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出国低龄化趋势:别“掌控”孩子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6日 14:48   新华网

  据一份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每年出国留学人员已经超过20万,并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而学生的年龄则呈现低龄化的趋势。前几年留学的学生大多选择去国外研读硕士,而现在越来越多的学生则选择去国外读大学、中学甚至是小学。将9岁的儿子送去英国的陈先生表示:“孩子对于语言的敏感度更高,像我从小在国内学英语,出国考察的时候才意识到学了个‘哑巴英语’,现在条件好了,希望儿子可以在纯正的英语环境中开口说出英语,并且拥有国际化的视野,接受先进的教育。”

  近年来,随着国人对“聋哑英语”现象的重视,越来越多的家长选择将孩子送出国门。面对这样的趋势,专家呼吁家长们要理性对待低龄儿童出国。

  低龄儿童出国弊端初现,专家解读家长困惑

  3年前,王女士的儿子刚满9岁,就被王女士送往新西兰留学。出国前的小轩活泼调皮,有很多小伙伴。今年小轩回国时,王女士发现他由于语言存在沟通障碍,以及对国内环境的不适应,小轩整个人变得沉闷寡言,和以前完全不一样了。王女士很后悔地说:“和儿子分开,这3年整个家庭承受着分离之痛,而孩子在心智还未成熟的状态下,要孤独的成长,他也承受了太多本应不属于他这个年龄的压力。如果可以重来一次,我宁可要回原来那个性格开朗、但英文说得不好的小轩。”

  另据笔者了解,随着港澳与内地交通便利,“住在深圳,学在香港”的学童数量激增。因为香港、新加坡等地的学校与内地的课程内容、教学体系有很大的不同。这些地区的孩子们在生活中用母语,在学校中用英语学习语文、数学、科学等学科知识,接轨国际。虽然不用远渡重洋和家人分离,但高额学费以及安全隐患仍是家长们担心的问题。

  教育一直在改革,中国的传统教育和国外的教育各有利弊,应根据孩子的具体情况选择适合孩子的教育模式。不出国门,接受传统教育,同时辅以国际领先的教育,这种“组合拳”必然会成为中国少儿教育的流行趋势。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