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非主流:就业率堪比名校的美国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31日 16:28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艺艺》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很多人都有名校情结,包括我自己在内,但看到事例多了,实践中遇到的实例多了,才发现,也不过如此。其实,真正能如雷灌耳也只不过是常青藤大学或排名前20名的那些学校,但这些大学在中国的录取率少之又少。如耶鲁大学,去年在中国录取了的留学生仅仅14名。与其和千军万马一起去走那条独木桥,倒不如另辟蹊径,达到自己的理想之地。

  无论考大学也好,留学也好,无非是为了寻找自己的理想。所谓理想,起始点也就是从一份工作开始,说俗一点,也只不过是要找一份好的工作,找到自己的社会位置。现在很多人,毕业便失业,即使就业了,也只不过是“被就业”而已。在很多人苦苦追求名校或学校的排名的时候,很多美国学生会从实际出发,到社区大学去。社区大学有着种种的优点,及引着学生,其中有两点:其一,就是学生毕业后,就业率相当高;其二,学费相当低。

  学生毕业后,就业率相当高的原因是,社区大学针对专业教育以及职业证书教育。以伯克斯社区大学为例,这所社区大学的学制为二年,学分为60分。开设的专业有(只列出部分专业):艺术;美术设计;网页设计;摄影艺术;三维设计;工商管理;会计专业;健保专业;护理专业;新闻学;理工学;环境学;计算机专业;应用生物学;教育学;警察管理;学前儿童教育等等。这些专业都是非常实用而且应用广泛。所以,学生毕业后,很容易找到工作。

  学费相当低。如果是本地学生的话,读完两年大学的话,只需要不到7000美元的学费。即使国际学生的话,学费也不高。每年最低学费标准只是8400美元,加上医疗费用大约1500美元,也不到1万美元。这所大校只要求国际学生出示13900美元的资金担保。所以,读这样的大学成本相当低。

  如果是对于一些英语成绩不理想的学生,读语言学校更应该考虑社区大学。因为,以上述社区大学为例,一个ESL项目(英语语言学习)的学费,只是1200美元。

  读社区大学的另一个好处是,社区大学的学分可以转到四年制的大学使用。也就是说,你只需要到四年制大学的本科读两年,完成本科所要求的学分,就可以拿到本科文凭。有很多学生问我:“这样读出来的本科,别人看得起吗?”其实你完全不用担心。美国的大学是很有弹性的。和中国的不同。在中国,你入了专科学校,你便打上的专科的烙印,即使你将来专升本了,别人会说:“专升本的”“成人高考的”等等,但在美国就不一样。你读完二年社区大学后(或者你只读一年),你转到那一所学校,你就是那所学校的学生,和那所学校的学生一样,不会低人一等的。

  现在很多学生追求名校,得不到名校的话,至少也要读本科的大学。其实,对于一些没有申请到顶尖大学的学生,或者是准备不够充足的学生,或者是其它科目都很好,只是英语有欠缺的学生,应该去考虑社区大学。到社区大学读一年或者两年,等到准备充足后,再申请自己心仪的大学。这样,不仅省钱,也省时间。

  在美国,出自社区大学的名人有很多。让国人较为熟识的就是加州的州长,他也是从社区大学走出来的。另外一个,就是当今的民主党红人,今年才36岁的美国国会议员墨非,33岁就当上了美国国会议员,现在连任。他先是在一所社区大学读书,后来转到King's College继续学习。后来在西点军校做教授。他的求学过程都是很简单,没有和名校沾边,他工作时反而去了名校 - 西点军校。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