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借鉴:美国人用啥高招防止酒后驾车(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4日 19:50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传说中的林小艾》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防止酒后驾车的方法之一“指定司机”
防止酒后驾车的方法之一“指定司机”
酒后驾车
酒后驾车

  不久前,南京发生了包工头酒后驾车导致5死4伤的惨剧。酒后驾车一直是交通事故死亡中最大的原因。在美国,为了减少酒后驾车的发生,各州制定了非常严格的法律,也推出了各种防止的办法。“指定司机”就是其中之一。

  我还记得我在美国第一次去酒吧的情景。因为在美国21岁以下的青年是不能买酒和进酒吧的,所以终于熬到可以去酒吧了,我心中充满了长大成人的期待和不安。我们一伙人搭朋友吉米的车来到酒吧门口,在进门以前,车主吉米发问了

  “今天晚上咱们谁做‘指定司机’?”

  我那是第一次就酒吧呀,完全不懂什么是“指定司机”。只好问朋友什么意思。原来“指定司机”,就是一伙朋友去可能饮酒的场所时,先选定一个回家时开车的人。这个人因为有了这个特殊职责,在晚上娱乐的时候就不碰酒精饮料,以保回家时能清醒的驾驶,把每一个朋友安全的送回去。

  那天晚上朋友苏姗说她有点感冒,不太想喝酒,而且她又和吉米住的近,就由她来做“指定司机”吧。选好了“指定司机”,我们这一伙人这才步入了酒吧。

  因为是第一次听说“指定司机”,那天晚上我特别留意观察苏姗。我们点酒水的时候,她去要了酒吧专门为“指定司机”们准备的果汁类饮料。我们碰到另一伙认识的人,有男生要给她买酒的时候,她也摆摆手说“今晚我是指定司机呢。”那个男生听到她这么说以后,也很理解的不再强求了。几个小时以后,我们玩的差不多了,完全没有沾酒的苏姗按照约定坐上了驾驶座,把我们一一送了回去,然后把车开回了自己的家。第二天她再把车开去还给了吉米。

  后来我再去酒吧的时候,发现每次大家也都像这样, 事先选好“指定司机”。 更多时候由那个“指定司机”开自己的车来接大家去酒吧。这个角色也是在一伙朋友内轮流来担当的。这样一伙人既能尽情欢乐,又保证了驾车的安全,真是一个两全其美的好办法。据说“指定司机”这个制度是从80年代作为对付酒后驾车的办法开始兴起的。许多公益组织投入了大量的宣传力量,通过电视广告和好莱坞许多电影公司和名人的宣传配合,终于在青年中广泛推广了。现在美国大众在娱乐饮酒时,普遍觉得事先选定“指定司机”是一个负责任,有教养的必要做法。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