队是两个什么色。之后我后面陆续排上数个“粉灰”。这时就剩下一个签证口在探监,里面坐着个非洲裔,剃着锃亮的黑脑袋,在里面拿着签证申请叫排队的人,不看名字不叫号,只举起申请上面的照片,外面排队的人一看就知道是叫自己,平均每个人要用7、8分钟,谈话有中文有英文,主要看申请人会不会英文。有个河南农村大婶,满脸质朴,讲河南话,非洲裔估计学中文时没接触过河南方言,沟通很困难,有时皱眉头显出很无奈,估计大婶也很焦急,声音时高时低。隐隐约约听到是去美国看儿子,身份是农民,去美国没啥想法。这边排队的人中有人窃笑,我想有啥可笑的,她儿子多出息啊,估计她申请去美国看儿子,这在当地是多自豪多轰动的一件事情啊。一会大婶的谈话结束了,我也不知道签了还是拒签了,没看明白。这时大厅里聚集了好几队人了,都在等按手印。唯一的签证口也没人了。他们都去吃饭了,我们只好干站着。人群中好多银发白发,我纳闷他们这么大岁数都去干吗。好一会终于开始按手印了,先是橄榄绿队伍按,然后是另外一队,之后是我们粉灰。也是里面的工作人员拿着有照片的一页示意外面的人,先右手四个手指,然后左手四个手指,最后两个大拇指,挺快。

  按完手印那个工作人员还让排队等候,这下我看明白了,其实根本不用排队,都是里面的人拿照片叫人,排队是为了他好管理。于是拂袖而去,找地方坐着去,歇歇两只酸困的脚。那边一排十个左右的椅子早坐满了,环顾大厅,没地可坐,只好靠墙而立,这样时间长了也不舒服,看到边上楼梯不错,于是走过去将多余的材料垫在台阶上坐下,不一会,那边保安不干了,走过来说这不能坐,我说为啥,他说楼梯不让坐人,头上的探头老照着你。我说你们为啥不多放几把椅子,他说我们还站一天呢,你才多长时间。我说你们站那是为了挣钱,我们来了是办事,接受美国使馆的服务。唉,不和他们理论了,去视察一下厕所吧。进去一看,只有一个马桶,没有男厕所常见的小便池,要不是里面排着两个男的,我还以为到了女厕所呢(其实我也没去过女厕所,只是我估计是这样)。

  回来大厅里依旧找面墙靠着,一看表都12点半了。签证官们终于吃完饭出来了,先是橄榄绿队伍一个窗口,终于有个座位坐下。一会是那个双色队一个窗口,我屁股还没坐热,就叫到粉灰到四号窗口探监,我是粉灰第一号,肯定是第一个。一看签证官是中国小MM(估计是美籍,我猜想不是美籍不让当签证官吧),很亲切灿烂地对我微笑。

  然后提问:“speaking English?”

  我说“yes”。

  问:“what kind of consulting do you do in Bearingpoint?"

  答:“Strategy”。

  问:“what kind of training will you have in US?"

  答:“Leadership”

  问:“how many years have you been in Bearingpoint?"

  答:“about six years”

  然后她在我的材料上圈圈点点,递出一张蓝色的单子。一会她看我地站着没动,说你不知道程序吧,你拿着这个单子到使馆对面的那个快递去办理邮寄护照就行了。噢!这就通过啦?!前后不到一分钟。于是赶紧说了句“thank you”就pia pia地窜出美国使馆,找到那个EMS办手续去了。

  这次签证经历一共一小时四十分钟,排队用了一小时三十九分钟,签证用了一分钟。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美国 签证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