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式教育还差哪:透视西方国家家长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7日 10:00   澳际移民

  常年奔波于中澳两地,每次回到澳洲总有许多忙不完的事情:或是陪同客户考察澳洲的投资项目;或是参加移民代理牌照跟新的培训及考试;或是安排澳洲公司员工的内部培训等等。还有,就是定期参加儿子学校举行的“家长会”及“家长晚会”。(Parents Night Ball)。不久前刚刚参加完儿子的“家长晚会”,感触颇多,想在这里和关心我的朋友们一起分享。

  晚会通常都是晚上7:30分开始。6点半左右,家长们已经纷纷入场,妈妈们都穿长晚礼服加披肩,爸爸们西装笔挺加领结,绅士派头十足。每张餐桌,餐具,蜡烛,香槟、红、白葡萄酒琳琅满目。我是和另一个孩子的母亲结伴而去的,她名叫Louera。宴会的整个议程大致是这样,开篇是校长和几位校董长约20分钟的讲话,随后近2个小时都是家长们自由活动的时间,大家可以去舞池跳舞,相互轻松愉快地交谈各自的孩子,分享各家的旅行计划,聊食物,聊舞会等。校长开始了他的宴会致词:“…We teach your child how to think not what to think,”意思是:学校教你们的孩子如何学会思考而不是教他们要去思考什么。看着眼前这幅轻松快乐的情景,我不免想起了孩提时自己学校的家长会…

  我小的时候,每次期末考试结束后,母亲总是风尘仆仆,神情严肃地参加我的家长会。虽然,每次她来开会之前,早已有了心理准备,(因为,如果哪一科我没考上前三名,回家后我肯定会哭个几天,一是因为自己好强,二是怕被家长骂)但她一见到老师,总是一副巴不得要听老师告我状的样子。老师们的评语也基本都是“挑毛病”的话,好的不怎么说,轻描淡写,一两句带过,重点都是“这孩子哪方面还欠缺,哪一门功课还要抓紧…诸如此类”也许只有这样才能显示出老师们的不辞辛劳和尽心尽职吧!

  那个时候,大人们对于“乖孩子”、“好孩子”的定义,最准确就是“做一个听话的孩子”,在家要听父母的话,在学校要听老师的话,不管大人说什么只要听话,服从就行了,不需要想太多,所以很多时候作为孩子的我是不需要有自己的意见的。可随着年龄的增长,心态的成熟,像我这种“喜欢思考”、“不太听话”、又“很有主见的孩子”开始被大人视为“不乖巧”、“不好管教”、甚至有些“叛逆”型的孩子。

  宴会自由活动的时候,我还是改不了中国人的习惯,几乎把每个孩子的父母都“调查”了一番,他们有的是海军舰队总工程师;有的是经营药店生意的商人;有的是妇科医生;还有的是房地产发展商。我又按捺不住自己的热情好客,开始赞美中国的美丽风光和大好河山,一番宣传后,他们个个都嚷着要在年底带着孩子们跟我回中国旅游。

  有不少朋友问我:“西方国家的教育和中国传统的教育到底有什么不同?”我仔细想想,总结出以下几个区别:

  1. 西方注重学生Healthy & Fit的教育,培养孩子有感恩的心,有爱心,有责任心,是一个Caring Person,也就是心质上和体质上共同健康地成长;而中国的应试教育过于注重孩子的功课,只要考试成绩好,对于品德,体质的教育便显得相对欠缺。

  2. 西方教育倡导孩子成为一个Good Communicator(好的沟通者),鼓励他们把真实的感受、认知真诚地表达出来,以引导,鼓励,激发为主;而中式的教育相信“棒下出孝子”,总是以压倒型的责备,批评,甚至打骂为主要教育方式,于是孩子因害怕而缺乏好的沟通,甚至导致性格过分内向和孤僻。

  3. 西方有些“贵族女子学校”专门突出培养“智慧与美丽”并重的淑女!如PLC、Kincokal, Waona, Ravenswood等,在拥有智慧的同时,美丽典雅的气质也是必不可少的;而中国人通常有个老观念就是“漂亮的女生学习成绩都不好!书读得好的,没几个好看的!”天哪!真不明白这想法是怎么来的。

  4. 西方国家的教育对于孩子饮食及营养均衡比较重视:提倡吃天然的、符合营养比例的食物(特别是寄宿学校,学生的食谱都是根据科学调配的);而中国人往往并不十分重视绿色食物,往往对药物“进补”情有独钟,把各种各样的合成药当饭吃。

  亲爱的家长们,你希望自己的孩子从小就可以德、智、体全面发展吗?你希望自己的孩子从小就是一个有主见、有智慧、有责任心的人吗?你向往自己的孩子从小就可以受到国外优质并赋予个性化的教育吗?那么你不如趁现在就开始好好规划一番吧!在澳洲,无论从事什么职业的人,都会以他们曾经就读过的小学/中学母校为荣,同学之间的友情更是孩子将来最好的社会资源,所以家长们在选择学校的时候千万不可以马虎哦!(备注,国外大部分优秀的,私立的,甚至贵族学校都是不接纳海外留学生的,只录取父母是P.R,绿卡永久居民或公民的孩子)。作者:太平绅士 李敏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