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热议:学历与出国在成才中占多少份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31日 10:58   姑苏晚报

  刚填过高考志愿,又是漫长心焦的等待。面对“严进宽出”的大学教育现状,大学毕业生就业难的社会现实,对于大学生活、学历我们该有怎样的期待?出国是否另一条出路?可是“海归”回国却待业是怎么回事?孩子成才路上困惑重重。为此,我们请到了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高级副总裁兼集团人力资源总监、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哈佛商学院校友陈向东为大家解惑。

  一、学历与成才之惑

  哈佛毕业生也有找不到工作的

  谈到本科文凭,陈向东说:“从世界范围来看,本科文凭很重要,但它不是唯一重要的。大学文凭可能会加大一个人会成功的可能性,但不能保证一个人未来就一定成功。比如说哈佛大学应该算是世界上最好的学校,但其实它的学生,也有找不到工作的。 ”

  陈向东介绍说,据他了解胡布斯排行榜前500位,有40%以上的人没有上过大学,但是他们也取得了成功。

  多少人从大学退学获得事业成功?

  “但是从整体来看,取得高点的学历对成功的概率还是很有帮助的。 ”陈向东继续说,“比尔·盖茨也是哈佛大学3年级才退学的。那时候他发现了一个巨大的机会,于是他就试了试,但是我想有多少人从哈佛大学退学而成功呢? ”

  陈向东说,个案很难说明所有人的成功。比如说老俞是北大毕业。那是不是北大毕业的学生都可以成为中国最好的老师?明显不是的。但是我们也看到过很多人没有上过大学也成功了,那么多没有上过大学,也在为生活辛苦忙碌着。

  借助求学过程全面提升自己

  那么,很多人现在抱怨大学学到不多,完成大学学业的意义又在哪里?

  对此,陈向东微笑着说:“如果是我,我一定要用最大的可能性来完成学业。为什么呢?因为当一个人在什么条件都不具备的情况下,能够完成一件很难的事情,这说明在这个过程中他从心理素质到各个方面都得到了全面提升。当他磨出坚韧、坚强的品质后,就会发现,风雨之后,没有什么困难的。 ”

  另外,他认为完成学业的同时参与社会锻炼是可能的。“最重要的是他到了大学之后,怎么样来下个狠心,来融入社会,同时挑战极限来完成自己的学业。 ”他若有所思地说。

  二、出国与成才之惑

  进入新东方后,陈老师继续到哈佛商学院进修。作为一名没有真正出国留学的成功人士,他对出国留学热潮怎么看?

  出国可以增加胜出概率

  谈到出国,他毫不犹豫地说:“出国能够加大一个人的竞争胜出概率。在国外吸收多元文化,视角会更宽广。一个思想经过多元文化碰撞的人,与一个囿于安逸小天地的人,在思考问题、发现机会、处理事情的时候,是不同的。 ”

  不提倡盲目出国

  他补充说,“出国不是盲目的。任何一个人,如果只是因为觉得别人出国了你也要出国,没有想清楚出国要干什么,就很可能走弯路。 ”

  出国时间要根据自己的实际

  那出国是否越早越好呢?陈老师认为要根据孩子各方面综合考虑。比如到美国读商学院,最好工作几年,不过现在在美国顶级商学院里有一个趋势,他们愿意招收应届毕业生,培养未来真正的领导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