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与签证官面对面:荷兰高等教育概况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5日 14:25   新京报

  Yan Yongbing:对,这个在DVD有一个调侃的语气,如果选择在荷兰上学习你就在低于海平面骑自行车。我们刚才讲多了纽约以前曾经是荷兰人聚集的地方,以及它成为新阿姆斯特丹,自行车的数量,我们知道荷兰的人口将近1千六百万,荷兰自行车只有比这个多,没有比这个少。以前中国称为自行车的王国,现在荷兰称为自行车的王国不会吃惊。所以在阿姆斯特丹超过1000坐桥梁,所以整个车穿行的时候并不会很奇怪。比如说荷兰全球500强的企业有一半左右都在荷兰设他们的总部,大家不会特别的注意这一点,荷兰的公司强调不是荷兰的公司是一个世界性的公司。

  当然关于荷兰很多的印象,图片能说明一切。传统的荷兰房屋,这种现代的风车和古老风车的对比。目前因为新能源的利用,我们发现在荷兰的很多地方有一个辽阔的土地上竖着非常多的现代风力发电机。在荷兰的企业耳熟能详的,大家看看(起立)和法行合并,目前作为一个独立的实体运行。飞利浦大家平常当中用得比较多。ING大家在生活当中注意少一点,他是最大的投资银行。Sheld在中国不是很多,但是在欧洲你找到一个加油站就可以看到这个标志。ABN、UNILEVER等在国内比较了解多,事实上还有很多的企业作为行业的后备。

  大家听说过DSI,是全球最大的化工企业,目前国内生产一些光纤,比如说用于外包装的材料很多的一些原料通过这家企业来提供的,这样的企业还有很多很多。荷兰的国土面积不是很大4万平方米,相当于三个北京不到四个北京。东部和德国接壤,如果大家愿意骑着自行车可以方便的出国,做公共汽车和火车都不用说。南部比利时,西部和英国格外向往。在一些旅游季节经常有来往与荷兰和英国的旅游船,大约只需要50欧元来往于荷兰和英国旅游。GDP目前在欧洲国家当中排名特别靠前,我们知道欧盟内部为了形成一个共同的市场,会要求这些比较发达的国家会拿出一部分钱去帮助那些刚刚加入欧盟的,特别是东欧的国家。荷兰每年人均拿出400欧元去支持那些新加入欧盟的成员国。

  我们带来的第二个是荷兰的高等教育。教育应该说历史还是比较悠久,刚才谈到莱顿1575年就开始,荷兰高等教育我们从历史上回顾。当时荷兰革命以后,人民议会向君主,君主给人民提出两个优惠的措施:第一给你们开一个大学。第二可以给你们城市免税。莱顿选择了设立大学,所以从1575年开始这所大学就成立,可以看到很早之前他们有了这种睿智,他们对人力资本方面的重视。

  荷兰的高等教育质量,刚才说11所为列世界200强。荷兰高校的论文影响因子为与世界第三位,不单纯很多的高校你发一篇文章,我的文章被SCI收入了,就成功了。这个影响因子被其他的一些同行的相关研究去引用,如果这种引用的数量达到一定的程度,你的影响因子才会提高,从客观上表明你研究工作的重要性。从这个方面可以表明他高等教育和研究都有很高的水平。

  质量控制,凡是在海外招收学生的高等院校和荷兰签署一份准则,如果学校没有达到一定的条件,政府就不会与学校签署准则,学校也没有资格在海外招收学生。很多国家出现过野鸡院校、垃圾院校,整个学校倒闭等捐款而逃。荷兰从建校到现在,荷兰从来没有出现过。这一点和荷兰教育质量有很大的关系。

  目前英文授课课程数量突破1400个,这个数量稍微有点过时,整个英文授课课程不仅体现在数量多,同时还体现在学生可以选择专业范围特别的广阔,很多学生觉得,荷兰的海上马车夫经历让他们商业特别发达,固然他的商业、物流管理都属于世界的前列。但是与此同时这1400多个授课当中包含大量的理科、工科等一些学科。基本上可以这样来讲,如果在一个大学里面学习某一个专业,我不知道所谓的马克思主义哲学找到对应的东西,但是总可以找到一个相近的学科来用英文授课,这就是这个数量意味着什么。

  下面一个是很多中国学生不太熟悉,你容易引起误解的地方。荷兰的高等教育属于双轨,一条研究为主的研究大学,目前有14所研究型大学。另外一种强调与职业密切结合的应用科学大学。第一种称为(英文)。第二种称为(英文)  。曾经有一段,很多中国学生认为很多应用大学就是教育体制当中的职业高校?这个完完全全不可类比的,虽然大家申请这样的院校,研究型的入学要求更高一点,但是和侧重有关系的。因为你做科研的话,达不到最低的要求,你不一定完成这个学业。还有称为国际教育学院,主要针对在职的人事,已经在工作中获得很多经验,有相应的资力,希望在岗位当中有所提高。这种学校更多强调在在职的位置当中去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和义务能力。

  教学方法,刚才专门提到了,就不再多说了。关于荷兰的学历和文凭是否被世界认可,这一点没有任何的疑问。在全世界荷兰高等教育有这个名誉,应该说毋庸置疑。荷兰目前对教育质量的认证有一个专门的机构称为ACA,对整个欧洲教育质量进行评估,当然也对荷兰的质量进行评估。这方面确保了荷兰高等教育在全世界享有声誉。和中国政府签订了互定协议,就是不会出现你在荷兰拿的学位在中国不认可的情况。国际化的程度特别高,很多学生在选择留学目的国的时候,使劲的想我去国外留学我究竟想获得什么?如果大家仅仅看中一个海外的文凭,这种证书,应该说还处在一个很初级的阶段,你应该更多的考虑你在国外获得的经验,这种体验。刚才讲到这种体验不一定是单纯的在学术当中,在荷兰还有一个可能,是在工作当中有可能有这样的经历。应该说荷兰高等教育的主要特点体现在这个当中。

  我们在讲教育的时候不可避免涉及到科研,我们讲质量控制题目的时候,我们讲到有一个ACA对整个欧洲质量进行评估,荷兰国内有一个机构,主要对荷兰和福莱忙的教育质量进行控制,(NVAO)。目前在招收荷兰院校基本上NVAO对教育进行质量的评估,达到一个叫做会给一个认证,如果没有达到要求,给学校提出一个整改的意见。我们知道荷兰在教育领域比较领先的专业,除了管理和商业之外,农业我们知道(瓦、格)大学他们在农业有非常强的势力。他们专门在海淀设定一个办公室就是推广他们在中国的范围,因为他们在这个领域属于世界的前某。

  还有医科,我们知道荷兰有一个(英文)内卫亨大学,研究神经和生命学科同样处在世界前列,我们去年参加社会展的时候,有一位专门的教授介绍授课,目前来自中国的教授还是比较少,主要是因为费用相当的高。我们单纯考虑这个质量以及它在全球的排名是相当的高,每年的学费大约在4万到5万欧元。还有摇杆,不知道大家知不知道全世界很多的GPS的应用系统都和荷兰有渊源,有一个(英文)GPS系统,当然不是说在天上,那是美国人的。当然是把GPS应用到生活当中还有鹿特66和荷兰公司有密切的关系。目前荷兰一些高校,比如说ITC等一些大学他们对地球的摇杆,利用这些摇杆的技术来做城市规划,这些特别有心得。刚才讲到荷兰国家比较少,在做城市规划这一块荷兰人走在世界的前列。整个城市特别的有规划,分区也特别有科学的道理。

  最后还要讲到艺术和建筑。央视的楼是最耳熟能详的话,除此之外还有很多荷兰的艺术类的东西,在欧洲走在前列。特别是后现代的时尚艺术。大家知道意大利对时尚界影响大,但是从学术界荷兰在欧洲做得相当的有特色。

  研究型大学14所学士本科3年,硕士一到两年。应用型大学本科课程时间要比研究型大学长一年,但是很多应用型大学都会考虑实习,把这个阶段放到学习的阶段。这也是刚才讲到的一点,不仅仅是学习的经历还要考虑到工作的经历。硕士也是一到两年。在这个当中我特别强调一点在研究型大学和国际院校当中都提出了(英文),在荷兰绝大多数的博士,不单纯的是一个课程,更多看作一种工作,所以我们在表达的时候不是去供读硕士课程,而是接受一个博士的职业位置。另外你需要从老板那里获得你研究的报酬,这种区别很大,前提条件你必须效果具备完成一个研究的能力,而不是单纯去混日子。这是荷兰教育的体制,绝大多数中国学生还是选择应用型大学和研究型大学。很多中国学生会选择应用型大学。对于研究型大学更多侧重研究层面,所以它接收硕士层面更多一些,当然有很多的学士课程他们也接收,但是相对的比重他们更侧重于硕士这方面。

  这个和国内的教育方面有太大的区别,他对个人的创造性,培养是特别的看中。因为在很多的时候如果学生单纯听见老师告诉你该做什么,你永远是做一个接收者,你很少自发考虑到我该怎么样应对这种问题,解决这样一个问题。这个PPO强调个人在这个当中所起到的作用,并且强调学生自己在这个当中主动的寻找信息,并且通过团队的合作寻找到其他的知识。这种方法对未来的工作环境最为贴切,并且大家在实际工作当中,你不能仅仅指望你的老板、你的经理告诉你这件事情怎么?可能有第一次,但是不可能每次都这样的一个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