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职场白领活学活用 热门影视剧成职场教科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1日 17:50   广州日报大洋网
职场白领活学活用热门影视剧成职场教科书(图)
热门影视剧成职场教科书

  《潜伏》、《我的青春谁做主》相继被白领“活学活用”

  今年开始,白领们开始从影视作品中汲取“职场营养”。先是《潜伏》走红,“余则成”引发了办公室哲学热议,接着《我的青春谁做主》热播,七位青春男女的职场故事深深打动一批年轻白领。而7月下旬,徐静蕾导演的电影版《杜拉拉升职记》将开机,该片将打造成中国首部以都市白领职场经历为主题的时尚职场大片。

  不同的影视作品带来不同的职场攻略。在《潜伏》中,余则成巧妙地处理了自己与站长吴敬中、“同事”马奎、陆桥山和李涯的复杂关系,其传递的生存哲学在各种“剖析”文章随处可见,甚至“做人要像余则成”还成为新的职场流行语。

  而在《我的青春谁做主》中,赵青楚、钱小样、李霹雳、雷蕾、周晋、方宇、高齐七人则分别代表了七种不同的职场之路。剧中人物的背后,白领们可以找到自己的影子,甚至有些人还把它当作“活学活用”的职场教科书。

  从大象到蚂蚁

  主人公:钱小样,护校毕业中专生

  钱小样原在宁夏做护士,自认为是有志青年,后来离家逃到北京。但偌大的北京城怎能轻易容下一个没钱、没文凭、没技术、没显赫家庭背景的黄毛丫头。在人才市场,钱小样遭受了打击。

  后来在朋友的帮忙下做了售楼员。她用自己的手段卖了两套房,为公司创造了收益,却没有考虑到,还在试用期的她其实是严重违反了公司规定(擅自接待业主,冒名代签购房合同),又拒不接受批评,所以公司决定解除聘用合同。一番生活变故之后,钱小样日益成熟,最后做了总经理秘书,成为最勤勉的员工,还掌握了电脑速记。

  点评:钱小样原先自恃过高,好高骛远,后来找到售楼员,又坚持个性不守规矩而被开除,这些无不说明,职场从来不是任你随意驰骋的地方,个性在面对社会时是一定要妥协的。在付出代价之后,钱小样认识到她不可能成为大象,她只是一只蚂蚁,她要非常踏实地做蚂蚁。

  职场“白骨精”

  主人公:赵青楚,知名律师事务所律师

  赵青楚从北大法律专业研究生毕业后,就在北京一家知名的律师事务所应聘成功。在律师从业道路上,她追求社会地位、心理满足、名利双收三合一,抓住该抓的机会,放过不该抓的恩惠,力争上游,但拒绝快进。

  在对待与周晋的感情上,她认为,再怎么为爱痴狂,也有必要的原则、立场需要捍卫。对待诱惑,她第一时间把贪念掐死在摇篮,坚持自力更生奔小康。

  点评:赵青楚属于典型的职场“白骨精”(白领+骨干+精英),职业发展一帆风顺,充满朝气,理性掌控人生。其实在赵青楚所在律师行业,两极分化相当突出,做得好的律师每年收入可达上百万元,而做得差的律师可能一分钱都拿不到。对于职场新人,一个适当的平台尤为重要。

  回国自主创业

  主人公:李霹雳,西餐厅主厨和老板

  李霹雳是留英归来的高中生,放弃申请大学的机会,选择自己喜欢的“厨子”,并在好朋友雷蕾的帮助下,投资西餐厅,成为主厨和老板。

  90后的李霹雳,外表是个不折不扣的淑女,但却人小鬼大,表面上宠辱不惊,内心里其实早就暗潮涌动。为了实现自己当厨师的理想,花钱买了假的剑桥入学通知书,在父母面前扯了一个弥天大谎。李霹雳身上有种特殊的甚至有些跨越年龄的气质和内涵,为了实现自我,挣扎到最后终于破茧成蝶。

  点评:从英国逃学回国并自主创业成为西餐厅主厨和老板,李霹雳的职业发展之路是在自己争取下进行的。

  职场SOHO

  主人公:雷蕾,自由撰稿人、西餐厅老板、乡村支教教师

  雷蕾是一个留美归国大学生。在剧中,她是一个很理想化的人物,对于人生的顺逆境都处之泰然。平时表现得十分沉着冷静,不会大悲大喜。虽然有名利之心,却不会过分追求,始终保持平衡的态度。

  点评:在职场上,雷蕾是一个自由撰稿人,也就是职场SOHO,一种自由、弹性而新型的工作方式。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尝试成为职场SOHO。雷蕾还有着企业家犀利的眼光,长远的策划,能将收入大胆地投资到自己所看好的行业中去,而当企业步入正轨时,她又到乡村做支教教师,这在职场境界上是一种超越和境界。

  职场“精英”型男人

  主人公:周晋,房地产总经理

  周晋是昭华地产的总经理,年纪轻轻已经掌管着颇具规模的房地产公司,典型的“精英”型成功男人。剧中的周晋是帅气、沉稳、成熟、内敛的完美诠释。

  在职场,周晋是CEO,属于房地产行业金字塔尖的那一小拨人。在房地产事业上沉稳、执著,勇于负起责任,事业上的成功造就了他在自己的天空“指点江山”的气度和气势。

  点评:周晋最后自己创立一家公司。而在现实中,能够离开地产行业进入其他行业发展的,主要是那些管理、营销类人才,受专业限制小,其他如市场研究、策划等岗位,由于专业性较强,通常很难离开房地产行业,转向其他单位。

  职场“蓝领”

  主人公:方宇,汽车修理技师

  剧中最先出现的主人公便是方宇,他去银川接车,顺路把钱小样也“拐”到了北京,并经历了一段爱情。方宇是闯荡社会多年的汽车修理技师,表面愣头愣脑,但内心火热实在。有一颗真挚负责的心,时时刻刻都背负着责任奔走,为了理想、爱情执著奋斗。

  点评:在职场上,方宇属于蓝领。然而有着这样一技之长的蓝领,社会又相当紧缺。方宇有想法、不怕吃苦,更为难得的是,还有着自己必须恪守的职业原则。像方宇这种技能人才,在职场上相当吃香。

  职场“经济适用男”

  主人公:高齐,医生

  北大医学院研究生毕业的高齐,在一家医院工作,做事一丝不苟且周到、细心、谨慎而有条理,是个完美主义者。

  点评:在职场,高齐总是付出不求回报,孜孜不倦地付出再付出,是“经济适用男”的现实典型。他的职业好、脾气好、心眼好,成熟理性、四平八稳,在长辈眼里堪称完美。他自始至终将“只问付出、不问回报”的博爱和“不付出就更没回报”自嘲进行到底,在屡屡失恋失意里,升华出“我的爱与你无关”的爱情观,不可谓不可爱。

  链接:九部电影的职场启示

  1。《权利的迷醉》:要成功就一定有牺牲。

  2。《永不妥协》:有些人并不强大,但是信仰赋予了他们超人的力量。

  3。《拜金女郎》:青春易逝,哪怕一个月也找不回来。只有智慧才是永存的!

  4。《美国空姐》:明确的目标就像一台发电机,足以激发难以想象的能量。

  5。《穿Prada的恶魔》:你可以辞职。否则,永远不要抱怨。

  6。《蒙娜丽莎的微笑》:只有坚持到底,才能笑到最后。

  7。《伊丽莎白镇》:这么做行不通,一定有别的办法。

  8。《一往无前》:永远记得,你的名字不是“弱者”。

  9。《托斯卡纳艳阳下》:天无绝人之路,世外桃源是存在的。

  记者 邓仲谋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职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