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外生活:在美国生小孩的四大理由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6日 14:21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goodone的BLOG》的博客, 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海外生活:在美国生小孩的四大理由!

  最近有些身边的朋友已经或计划到洛杉矶来生小孩、坐月子。我其实对有些事情是比较无法预先想象的,比方说嫁到洛杉矶,或者千里迢迢到美国生小孩。熟的朋友大概都知道,本人以前最斩钉截铁的就是不喜欢美西来的洋痞子;而虽然家族内也有亲友移民美国、海外留学也不是什么遥远难以捉摸的事情,但不知为什么,我们家跟这些国外的亲戚就是没什么联络,家里的兄妹在美国读完书后也是返台,所以真的,其实来此之前,我对于美国生活的实际情况-更精确的说法是在 LA-应该是处于一种接近无知的状态。更别说什么生个美国小孩了。

  因为没有接触的机会,而且好像也没有动机先去想象这些事情。我大概是后知后觉。

  不过最近先是一个朋友的朋友来美待产,不是住亲戚朋友家,而是专程来生产兼坐月子的,从上飞机、医院到坐月子中心种种细节她都了如指掌,什么事都自己来,独立得很,看得我是目瞪口呆。而且据她表示,其实这样的待产想法,在台湾的生活圈,其实是很稀松平常的事。然后是另一个朋友考虑怀孕,也是计划找 LA坐月子中心的信息。这下我有点脸红了,因为我可是一问三不知啊。

  好友维姬提醒我,这是每个人的选择不同,别涉及价值观。谢谢她的提醒。如此一心为子的坚强亲情我想也无从评论。而且如果说真要判断什么,我想我是没有发言权的,因为就我的情况而言,嫁鸡随鸡,如果怀了孕,应该是在美国生。只不过这让我决定好好想想,大家想在美国生小孩的理由会有哪些-特别是,千里迢迢、不辞千辛万苦,即使没有亲友就近照顾的情况下,也要来美国生。究竟为什么?

  我初步想到的理由是:

  1. 小孩子一生下来就拿美国籍,这样将来才有资格当美国总统。

  这不是在讲笑话!实情就是如此。阿诺史瓦辛格即使已归化为美国人还连任加州州长,但因为他并非在美国出生,依法无法参选美国总统。(感谢扑奇提供)。

  当然如果未来因为民众高度拥戴而改了什么“阿诺条款”让情况改观,就是后话了。

  2. 小孩子拿美国籍,将来到美国读书学费省很多。

  补充说明的是,美国学费(tuition)的减免门坎不在公民(citizen- 需拿到公民资格)与否,而在于住民(resident – 拿到绿卡就算)。有住民资格的学生和外国学生相比,在学费上的简省可能差好几倍。一般拿到绿卡是拿到居留权,之后如果进一步想拿美国籍就要准备考公民资格。不过当然啦,在美国当地出生的小孩直接就是美国公民了,反正学费就是省了。

  3. 小孩子拿美国籍受美国教育,增加竞争力。

  就外文能力来说,在美国受教育自然占了先天优势。可是作家长的也别忘了中文教育,现在可多的是美国人在学中文的呢。要是以后连美国人都会开口说中文了而ABC们却仍满口洋泾浜,竞争力还是少一半吧。

  4. 小孩子拿美国籍,可以享受美国福利远离台湾混乱的生活圈。

  不过这点真是见仁见智了。美国的月亮真的有比较圆吗?依我在LA实地观察的心得是:真的比较大又比较圆!但这是因为这里幅员辽阔,没有密集高楼的遮蔽,所以看天空的视界宽很多,感觉月亮的形状也完整许多。这就好像很多人来美国留学的原因一样,为的就是想看看更广的世界。但是不是一定要当美国人?就留待作父母的费心思量了。

  对了,之前我误以为只要在美国生小孩,都可以领取生活补助,例如发放兑换券买奶粉、尿布、营养品等等,后来发现情报错误。那是必须符合低收入户资格的父母才能帮他们在美国生的美国小孩领取福利,即使父母本身都不是美国人只要符合条件也领得到。

  扑奇有句话说的好,他说其实美国也是移民国家,所以任何人都可以移民来此,而移民者也一样且应该享有他们的权利。我同意。移民的理由当然有千百种,无分对错,只不过移民之后,如何教育自己及下一代,也同样是不容易的课题。

  海外人生:更换身份时请三思!

  确切的说,我在二十一岁半带着广洲移民官签发的文件登上了去美国的飞机。在纽约整整十九年的生活,似乎从没有认为已是一个地道的美国人,尽管已在十年前宣誓入藉。我交往着讲中文的朋友,吃着从小吃惯的饭菜,甚至每年起码俩次地回着家乡上海,我想我是从无面对我究竟属于哪国人的问题,一直自以为是地保留着作为上海人的固有优越。所以,我无所顾忌地赖在上海,此次的暑假,直到一双儿女和大姐一家,以至后到的老公都一一回美,我还稳躺在上海家中的大床上读着我必读的介绍美食悳周刊,流着口水算计着表妹无课有伴的日子。对上海的依恋已使我忘却是一本蓝色的护照证明着自己是何许人也。

  终是要回去的,终有老公和小孩在纽约,可回去的那天我终为我对上海的留恋找到回报点。当我若无其事地站定海关口,甩出护照,却被一个还满帅的小伙在众目睽睽下带进办公室。

  “我干吗了呀?”慌张的我结巴着。

  “你非法居留!”帅小伙意正严词,吓得我赶紧辩护“你好好看我有签证的”

  “中国领事馆规定外国人只能在中国住3个月,你超过半月。”

  妈呀,完了!我倒是从不在上海住这么久,惊恐之下我一脸媚笑,改用上海方言套近乎“我.。我老妈在上海,我.。我想多陪陪伊”

  “老娘管老娘,你不同,不可以过期。要罚款,每天500块。”

  彻底完蛋,出身会计的我一算是6500,根本没带那么多人民币。

  “你看我是上海人,住上海多几天还被罚款,太不合理”我强词夺理。

  “你不是上海人,你是美国人,这点你应当清楚”

  对,我在十年前将咖啡色护照换成蓝色时就应当明了,明了自己放弃了做一个上海人的权力,我已成一个美国人,只是10年后已是美国人的我想重回上海做回上海人,可我做得回去吗?心已回人已回可身份回不去。就如我一双儿女生在美长在美,吃洋餐讲洋文自以为是美国人却还是被学校认为中国种,这是我当初的选择,无从改变。我在5张的认罪书上签字,罚款应我的上海方言减免到1500。我似乎感到安慰,我是一个非法居留在上海的上海人,而不是一个非法居留的外国人,这有这太大的差别,不是吗?

  移民心声:谁在误导中国人艳羡美国?

  美国新闻界强烈的一致意识:美国是世界上最好的,凡是美国做的事都是对的,和美国不一样的想法就是错的,不照美国规矩行事的国家都是邪恶的。这一点从美国各大媒体的报导中不难看出来。在国内的时候,时常到各大网站的论坛逛逛,发现不少人有很深的“美国情结”。

  但我到了美国工作之后,再去浏览国内论坛对美国的种种说法,发现其中更有许多自以为是的误导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出国 美国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