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留学随笔:从“自闭症”到学习组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4日 13:57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在去澳大利亚之前,我准备了够一年用的牙膏、牙刷、衣服、餐具等日常生活用品。”2008年,从山东烟台大学英语文学专业毕业后的何川,带着些许不安,乘上了飞往澳大利亚的航班,开始了他的人生蜕变之旅。那时的他,有些腼腆,不喜欢和人打交道,甚至怀疑自己有“社交恐惧症”,他说这都是源于内心中的不自信。

  现在的何川,是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的研二学生。“这两年的国外生活,我身心都得到了锻炼,学会从多个角度看问题。”独立和自信在他平静而沉稳的语气中缓缓流露出来。

  何川描述了这样一个场景:在课堂上,澳大利亚学生都争先恐后地回答问题,而中国的学生常常是低着头,默默地坐在那儿,即使他们心中有答案,也不喜欢说出来。

  “在国内时,我们和老师的互动比较少。”教学方式的差异是刚到澳大利亚的何川要面对的第一道坎儿,“而在澳大利亚,最常听到老师说的一句话就是:‘没有对错,关键在于你如何阐述自己的观点,你所表达的内容有没有道理。’”

  “虽然学校课不多,一周只有3天需要去学校,但是每次去上课之前,想着要回答问题,我都辗转反侧,睡不着觉。”何川说自己压力大,除去对教学方式不适应这个因素,另一个原因是不自信。他去澳大利亚前做事比较被动,因为老是觉得别人比自己强,一味认为别人的想法最重要,所以他很少表达自己的想法,遇到困难也习惯立马向他人求助。可是来到澳大利亚之后,推崇大胆表现自己的思想深深地渗透到了生活的点点滴滴之中。何川开始意识到,直面困难,主动适应环境才是上上策。

  “我一步步要求自己,培养自己大胆说出心中的想法。慢慢适应了之后,我发言的次数越来越多了。虽然有时候我的想法和老师的看法可能不一样,但是只要这个想法独特,还是会得到老师的尊重。这也极大地增强了我的自信心。”现在何川不但敢于在课堂上表达自己的看法,还能在完成小组作业时,做个出色的“小组长”,游刃有余地与组员做好沟通。

  在国外求学,更难的作业是生活。“在澳大利亚,摆在我面前的是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而我能做的也只有硬着头皮自己安排好一切,生活教会了我独立。”何川对自己在这方面的成长比较满意。

  找房子,是初到澳大利亚的何川要解决的一件棘手的事。“我看了大概8套房子,从在网上找房源,然后去看房,到买家具、搬家都没人帮忙,只能靠自己。我之前找的7套房子都不行,最后终于在学校附近找到了现在住的房子。找这房子时,由于时间紧,连晚饭也顾不上吃,看完房子,为了省钱,没坐公交车,走了40分钟回到住处。”何川想起找房子的经历,心里还有点担心:“当时有一个房主,她给出的房租非常低,特别吸引我。但是我还是告诉自己要谨慎,于是上网查了一下这个房主的邮箱,居然发现她在不同的国家、不同的地址发了很多类似的小广告。”

  通过这些锻炼,何川成长了。但他认为基本的生活常识是每个人都要具备的,真正的成熟是知道自己需要什么、喜欢什么,然后朝着这个目标一直走下去。

  现在,何川迷上了烹饪,他平时会从网上学习各国美食的配方和烹饪方法,然后一到周末或节假日,就把朋友叫来尝他的手艺。何川笑着说:“买菜、选材、洗菜、切菜到做菜都由我一手包办。每次在厨房里4个小时,我一点都不感到累,烹饪给我带来的乐趣让我忘记了一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