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做白领投身警营 8名大学生瑞丽姐告守国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2日 09:43   春城晚报

  “爸,我在部队一切都好,您和妈妈不用担心我的生活和工作,我一定会努力的,一定不会给您老兵丢脸。今天是八一节,祝您节日快乐!”这不是E-mail,而是一个80后美眉夏微用传统信笺纸给父亲的家书。

  昨天早上7点,夏微和战友们一同来到了瑞丽姐告国门前,看升国旗,向国旗敬礼。2008年7月1日,她和另外7名刚跨出校门的大学生来到警营。

  选择 不做白领当警花

  今年24岁的夏微,去年毕业于海南大学电子信息工程系。还没毕业的夏微,就曾收到过海南电信公司的聘用示意。

  但夏微选择了参考边防武警。夏微的父亲是一名老边防武警战士,也正因为如此,夏微的母亲希望女儿在电信公司做一名体面的白领。

  得知女儿的决定之后,母亲几乎每天一个长途电话,做夏微的思想工作。但夏微坚持自己的选择,在报名参考时,母亲不得已采取了“不支持但没有强行反对”的态度。

  各方面条件都不错的夏微,于2008年7月1日如愿成为一名边防武警战士,在接受了10个月的严格集训后,来到瑞丽边防检查站工作。

  现实 没有特殊更严格

  与夏微一同集训的大学生还有3名女生和4名男生。李磊,今年26岁,玉溪华宁县人,“刚开始,自己对于自己的身份定位还有些特殊,心态没有调整正确,总认为自己是大学生,部队对我们的集训强度应该会网开一面,有所缓和些,但我错了。”毕业于西安工业大学法学系的李磊说,小伙子是去年与夏微一同进警营的大学生之一。“与其他的非大学生战友的训练强度一样的,没有区别,有时反而强度更大些。”李磊说,训练完回到宿舍就有战友哭了。

  “在最艰苦的时候,我的确动过放弃的念头,但我最终坚持下来了。”李磊的吃苦精神,改变了一些部队领导对于80后大学生不能吃苦的看法。

  理想 做一名缉毒能手

  结束集训后,李磊等8名大学生被分配到了瑞丽边防检查站工作。瑞丽口岸是云南最大的陆地口岸,每天从口岸出入境的人员达20000多人,车辆5000多辆次。除负责出入境边防检查外,该站还要担负缉枪缉毒、边境管理等任务。

  坐在记者对面的张阁倍,是个24岁的昆明人,看起来娇小、文弱, 去年毕业于山东经济学院。“你别看她看起来文弱,干起工作来劲头好得很,像个野小子。来到瑞丽边防检查站的第二天,她就配合着抓到毒贩了。”一名部队干事提醒记者。

  “那天是凑巧,我吃过晚饭后和另外3名战友在排长粟浩程的带领下到边境一线执勤,巡逻至中缅81附1号界桩上段约150米处时,突然发现不远处有一名男子翻越边境铁栅栏非法入境。”最终,张阁倍和粟浩程逮住了该男子,并当场从其上衣里查获海洛因0.5474千克。

  榜样 向缉毒前辈看齐

  在瑞丽边防检查站后,夏微最崇拜的一位前辈便是瑞丽站执勤业务一科政治教导员周铁花。这位被战友们称为警营“千手观音”的女警官,无论在哪个岗位上,她总是干得有声有色、尽职尽责,并先后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执法为民标兵、优秀巾帼边防警官、优秀共产党员等。

  “我希望自己以后能像老周一样成为一名让毒贩闻风丧胆的缉毒英雄。”张阁倍所说的老周是在瑞丽边防检查站从事缉毒工作的一名地方入警大学生。4年来,老周共参与侦破毒品案件25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23人,缴获毒品660余千克,1次荣立二等功,3次荣立三等功。

  记者 戴川 通讯员 陈增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女大学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