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中生留学热门专业宝典:商科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2日 17:33   启德教育

  赴海外留学的学生,有相当一部分把商科作为首选专业,这是因为有的学生本身对商科很感兴趣,有的是看准了未来中国市场对商科人才的海量需求,有的则是冲着商科类专业(如会计)有利移民,再加上文理科学生均可报读商科……种种原因使得报读商科的中国学生为数众多。其实,商科涵盖面广,涉及经济学,管理学及营销学等领域,包括了会计、金融、经济、市场营销、工商管理、运营及物流、组织行为学、人力资源管理、企业战略管理、房地产管理等等专业,而每个国家的商科专业都各具特色,到底哪个商科专业才更适合自己?本期启德宝典特意策划“商科”专题,从“商科学什么”“专业推荐”“院校推荐”“就业分析”四部分来介绍美、加、英、澳、法的商科概况。游走五国的商科地图后,衷心希望每位学子对自己的留学之路都有更清晰的目标!

◆ 国外商科学什么?
国家 商科专业
美国 本科专业:会计/商务管理/企业家课程/金融/旅游与酒店管理/国际商务/管理/市场营销/信息管理系统/
研究生专业:MBA(企业家课程, 金融,国际商务,管理,营销,会计,人力资源管理)/金融硕士/会计硕士
加拿大 会计/金融/经济法/信息管理系统/市场营销/工商管理/运营及物流/组织行为学及人力资源管理/企业战略管理/房地产管理等
英国 综合类的商务及管理类课程/人力资源管理课程/市场及战略相关课程/商务金融课程/电子商务/物流与运输相关专业课程/酒店与旅游课程
澳洲 经济学/会计或称企业财务管理、财务策划/企业管理/
计算机管理/金融/贸易/市场营销/旅游管理、宾馆服务/物流与供应链管理
法国 会计审计/金融经济/信息系统管理/税务管理/人力资源/国际管理/企业管理/国际贸易/市场营销/旅游、酒店管理

  美国排名前10位的商学院:

  斯坦福大学

  哈佛大学、

  宾夕法尼亚大学

  麻省理工学院

  L西北大学/杜克大学

  芝加哥大学

  哥伦比亚大学达特茅斯学院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

  专业推荐:金融工程、会计

  ★金融工程研究:

  20世纪末期,在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发达国家,公司财务、商业银行和投资银行业务的迅猛发展导致金融工程的诞生。金融工程是指创新型金融工具与金融手段的设计、开发与实施以及对金融问题给予创造性的解决。金融工程师在金融工程活动中扮演着金融交易方案制定者(市场参与者)、新观念的创造者和钻法律空子者(在法律边缘活动的人)的角色。

  金融工程有三大支柱——货币的时间价值、资产定价和风险管理,而风险管理的工具和技术是金融工程的最核心部分。风险管理,即风险转移,是人们为减少风险暴露进行效益和成本权衡而采取的行动。其关键在于把自己不愿意承受的风险暴露转移给其他人,这是通过市场交易进行收益/风险的流动配置的最主要的方式,也是金融工程所最为关注的技术。

  ★会计专业

  据美国的全国大学及雇主协会调查,美国2005年最好找工作的专业当属会计专业,刚毕业的大学生平均起薪就可达到每年44564美元,到美国攻读会计专业的研究生,成了继MBA后的又一个热点海外求学专业。在美国,会计硕士研究生专业(Master of Accountancy简称MAcc),一般设在商学院,MBA的学生和会计专业学生可以互相选修对方专业的课程。在美国,MAcc的课程设置通常是24个月,也有的学校是12个月(通常学习的时间就只有9个月)。会计学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既研究会计的原理、原则,探求那些能揭示会计发展规律的理论体系与概念结构;又研究会计原理和原则的具体应用。

  在美国学会计,和中国使用的体系不一样。美国是用美国体系(American System)中国用的是国际标准(International Standard)。区别的根本在于会计法、会计制度以及这些法规、制度的建立过程。会计是人为设计出来的管理方法,完全建立在制度上。一旦法规制度不同,行为和结果就不可能一样。美国有名目繁多的独立会计协会,最主要的有针对公司企业的FASB和针对政府机构及非营利组织的GASB等,专门负责会计制度设计、制定和监督会计制度执行,包括听取公司和部门的反馈意见,以及在执行中遇到的问题。

  职业推荐:金融分析师及个人理财顾问

  ★工作性质

  金融分析师及个人理财顾问向企业以及个人提供专业的分析和指导,帮助他们进行投资决策。二者共通的部分是搜集金融信息、分析信息并向客人提供理财建议。然而,二者根据各自职责有所区别。金融分析师评估企业或工厂的盈利能力,评判是否有投资的价值。个人理财顾问评估个人的财政状况,为他们提供多种理财选择。

  ★工作环境

  金融分析师及个人理财顾问通常在安全、舒适的办公室或家里工作。然而金融分析师将会面对长时间工作、频繁的出差以及紧迫的工作期限等压力,而且在工作时间里他们会被无数工作电话及会议填满。相对而言,个人理财顾问的工作时间比较固定,但他们会利用周末或私人时间会见客人,或者提供免费理财课程来吸引更多的顾客。

  ★金融分析师及个人理财顾问的就业状况

  金融分析师及个人理财顾问在2004年占有了355,000个工作职位,其中金融分析师占了197,000个。 许多金融分析师在大型金融企业的总部工作。超过2/5的金融分析师担任证券及商品经纪公司、银行及信贷机构、以及保险公司中的职位。

  2004年,个人理财顾问占了158,000个工作职位。大多数作为理财分析师替证券及商品经纪公司、银行、保险公司、及投资公司服务,也有超过2/5的理财顾问自己经营小型的投资咨询公司。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