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放弃对口岗位 体面二字难煞大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4日 10:49   东方网-文汇报

  听说去养老院,即使康复专业的大学毕业生也不愿意去,可是一听是政府下属的养老评估中心,大家都抢着去……今年的大学生就业已近尾声,但上海中医药大学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却依然叹苦经:总有一些同学,硬是排斥一些岗位不愿意去,人为地造成就业难。大学生就业,“体面”二字难死人。

   撂下对口岗位,只为体面就业

  上海中医药大学下属的医学技术学院是培养高职学生的,该学院今年中医美容专业毕业生的就业率早就超过了90%。据介绍,该专业每年都是学生还没毕业,就有上海家化、思妍丽等美容公司来学院抢人了。今年,455医院和上海第九人民医院也加入了“抢”毕业生的行列,而且都提出一次性要20个左右毕业生,因为美容康复也需要大量具有医学知识的美容护理人才。学校医学技术学院副院长王秀兰教授称,困难的不是学生找不到岗位,而是说服一些学生和家长改变就业观念。

  该专业今年毕业的小夏,原本已经接受了学校为她推荐的一家全球连锁的五星级酒店内专业美容院岗位,但是她的家人却找到学校质疑:“美容院这样的地方,都是打工妹才去的,我们为什么要和打工妹混在一起抢饭碗?”在家人的再三要求下,小夏只能推掉这个录用通知书,最后找到一家保健品公司担任前台,这个“体面”的岗位,小夏家人很满意,但小夏却很郁闷。

  同样选岗位,小夏的同班同学李丽被推荐到了上海家化下属的美容院,半年不到就从最初的护理师升级到高级美容指导师。美容院负责人说,美容院在上海有上千家,专业人才极度缺乏,尤其是高层次美容业更需要经过专业培训的人才。尽管有很多成功的例子,但美容院的“体面”与否,仍然是困扰不少学生及其家长的一个大问题。

  同是养老行业,挂名“中心”受青睐

  同样是上海中医药大学的学生,五年制医学本科毕业的高静最初的就业目标是当一名医生,因为家中发生意外事件错过了求职时间,始终没能找到心仪的单位。上海中医药大学有关负责人想到潍坊街道养老院的负责人几次提出,希望能够为他们输送一些医学生,于是推荐高静去养老院。“养老院对我一个大学生来说能有什么发展空间,而且和我的专业不太对口吧?”但是到了养老院以后,高静发现养老院确实非常需要具有医学背景的人才,尤其是康复专业的毕业生。工作半年多,她被送到专门的机构参加培训,很快当上了院长助理。

  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王群教授称,学校除了鼓励学生以专业能力提升自己的学识,发挥中医特长外,还鼓励学生关注社区医疗单位。其中养老行业就是新的人才需求领域,单单浦东每年就要增加1000张养老床位,专业人才缺乏已经成为这一行业的一大发展瓶颈。

  不过,王秀兰告诉记者:养老院虽然每年都有大量人才需求,但是愿意去的毕业生并不多;但是一说是养老评估中心的岗位,毕业生却争着去,只因为“中心”听上去比较“体面”。

  记者 姜澎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就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