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留学常识:出国是一个长期的攻坚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3日 12:03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钱希的BLOG》的博客, 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最近,很多同学给我留言和Email,问我出国的相关问题。我看大部分同学在这方面缺乏些基本的常识,只是问英国和加拿大哪个好?澳洲是不是更漂亮?考美国的学校我托福要多少分?欧洲的大学是不是学费全免?

  对于大家的出国热情,我觉得你至少在思考自己的未来,规划自己的未来,很好!但是,出国是一个长期攻坚过程,有一系列的事情要做,而且要清楚自己出国的目的,绝对不是像有的同学讲的,仅仅是去练习英语口语。如果是那样,你的成本也未免太高了,雇个金融危机中失业的老外来做我们的家教就好了,相对成本低、效果好、还能帮助他人,要不报个东方口语班也可以。所以,你要知道自己的出国目的,为了拥有一个国际化的背景,体验不同的文化,获得更优质的教育,为了追随自己出国的女友(已经失去联系很久了,呵呵),当然还有兼而有之的。考虑清楚,设定好目标了就开始着手准备。当然,话要说在前头,即使你全心努力准备,最终在学生当中我们有统计,能成功出国的只占最多30%。但是,没出去的同学即使留在国内,因为经过了尤其是像GRE,GMAT,新托福洗礼的同学,成功的几率也比一般同学大。所以,这个付出的过程无论结果如何都是值得的。

  首先,留学一般六个去向。第一,北美。主要是留学美国或者加拿大。申请本科一般需要考托福和SAT,申请研究生需要托福和GRE。第二,英联邦国家像英国、澳洲,新西兰。一般情况是考雅思的,现在要申请你的分数至少到7分吧。第三,欧洲的一些国家,比如法国,德国,瑞典,荷兰等。需要雅思或者托福成绩,但是一般都还需要去那个国家的语言学习证明,例如去法国,你要有法语500学时的证明等。第四,日本。一般需要日语至少2级的水平,有托福或GRE成绩对申请有帮助。第五,新加坡。一般好大学也需要托福和GRE成绩。第六,香港(当然我们不能说是去出国),但和北美相似。一般好大学也需要托福和GRE成绩。当然,也有留学非洲,比如南非,我一朋友曾经留学南非开普顿大学,但毕竟有此想法的另类绝对凤毛麟角,我们凡夫俗子也就不予理会了。

  其次,选定留学目的地后,就要着手准备各类考试,这是对体力,脑力和心力的综合考验。我教授新托福课程,所以主要谈谈北美留学考试的安排吧。留学北美含金量相对较高是众所周知的,难度摆在那里,而且全球排名前十的大学,美国的大学长期占据九个席位。一般新托福需要准备3-6个月,中国大陆同学的难点是听力、口语。GRE一般需要准备6-10个月,背红宝书要花去大量时间。大学期间考试时间的安排个人认为最好是,大二开始准备,大三的那个六月考G,8月考T,接下来大四的那个10月开始准备申请材料的寄送。一般先G后T。G考完了,准备T就相对轻松很多,只是集中攻克听力口语。

  第三,为什么先G后T。很多同学觉得应该先易后难,当然也有一定道理,但是G和T在写作和阅读的方法和能力要求上有很多共同之处,G准备时间也长,所以把难的先拿下从心理角度上来说有利,所谓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更重要的原因是,你如果考10G的话时间上不是很能来得及,因为等G的成绩一般需要两三个月,而T只是需要两周时间。考10G可能会影响你的申请,所以建议考6G。另外,G的成绩有效期是5年,T的有效期是2年,如果你提前申请时间2年考T,很可能到申请的时候成绩过期。

  第四,其实出国留学要申请到奖学金,当然尤指北美的大学(选择英联邦国家为目的国的同学要清楚,获得奖学金的机会相对偏小很多),除了你的G和T的成绩之外,还有很多其他因素的影响,所以你不得不做充分的准备。保证金,提前就要准备一笔大概30万人民币的留学保证金,因为申请前你并不知道自己能否得到scholarship,在你们家户头上无论定期活期最好是超过10个月的。而念本科的担保金都要在60万以上。当然这笔钱不用交给对方,只是有证明你有经济来源支持自己完成学业。GPA成绩,就是大学期间的学习成绩平均分,如果按照北大算法的4分为总分,你要至少达到3.2,要申请排名靠前的大学要求当然更高。所以,不能对大学的平时成绩掉以轻心。PS(personal statement),自我陈述,申请人易犯的最大错误就是将个人陈述写成一部史诗或过于光辉的人生历程。申请人应尽可能选择充分介绍,反映自己的一两个主题,论述观点要明确,要点要突出。"个人陈述"的主题还应该肯定自己的长处和优点,体现申请人的与众不同。如果不断解释自己的缺憾和弱点,则为不智之举。Reference Letters,推荐信,一般为三封,一般来自学校推荐,授课老师推荐和同学推荐。

  第五,留学费用的对比。以前去欧洲留学很有优势,因为研究生阶段多是免学费的,但是现在除了少量的国家不要学费外,绝大部分的学校都要收取学费,但是相对北美英国便宜很多,像去德国、法国这样国家留学一年生活费加学费大概15万人民币,英国、美国一年生活费学费至少需要30万,加拿大、澳洲需要20万左右,新西兰需要15万左右。

  最后,还是希望想留学的同学做好各种准备,当然有难度的事情最终成功后结果也会更好,如果一旦下定决心就开始努力吧,虽然竞争激烈,但狭路相逢勇者胜!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留学 出国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