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90后不再走高考“独木桥”引发的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31日 10:55   姑苏晚报

  2009年,中国有84万高中生放弃高中,各类数据表明,越来越多的家庭为避开国内的中考、高考而将子女送到国外接受教育,中考、高考及“应试教育”引发的问题值得关注。

  中加枫华范娇雅认为,中国的教育模式及中考、高考制度根源在于国情,中国人口基数大,教育资源相对稀缺,中国的教育制度及选拔方式的改革是需要时间的。另外中国基础教育非常扎实,注重知识面的深度,同时学生管理方式也适合国情,中国的教育也培养了大量的人才。

  范老师还表示:有小部分学生不适应国内的教育模式,或者家庭有这个经济实力或意愿送学生出国,这是未尝不可的选择。中国经济发展特别快速,而且正从劳动密集型经济模式向知识经济转型。如今出国留学的目的与10年前已经完全不同了,更多是开拓眼界,激发思考,学习技能知识,将来能在中国向知识经济转型的发展中取得竞争优势。

  范老师还表示:有经济能力的家庭送子女出国留学切忌盲目,特别是中学生出国留学。学生年龄过小、英文基础不佳、独立能力差……均不适合马上出国,应该让学生顺利通过语言关、学习关、生活关、文化关,之后才出国。学习与生活都具备独立自理的能力,这样留学道路就走得顺畅。

  因此不走高考独木桥,跨上国际高平台,这是中国学生可以面临更多教育选择的趋势,能在一定程度上吸取中西方教育的优点,最终受益的还是学生。那么如果稳妥地走好留学这条路,家长和学生要做好有效规划。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