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西自费申请出国留学人数激增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7日 16:45   中国青年报

  金融危机就业压力催发留学暖春

  本报讯(记者李菁莹 实习生谌江平)全球经济和就业市场正经历罕见的寒冬,记者却在近日发现,中国的留学市场呈现出一片“春意融融”的景象。

  “从数据上看,近期我省申请办理出国留学人数急剧攀升,是去年同期的3倍。”专业从事自费留学服务的江西省教育出国留学咨询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江西留学服务中心)留学一部主管丁群告诉记者。

  江西省教育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的邓女士也表示,近一段时间前来他们处咨询出国留学的人数是去年同期的3倍多。

  有专家预测,2009年,就业环境欠佳和留学成本降低这两个巨大的“推手”使得留学“机会成本”大大降低,进一步促留学市场“升温”。“如果在经济低谷时出国深造充电,学生毕业时很有可能赶上国内的就业形势回暖,正好有用武之地。”丁群表示。

  据悉,福建省今年将选送200名应届大学毕业生和尚未就业的往届大学毕业生自费出国留学,攻读硕士及双学士学位。一方面缓解当前的就业压力,另一方面可以利用国外资源培养国际型人才,对于国家、个人都有利。

  而另一方面,国际货币汇率变化,大大降低了留学成本,增加了留学的可行性。“近来,世界各主要货币相对人民币汇率持续下跌,美元在去年实现了‘破7’后基本保持在1∶6.8左右,而其他国家货币汇率的跌幅都在两至三成左右。受汇率的波动、人民币升值影响,有让孩子出国留学意向的家长们都看到了出国留学市场的‘利好’,留学成本降低,留学费用节省了两三成。”江西省留学服务中心项目协调部主管邓莉琴说。

  “如今的出国留学由原来的高门槛高标准趋向平民化了。”丁群补充道,签证放低门槛也是近来出国留学热的一大因素。据悉,随着国际金融风暴的加剧,国外高校的企业捐助资金相对减少,美、英、澳等国的学校纷纷通过扩大海外留学市场以弥补资金不足,签证形势也更乐观。比如,美国为扩大海外留学市场,对自己支付学费的国际学生更加欢迎,不少学校甚至表示,不一定要考“GRE”或“TOEFL”,只要申请四五个月的语言学习,就可录取。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