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硕士当村官不轻松 更看重基层工作历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4日 10:53   中国青年报

  硕士村官不轻松

  王天(化名)这几天比较烦,连QQ都不敢上,点开那一个个闪烁的图标,几乎都是同一句话:“你当村官儿了?”在见面之前,她在电话中一再嘱咐报道中不要用真名,“否则就更惨了”。

  而和王天同一批当上村官的一位女孩更加直截了当:“真名我就不说了,报道中就称呼我为‘张丽’吧。”

  王天和张丽分别是昆明理工大学和西南林学院的硕士应届毕业生,通过参加昆明市大学生村官选拔的层层考核,正式成为大学生村官。在这次选拔考试中,昆明市共选聘了1389名省内外高校毕业生到村(社区)任职,其中包括65名硕士。

  提起硕士村官这个说法,王天就皱起了眉头。因在昆明市大学生村官欢送会上接受了几家媒体采访,她成了新闻人物。原本当村官这事,想着越少人知道越好,现在却成了她应付电话和短信中的主要内容。

  “我不想让大家知道我当村官,我感觉一些人对大学生村官有误解,认为上了这么多年学,还是受高等教育,毕业后干的却是鸡毛蒜皮的小事。虽然父母还是支持我,但亲戚们都说这种事情人人都能做,一个硕士生当村官进社区有点儿大材小用了。在大家印象中,这种工作的人群都是老年人,好像大学生从事这一职业不太光彩,甚至朋友们开玩笑说我进了‘7个人4颗牙’的居委会。”王天无奈地说。

  与王天相比,家在新疆的张丽索性连父母都瞒着,除了要好的几个朋友外,没人知道她已成了一名村官。“当村官不是父母为我设计的人生轨迹,毕竟从研究生到村官是有很大的落差,这个落差我能接受,但父母肯定无法面对。在他们看来,上了7年大学,毕业后应该有所作为并且有自己的事业,而我的选择绝对会让他们失望。父母也是要面子的,不告诉他们也不是一件坏事,否则亲朋好友都知道了,还以为我读书真读出问题来了。”

  王天说:“不要说长辈,我们的许多同学对我都不是很理解。他们对我带着质疑的关注已打乱了我的生活,影响到情绪和工作。”张丽补充说,也许是因为来自外界的压力太大,原本有5名同班同学与她一同考上村官,但最终报到时却只有她一个。

  “把村官当成一项事业来做”

  为了这个选择,像张丽一样,60余名硕士村官都有类似的苦恼。但一提到马上开始的村官工作,他们个个眉飞色舞,畅想着自己3年后的“政绩”。面对家人的不解,朋友的质疑,这些即将赴任的村官表示,要用实际行动证明自己选择的这条路是正确的。

  来自安徽的陈伟是唯一不要求匿名的村官。这位毕业于上海交大船舶专业的研究生在得知昆明选聘村官后,辞掉在外企年薪10万元的工作,只身一人来到昆明。在大学生村官培训班上,当同学们了解到他的经历后,都难以理解他为何扔掉令人艳羡的白领工作,而选择当一个年薪只有1.5万元的西部村官。

  “我的人生定位让我明确地选择了这条路:把村官当成一项事业来做,要在这个舞台上丰富自己的人生。客观地说,如果把村官仅仅作为一个职业,那么真的不是一个好的选择,不但工作苦,待遇低,甚至还只是一个没有任何编制的‘临时工’,比起城市白领,无论是工作条件还是收入都有很大的差别。”陈伟在培训班上发表的一封公开信中说,“不可否认,人生需要职业,因为它是我们的生存基础,但是我们更需要事业,它才是我们人生价值的体现。”

  陈伟说,按照同学和家人的看法,那份外企工作对于一个刚毕业的学生来说已经是很不错的开始。“但是,在近一年的工作中,我没有感觉到一丝的成就感。每天都是在朝九晚五中机械地重复相同的工作,而唯一感觉欣慰的就是月底领到手里貌似可观的收入。但是我已感觉到,要是就这样过完一生,现在我就一眼能看到我人生的尽头,所以我需要改变。”

  王旭(化名)与陈伟一样,在当村官之前,有一份稳定的工作。作为化学专业的研究生,她毕业后就进入昆明一家科技公司,做植物成分提取工作。“每天接触的都是瓶瓶罐罐,很少与人打交道。我想通过村官工作来改变自己的生活。”王旭说,基层的磨炼,会让她更加成熟,学会与各种人交往,能力也随之提高,这种人生财富的积累是在实验室里学不到的。“除了父母,亲戚朋友也不知道我当村官,等我干出点成绩来再让他们知道更有说服力。”

  王天也表达了同样的想法:“基层工作是最考验人的,如果这个挑战我都能胜任,还有什么工作岗位不能干吗?如今干部年轻化,但许多都没有基层工作经验,锻炼3年后,我们的优势就会显现出来。所以说对于硕士当村官,没什么可惊讶的,我们并不是找不到工作,而是想到更艰苦的环境中磨炼和证明自己,我们只是希望社会和家庭能给予我们更多的理解和宽容。”

  而张丽说她选择村官的理由更为直接:“我就是要看看我有没有能力带领一个小村子向富裕、文明、高福利方向发展。如果我在基层能做到游刃有余,那我做其他工作也就不成问题了。”张丽说,她现在已经开始努力融入到乡亲们的生活,她给自己定下了第一个目标,要用数月时间学会昆明话,用方言与村民交流。

  昆明村官只任实职不当助理

  大学生村官即将用实际行动实现自己的梦想,证明这是一条切实可行的成才之路,昆明市委书记仇和的现身说法更加坚定了千余名大学生村官的信心。

  在昆明大学生村官欢送会上,仇和回忆起1975年自己当村官的经历:天没亮就下地干活儿,晚上八九点才回来,体力劳动强度大,饭量大的一顿能吃两斤米饭,因条件艰苦,有时两个月才能洗一次澡。仇和希望大学生村官到基层后,要找准位置、放下架子、扑下身子,充分发挥文化功底好、理论基础强、见识眼界宽、工作热情高的优势,真正解决影响农村发展的热点和难点问题。

  陈伟兴奋地说,仇和的讲话没有一句官话、套话,并与大学生村官分享自己的亲身经历,让他备感亲切,深受鼓舞。“仇书记说,我们到基层不当助理,直接任实职,这样我们就能做实实在在的工作了。他有过村官经历,所以对大学生村官的政策理解更深刻。如果我们只是做助理,打打杂,混3年啥都学不到。”

  昆明市此次选派村官规定,中共正式党员可直接任命为村(社区)党组织副书记;预备党员或非中共党员可担任村(居)委会为民服务站或社区工作站站长、副站长;共青团员可兼任村(社区)团组织书记;能力特别出众、实绩特别突出的,可直接选拔到基层党政班子中任职。

  昆明市委组织部相关人士表示,大学生担任实职,有岗位、有任务,目的就是让他们全面参与基层各项工作,帮助他们在实践中积累经验、增长才干,真正把他们培养成为推动农村发展的重要力量。

  未来出路成村官考虑的主要问题

  然而,这些大学生村官并未兴奋多久,在之后的岗前培训中,他们发现,基层工作远比想象的复杂得多。

  为期一周的培训内容不仅涉及三农政策、法律条文、卫生制度、计生政策,还包括民事调解方面的技巧等。张丽说要学的东西太多了,但都很实用,特别是来授课的各个部门的领导,讲得通俗易懂,没有一句套话。王天说,培训让她对基层干群关系有了更深的理解,要想得到百姓支持,首先要得到百姓的信任。她的笔记本上认真地记下了一位授课老师的“金玉良言”:感情深,大事化小事;感情浅,无事变有事。

  王天坦言,面对复杂的基层工作中出现的问题,特别是在防止简单粗暴、冷漠生硬等工作方法和方式方面,大学生村官有很长的路要走。

  作为此次培训的授课教师,昆明市盘龙区委宣传部副部长郑建勤表示,大学生村官目前最需要的就是学习和实践,深入群众之中,了解他们想什么,要什么。“如果没有群众基础,根本不可能开展工作的。”

  郑建勤在课堂上还将自己10余年基层工作中总结的“三心四勤”箴言赠予即将上任的村官们:爱心、责任心、细心;脑勤、嘴勤、手勤、腿勤。

  参加完培训,千余名村官相继到各自任职的村委会、街道办报到,3年之后自己的前途问题也是许多村官开始考虑的问题。“我3年后肯定会考公务员的,不知道西部能否借鉴沿海省份的经验,把我们直接转编?这样大家心里就能踏实,不用总为前途发愁了。”王旭说。

  而陈伟更关心的是,在大学生村官的政策中能否建立一个延续性和明晰的鼓励机制,并为大学生村官创业提供必要的资金和政策支持,也让身处艰苦环境的年轻村官们“看到希望和奔头”。

  在此之前,昆明市委书记仇和明确指出,各级党委、政府要建立健全大学生村官激励保障机制和竞争择优制度,做到政治上充分信任,工作上积极支持,生活上热情关心,使他们干事有劲头,创业有舞台,发展有空间,确保大学生村官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大学生村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