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留学蛋糕”为何远逊京沪(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6日 11:49   广州日报
新加坡此次有13所院校来广州参展,均为政府双重认证的名校。
新加坡此次有13所院校来广州参展,均为政府双重认证的名校。

  3月14日~15日,第十四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广州站在东方宾馆举办,共有17个国家和地区的140所院校或机构参加了广州站的展示。此次参展的最大特色是政府组团参加,澳大利亚、英国、加拿大、法国等不少国家的政府机构亲临广州招生宣传,带来了不少优惠政策和奖学金。

新加坡此次有13所院校来广州参展,均为政府双重认证的名校。
新加坡此次有13所院校来广州参展,均为政府双重认证的名校。

  然而,相比北京站和上海站,到广州的院校还是少了很多,而且鲜见顶尖名校的身影,不少参加教育巡回展的学校在北京和上海展出后就离开了中国。为何广州市场比北京、上海差距这么大呢?国外院校为何不重视广州市场?在本专题,我们将进行探究。

  新加坡:教育署携13院校参展

  据新加坡旅游局华南区处长黄利民介绍,此次来广州站有13所教育院校参展,这些院校均获得“消协保证标志”和“素质级体制标志”双重认证,而且都在不同强项领域中具有代表性。据了解,新加坡的失业率非常低,目前也在3%以下。如果获得政府奖学金,将可以免去70%~80%的费用。

  苏格兰:提供50专享奖学金名额

  在中国国际教育展上,记者从苏格兰政府官员处获悉,从下个月起,苏格兰政府与院校合作推出的“兰十字奖学金”,将为中国学生专享。任何申请苏格兰学校的中国学生将有机会获得2000英镑的奖学金,名额为50个,政府将挑选最优秀的50名学生予以发放。

  英国:伦敦市长办公室推广伦敦

  在教育展上,记者看到伦敦市长办公室也有一个展台,其负责人热情地向询问的学生和家长发放资料和小礼品。据伦敦市长办公室驻上海首席代表赵冰冰介绍,这是他们第一次到广州推广,因为英国非常重视中国的市场,希望通过留学带动伦敦旅游、商业等各方面的发展,此次借教育展推广整个伦敦的教育、旅游、商业,希望吸引更多留学生去伦敦学习和就业。

  澳大利亚:力推职业教育院校

  澳大利亚参展的学校涵盖了中学、职业教育、大学三个层次,其中职业教育院校最多。澳克丹马国际专科学院负责人告诉记者,该校的美容、美发、厨师、护士等专业最受中国学生欢迎,只需要读2年的课程,就可以毕业,而且提供带薪实习,学生9个月后可以去著名的喜来登酒店实习,每小时150澳元工资,毕业后的薪水为实习期的2~3倍。

  记者观察

  顶尖名校秀完京沪

  打道回府广州市场不受重视?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有来自英国、法国、荷兰、爱尔兰、加拿大、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德国、西班牙、意大利、瑞士、韩国、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中国香港等地的近30个国家和地区的400余所高校和教育机构参展,北京和上海站参展的院校非常全,几乎涵盖所有的国家和学校,而且名校汇集。而此次广州站仅有17个国家或地区的140所院校或机构参加,仅占总数的三分之一,并且鲜见顶尖名校的身影,不少学校从北京、上海直接返国。

  为何广州市场比起北京、上海差距这么大呢?国外院校为何不重视广州市场?

  据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嘉华世达广东分公司李钦主管介绍,首先是北京、上海的学生数量比广州多很多,以留学美国为例,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北京一个月有100多名学生留美,而广州分公司最好的成绩也不到50人。而且北京、上海学生的平均条件更好,申请名校的机会更大,比如此次哥伦比亚大学、达特茅斯学院等著名常春藤学院,参加完北京和上海的展出后就没有来广州。而广州的学生咨询韩国、日本的比较少,因此日本、韩国等国的教育机构也缺席广州站的展出。

  本专题文/图:记者 余琴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留学 出国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