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就业思路大回归 海归硕士应考做村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1日 13:55   广州日报大洋网

  两位国外硕士报考“大学生村官” 专家称是大学生就业思路回归的表现

  中山市“大学生村官”招考首次出现“海归”的身影。在近日举行的中山市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社区)任职报名中,两位分别毕业于瑞典于默奥大学、加拿大纽芬兰纪念大学的“海归”硕士梁伟民、刘杰报名参加了笔试考试。他们和另外125名大学同场竞逐中山东区的3个“村官”职位。中山有关方面人士介绍说,“海归”硕士应考“村官”,这在中山市还是第一次。

  46人争考一个村官职位

  中山市计划在2009年和2010年连续两年,分两批共选聘300名大学毕业生到村(社区)任书记助理或主任助理。选聘对象为中山生源、30周岁以下、全日制普通高校专科以上学历毕业生。

  据了解,本次共招考170名“村官”,共有近3000人报名,在18日的笔试中,共有2700余人参加了考试。

  “据中山市有关方面人士介绍,“海归”硕士应考“大学生村官”,这在中山市“村官”招考中,还是首次。

  据了解,笔试结束后,将按照选聘职位1比3的比例确定面试对象,8月2日进行面试。获得选聘的大学生将到村(社区)任书记助理或主任助理。他们两位应考的职位,竞争最激烈,达到46人竞争1个职位,两位“海归”硕士能否当上“村官”还是未知数。

  褒贬不一

  就“海归”硕士应考“大学生村官”这一选择,昨天,记者随即采访了10余位基层干部、大学生、公司职员等方面的人士。

  赞:基层工作体现自身价值

  “学历证明不了水平,只是证明个人的受教育程度的高低。在现在的就业大环境的影响下,到基层工作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如果把基层工作做好了,也是对自身价值的一种体现。”大学生小刘认为。

  “这种做法值得,从经济的角度来说,珠三角多数村(社区)的经济都不错,作为村官,收入不会很低,除了收入外,也有别的发展空间。”在一家事业单位工作的姚先生说,“农村这种组织结构简单一些,没那么复杂,更容易发挥个人的知识和能力。”

  弹:海龟做村官浪费人才

  不过,也有人认为,作为有工作经验,又有海外名校背景的研究生,做一个村官太浪费了。

  对话“海归”硕士

  梁伟民:工作没有高低贵贱

  昨天,记者电话联系两位报考“村官”的“海归”硕士梁伟民和刘杰。对于这次报考,刘杰表示不愿意多说。梁伟民则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记者:你在瑞典于默奥大学学习企业家与商业动态管理,如果做了村官,会不会让所学的知识无用武之地,有些浪费?

  梁伟民:做村官与自己所学习的专业知识是有点距离,但是,关键看怎么运用。什么知识都不是僵化的,而是要灵活运用的。同样的知识其实可以用不同的方式来运用,关键看你怎么用。如果我应聘成功,我会运用所学的经济、管理等知识来为村里服务。

  记者:作为一名“海归”硕士,回来做一个“村官”,会不会有掉身价的感觉?

  梁伟民:我觉得做村官不掉身价。不管什么工作,都只是一份工作而已,只要我做得好,为村民谋得福利,得到了村民的认可就行。

  记者:在一些人看来,既然读了研究生,就应该去公司或者机关单位里,这样才能更好地发挥自己的才能,做村官会限制自己的才能发挥。

  梁伟民:知识都是拿来用的,找工作要找到专业对口很不容易;学的知识虽然有所不同,但是工作方法还是有共通之处,关键看你怎么应用知识。我的同学中有不少人在卖电话卡、卖手机,也没觉得知识浪费了的。不管什么行业,都是平等的,没有高低贵贱之分。

  专家观点

  就业思路的大回归

  中山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尹绪忠表示,“海归”硕士选择做“村官”是一种工作方式和就业思路的大回归。“学习知识,总是要到实际工作中运用的。”

  他说,“不管是什么职位、什么工作,它就是一种职业,是一份工作,都是高尚的。要转变观念,要知道到哪里都可以施展才华,关键是哪种职业自己能做,适合自己做。

  他也认为,这件事情的积极意义还在于,对中山的农村管理工作来说,这也是打开了一个开放的窗口,“他们可以带来一些国外先进的管理经验,给农村管理工作注入新鲜血液。”

  记者 严建广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海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