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要积极向老师申请助教和助研奖学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8日 09:55   新浪教育

  助教和助研

  下面是在美国的一些经验。没有申请到奖学金的同学,可先自费修一两个学期,在此期间积极向系里和老师申请助教和助研奖学金。

  一、助教

  刚来美国,就要用一种自己并不熟悉的语言给美国本科生上习题课、带实验,可谓难度不小。再加上亚洲学生普遍害羞、不太善于表达,更是难上加难。开始几堂课时,讲台上的焦虑自不用说,面对美国学生一轮又一轮的问题轰炸,可怜的口语和听力水平也原形毕露。

  这种情况并不是你才有,国际学生都有苦难言。但还是有一些技巧可以弥补这些不足:

  讲课或带实验之前,先熟悉会用到的专业词汇,计划准备讲的内容,分配好时间。再用文字的方式来弥补口语表达的不足。例如,在上课前准备一些文字材料发给大家,或把要讲的写在投影片上。上课时,按着上面讲就好了。

  考试前,给学生加一堂复习课,或另外加一些答疑时间,会很受学生的欢迎。因为很多学生都是平时不努力,考试前临阵磨枪。若能雪中送炭,学生也会很感激。

  新学期开始之前,系里的教学秘书开始分配助教教哪门课。可以事先向秘书申请教以前教过的课,这样会省不少时间。但也要兼顾自己选的课和教的课时间不要冲突。

  要和教课的老师保持很好的沟通,这样可以保证将老师的意图准确地传达给学生。

  二、助研

  1。选指导教授:

  有人说选老板(指导老师)和找对象差不多,都有赌博的成分。这句话有点过分,但还是挺形象的。尤其要读博士学位的同学,指导教授会与你一同度过四至五年甚至更长的时间。课题的选择,关系的融洽与否,直至学位的授予,甚至找工作,都与指导教授息息相关。所以选择对你合适的老板是很关键的。在这里有几个原则可以遵循:

  了解教授的课题和发展方向。你对他的课题感兴趣吗?尤其对博士生来说,这是你要在上面投资四至五年的项目。

  了解教授的风格和人品。你喜欢与比较细致,还是能给你更多自由空间的老板合作呢?可以向系里研究生学长打听大家的评价,看他是个尊重、爱护学生的教授,还是slave-driver为了出成果,不顾学生的安危冷暖之人?有一些教授科研做得很好,但个性不太成熟,不是个好的领导。你也可以直接和教授谈谈,对他和他的项目有更直接的了解。

  2。项目:

  这一项就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了。华人学生具有的谦虚、谨慎和刻苦、认真的态度,常会赢得美国老板的欣赏。但很多美国教授更鼓励并希望学生采取主动,发挥创造性。他们经常让学生自己提出研究计划和需要的工具仪器,这经常成为新来的华人学生的难题。这个过程大家可以慢慢学习、适应。并且采取主动会培养你的独立思考能力,同时也会提高你的效率。

  有的时候,教授还会让你带领本科生做你的课题。有些华人学生会觉得不方便,因为本科生没经验,也干不了太多事情。但其实这是学习做领导的好机会。怎样与下属沟通,怎样计划安排专案,组织团队,发挥每个人的优势,这对今后的工作、生活大有裨益。

  记得平时与老板多沟通,这点对双方都有帮助。有问题和需要就找适当的场合提出来,这样会促进整个研究工作的进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留学 美国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