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外生活:为美国上司做月老不容易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9日 14:26   新浪教育

  “不,不,不,她在她家的床上,我在我家的床上,我们舒舒服服慢慢聊。她说我的英语很好懂,我的声音很好听,她说我很了不起,值得人们学习,她打算今后跟我学英文。她还问了我许多问题。能回答的我都回答了。”

  “不能回答的问题有哪些?”我笑着问。

  “这可不能告诉你。”他嘴角露出皎洁的微笑。停顿了一会儿,他说,“我要尽快赢得她的心,娶她为妻,可我对你们中国女人不太了解,你给我出出注意,下一步我该怎么办?”

  “下一步你要做的,是尽快弄清楚她究竟对你有没有那个意思,以及她以何种方式进入美国,如果她偷渡进入,即使与美国公民结婚,也不能改变她的非法身份。弄清这点对你们二人今后都有好处。”来美国后我对移民方面的信息一直很关心,在他面前像个专家。

  “对,这件事请你替我办一下,越快越好。”他一面说一面打哈欠,显然是睡眠不足。

  当天晚上十点钟以后,估计泉州姑娘已经回到宿舍,我拨通了她的电话。听到我的声音她很惊讶,问我有什么事。

  我与她寒喧了几句,然后切入正题,问她为什么给我上司打电话,是不是改变注意了。

  电话那头停顿了好一会儿,我能听到她的收录机里正在播放的《二泉映月》,我仿佛看到许许多多的阿丙在餐馆打黑工,在默默忍受命运的不公。

  她把收录机关掉,长时间的沉默后终于说话了:“大哥,你是个好人,跟你说句实话吧,我并没有改变注意,只是想跟他练练英语口语,这样将来机会多些。”

  “可你主动给他打电话,他以为你对他有那个意思,而你压根儿没有,这样一来就耽误了他,伤害了他,而且是有意的。他也挺不容易,挺艰难的,虽然他不存在身份问题。”

  “好把,我以后不再给他打电话。”她喃喃地说。

  第二天上午,我把昨晚了解的情况告知上司,上司摆摆头,挺难过的样子。等他恢复过来后,吩咐我抓紧与小泉联系,把这几天耽误的时间补回来。

  他与小泉很快通了电子邮件,我叫他把这些邮件保存好,作为将来办移民申请的凭据之一。后来打了好几次三方通话的电话,我坐在自己家里就可以为他们当翻译。他的甜言蜜语还真多,我都不好意思直接用第一人称来说,常加上“他说”二字。我感觉到,他已深深地堕入爱河。

  他后来跟医院领导说,他有未婚妻在中国,准备过几个月后休假,去中国探访和旅游。可他有一天突然把我叫到他办公室,告诉我他已经宣布辞职了。我问为什么,他说在这干得不是很开心,不如干脆早点去中国享受甜甜蜜蜜的夫妻生活。

  听了他的话我心头一震,不知说什么好,隐隐约约有种不祥之兆。

  订飞机票之前他与小泉又通了一次电话,告诉她辞职以及即将赴中国的事。辞职的事让小泉大吃一惊,她问他将来的生活来源,如何养活她和她的儿子。

  他叫她放心,他有足够的退休金。小泉叫他别急着来中国,先找到一份工作。

  但他还是不顾劝阻,急不可耐地飞往中国。他跟我说他已经很多年没有性生活,一天都不能等待。

  我叫他带些礼物去,给她和她的家人,我们中国人讲究见面礼。他说他是五十多岁的人,有足够的生活经验,用不着提醒他。

  到达中国的第一天,上司被小泉及其家人在南昌市最豪华的酒店设宴款待,他被那隆重的场面所感动,激动得当场用小泉的手机给我打国际长途,说他们真好客,中国菜真好吃,今后的日子将幸福无比。我提醒他别忘了多拍几张合影的照片,将来办移民申请时用得上。

  然而,两天之后小泉给我来电话,从她讲第一句话的语气我就感觉出了问题。她说现在电话旁没人,她要单独跟我谈谈,接着便开始谈她对我上司的印象和看法。

  “他的手臂,太可怕,太恶心了,完全是骨头的形状。他太不懂事了,给我妈妈的礼物,竟然是个小钱包,给我儿子的礼物,是顶帽子。这么小气,将来怎么在一起生活。他是不是太穷了?你的上司怎么会是这样?你以前在中国的上司,系主任、处长什么的,应该都是很有派头的。你美国的上司怎么会是这个样子?”

  我实话告诉她,“我早就告诉你了,他如果条件好,用不着大老远跑到中国去找。你要有思想准备,作出牺牲。”

  小泉说这个牺牲太大了,下半辈子将无幸福可言,但她还是想去美国,目的是把她儿子弄到美国留学。她最后说,“我们都是老同学。跟你说句心里话,我想去美国后,不跟他结婚,你另外帮我找个男人。”

  “根据美国的移民法,作为未婚妻持K签证来美国后,你必须在九十天之内跟他结婚,只能跟他结婚。跟别的男人结婚不行。”

  “好吧,为了儿子,我忍受三年,三年一到我就跟他离婚。你是介绍人,我事先告诉你一下。在这三年之内,许多事情还得请你多照应。我语言不通,离婚之后也还得请你多照应。”

  “请你不要这样做,还是打消这个念头吧,这对他太不公平了。当年他坐在汽车里,一个小孩突然横穿马路─出现在不该出现的位置,结果汽车为了避他,翻到路旁,车上的人都爬出来了,安然无恙,只有他,躺在地上不能动弹,留下终身残疾。”

  “又有谁对我公平呢。毛泽东改变了我们这代人的命运。你知道的,刚读书就遇到文化大革命,被欺骗,被愚弄。毕业后下放,青春岁月被蹉跎了,哪里竞争得过现在的年轻人,才四十多岁就下岗。”

  “我们这代人的不幸不是我们自己能够控制的,但你打算利用欺骗的手段达到目的是你我所能控制的。看不上他就算了,别去伤害他。”

  两天之后我去亚特兰大机场接上司,他目光呆滞,见到我第一句话便是,“她根本没让我碰她一下,连手都没跟我握一下。咳。”小泉给我带了几张中国民乐的 CD唱碟来,回去的路上,我们在车上默默听着二胡独奏曲《二泉映月》。上司说这曲子好忧伤,好像是在鸣怨叫屈,只有中国才会产生这样的曲子。

  我也异常忧伤,告诉他我刚被新上司解雇。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出国 美国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