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哈佛:上帝偏爱美国而美国崇拜天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1日 16:45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笑笑的博客》的博客, 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千百年来,诗人、文学家、幻想家、政治家和思想家为了人类的幸福而勾画出令人憧憬的蓝图。作为实用主义者的美国人没有去云雾缭绕的远方寻求幸福,却有一个简洁的准则:“幸福就是成为一个富有的人。”在美国人的观念里,不论你是谁,也不论你的社会出身如何,只要你是一个天才,那么你命中注定是会飞黄腾达的,哪怕你现在身无分文。“上帝偏爱美国,而美国崇拜天才。”国家、福利基金会或信贷公司会为那些“天才”捐资,助其上大学。只要有天赋和毅力,任何人都可以在哈佛大学确定终身,可以进入高等商业学校攻读。

  如果说在剑桥大学可以领略到扬名四海的绅士风度,那么哈佛大学则可以为它培育出比整个欧洲科学殿堂培养出的还要多的百万富翁而颇受世人的青睐。的确,在那里就读过的百万富翁比在世界任何大学就读过的要多得多,知识和才赋在哈佛大学会得到充分尊重,因为在一定的条件下,它们会轻而易举地变成金钱。

  筛选、培养和磨练,在哈佛大学都建立在雄厚的财政、科学和商业基础上。如果考虑到哈佛大学的毕业生将来手中掌管的是亿元家资。那么,这一切都是可以理解的。仅录取学生这一点就足以证明,哈佛大学的学生不仅需要具备优秀的高等教育资格,而且要经过激烈的智能竞争。即使你是部长、议员、百万富翁或总统本人的儿子,如果不能通过专门考试和复杂的测试,那么哈佛大学的门对你也是紧闭的。

  在哈佛大学,对高级管理人才的培养可谓精心之至。这所高等商业学府不仅淘汰制度异常残酷,而且连学习节奏也是很折磨人的。如果一位才能平庸的人进入了这所学府,同那些才华横溢、刻苦顽强的人在一起学习,他就会感到力不从心。为了适应这里的学习节奏,所有的人都必须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这所著名的私立大学。这所大学的教育水平通常比国立学院要高得多。不惜任何代价争当第一名,即在所有方面任何地方都成为第一名。在运动中当第一,在学习上争第一,在社会政治生活中成为第一,这就是哈佛大学的口号,只有第一名才无愧于生活,才有资格享受生活的美好。

  一名高考生一旦成为哈佛大学的学生,便会得到一份安排缜密的学习计划、锻炼表格和校内政治文化活动安排。哈佛的学生要首先弄清楚,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什么,什么是选修课,什么是必修课,然后再根据个人特点确定整个学习期的学习计划。起跑线己经划定,落后的人会吃尽苦头。你没有别的选择,只有沿着别人铺的铁轨跑,而是以“不是你自己选择的速度飞速地奔跑”——曾以优异成绩毕业于哈佛大学,如今在一个跨国公司当经理的彼得这样说道,“否则的话,你会被甩出去。”

  在美国,有近 700个系和高等学府是专门培养能在财政混乱和经济下滑的条件下作出最佳决策的管理人才的,哈佛大学被认为是其中最有声望的,而且是最先进的——当然是依照美国人的标准。哈佛大学开设经济、财政、工业和金融管理基础理论,以及组织销售、公文处理、会计核算和许多其他课程。这里还特别重视培养学生使用计算机网络、个人微机和经济教学方法的能力。

  在哈佛,业务演练是一种得到大力推广的教学模式。学生从一年级开始就按“公司”分组,然后在这些“公司”之间展开“你死我活”的竞争,“公司”的运行方式完全是依照现实交易中的准则的,校方通过这种教学方式来确定,谁能胜任什么工作,谁适合担任什么职务。要知道老板都想使自己的钱掌握在那些能使它不断增值的人手中。在这里,还非常重视培养学生那种最终能把他们塑造成商业武士的本领。

  在哈佛大学的课堂讨论会上,主要是分析商业实践中的具体事例,各种特殊案例,研究各种决策方案,其目的在于培养未来的商业大亨们具有处变不惊的本领。哈佛还十分重视研究国外的商业经验和培养学生掌握各种外国语,因为不这样做,就无法培养出真正的现代管理人才和商业间谍。哈佛大学的学习、训练和作息安排得非常紧张,使学生没有时间去消遣和从事个人爱好。在残酷的竞争条件下,昔日的成功再也不是吹嘘的资本,落后无异于死亡。紧张的节奏从入学的第一天一直持续到学习的最后一天。学习期间,学生们的所有能力都被摸得一清二楚。比如文化水平、科学头脑、组织才能、政治潜力和商业才干等。但在所有这些能力中,最受推崇的是商业领域中的组织天赋。各种各样的学监从一年级起就在密切地观察每位学生,最大的联合公司,比如“通用汽车公司”、“国际商用机器公司”、“埃克森公司”、“国际电报电话公司”、“洛克菲勒公司”等也都派人去研究学生的业务素质和个人素质。三年级开始后,各大公司就安排那些他们打算录用的学生的活动。最有才赋的学生往往是由公司出钱派往国外去实习,在那里他们要熟悉世界各大研究中心和生产基地的情况,熟悉公司设有的子公司,像日本或西欧国家那样的未来工作环境。通常在这样的观光之后,不久前还以“嬉皮士”外表而自命不凡的大学生们就穿上了在上等厂家订做的最时髦的花呢制服,这些服装和旅行一样,均由各大公司支付款项。除此之外,被选中的学生可以在豪华的饭店使用公司的账户或信用卡,也就是把用餐费用记在公司的账上。

  这样“无微不至的关怀”散发着散文诗般的温馨,可这一切对公司来说是值得的,因为“智力是利润的源泉”。此外,这种关怀也不会不引起未来经理对公司的感激之情,而且能把他们吸引到公司里来。这种方法使他们从一开始就感到,他们进入了一个实力雄厚的新家庭,受到这个家庭的珍视和关怀,而这些公司对他们的惟一要求就是保持对商业的忠诚,并为此而顽强地工作。哈佛大学是哺育美国社会精英的学府,在这所高等商业学府中,传播的是美国的价值观念,至于文化、人性、嗜好和情感,则居于次要位置,其中最后一点几乎荡然无存。未来的经理们应当成为分析研究专家,他们既无所畏惧,又残酷无情。哈佛大学的毕业生首先要创造的是金钱和功名,为了这些理想,往往需要牺牲掉普通人所具有和珍视的一切,即:爱情、妻子、儿女、手足之情,以及心中的“自我”。

  商业是残酷无情的,它要求人付出一切。竞争系统选择了商人,迫使他们变得残酷无情,要么成功,要么失败,绝没有第三条路可走,培养未来的精英们去拼搏,他们在拼搏中不得不全力以赴地展示自己的才能,这包括智慧、机敏、大度、贪婪、斯文、狡诈、禁欲主义和无异于自找的残酷。毫不奇怪,哈佛这些商业缪斯的子弟彼此都相当残忍,因为如果有谁经受不住长年残酷无情、疲惫不堪的竞争,他就不得不从跑道上退下来,即使他已接近终点,也是一样。要想坚持到底确实非常不容易,特别是在没有百万富翁的家产的情况下更是如此。被哈佛大学刷掉,对大多数学生来说是全部希望的毁灭和终生的不幸。这就像是已感到自己榜上有名,并品尝到权力的甜头,体验了痛苦和成为富翁的幸福……可突然间,又从未来佼佼者的行列中落入失败者的圈子里,还有什么比这更糟的呢!的确,“痛苦属于被战胜者!”此话一点不假。对于那些顺利毕业于哈佛大学的人来说,光辉的前程即刻展现在面前,根据经理服务等级、公司规模、业务发展的状况、个人的工作成就等,经理们的收入很快发生变化。如在年销售额20多亿美元的公司中,高级管理人员的年薪可达40万美元,大型跨国公司的经理年收入可达100多万美元。而哈佛大学教授的年收入为5万美元,国会议员和最高法院法官的年收入为6-8万美元,可见差别之大。在社会经济发展中,优秀的管理人才是供不应求的,这就是为什么围绕著名私立学校的毕业生和才华横溢的大学应考生进行的激烈争夺战愈演愈烈,为什么那么多聪明灵慧的大学生挤破了头拼了命也要进哈佛大学!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美国 哈佛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