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秘:一个海归眼中的《建国大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7日 10:21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张杨Alex》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刚刚在UME看完了《建国大业》。每一个年龄,不同经历的人看这部片带着不同的心境。对于我快到30的海归而言,肯定不是像少男少女一样去看那些星星去的。片子超乎我的期待,非常好看的一部片子。正史片不好拍,因为人际关系过于复杂,头绪太多,必须忠于历史,还得有观赏性。我的爷爷是毛主席最忠实的崇拜者,可惜他不在了,如果在,看到这部片子应该会很感动。但是,也不必伤感,也许他正在天堂的某个地方享受没有痛苦的生活。

  最感动的几个瞬间:傅作义将军为毛主席拉开车门的那一瞬间,一个识大统的将领,拯救了一个城市和历史重要的记忆;宋庆龄接受邓颖超的邀请去北京,毛主席去车厢去接她的时候,仿佛是历史注定的一瞬;

  最搞笑的瞬间:范伟出场;葛优和王宝强太出彩了:地主家的大院墙,怎么翻都翻不过去;

  最让我思考的瞬间:毛主席调兵遣将打胜三大战役,一个天才的军事家;看到60年前的画面,我在想,60年后我们在哪里?中国会成为什么样?一个国家的诞生和成长也能启示一个公司的成长,看着建国大业,我在想很多公司的事情。一个公司的成长和壮大也是一个微观版本的“大业”。

  回国已经一年了,这一年我经历了很多,我在想,我们这一代人和上几代人不同,我们从出生有更强的自我意识,力图将个人理想主义和国家理想主义结合在一起。我们中有一部分人很聪明,某种意义上是“人精”,逐水草而居,如果中国没有吸引我们的地方,也许我们就安安静静地在美国做一个中产阶级了,回来一定是有理由的,留下来一定也是有理由的。很多和我一样的海归回国了,类似投资股票投资,我们用青春投资中国的未来,我们看到了中国的优势,也看到了中国社会潜藏的活力,所以不愿意“踏空”。当然,经历过中西方社会的洗礼,我们的思想更加独立,不会人云亦云地欢呼起舞,我们会更加理性地将爱国融入自己的生活里。所以我们保持批判的精神。回国这一年,看到很多不好的现象,看到素质不高的人,看到不合理的地方,我会易怒,也会抱怨,也想过离开。但是,我更愿意相信这是一个国家成长中必须经历的过程,就好像我们看从前的我们,也觉得有很多不能理解的幼稚。

  中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60年,我们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是就像片中毛主席说国歌的时候说的一句话,“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这句歌词是为了让我们的民族保持永远的危机感。

  历史总是相通的,国如此,人亦如此。

  学在美国,立业在中国,是我给所有海外年轻人的建议。有时间,去看看《建国大业》吧。

  相关报道:

  海归二代回国求学:口语流利不会读写

  海归在国外让人喷饭的14个英文笑话

  海归讲述:危机下“海外独门就业招术”

  鲜明对比:海归看中美医生七大差异

  国内企业最“宠爱”的三个海归类型

  相亲囧事:女海归找工作易找对象难

  梦想成真:美女海归也有“空姐梦”

  女海归入主居委会:国外理念遭现实尴尬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