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职场真人秀:遭遇性格孤傲的同事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4日 13:36   金羊网-羊城晚报

  在童话故事里,公主美丽而柔弱,王子英俊而勇敢,他们从小集万千宠爱于一身,她的历史使命仿佛就是等着王子来打救,他的历史使命主要就是打救公主,其他琐事皆有人打点……这样的人物最好只停留在童话里,要是他们“流落”到职场,他们的“公主病”肯定会带给同事和用人单位不少苦恼。

  “公主病”这个词从两年前开始兴起,在韩国浪漫爱情剧情中女主角身上出现得特别多。有人归纳出“公主病”的症状:心理年龄小,自信心“爆棚”,在任何场合都要求获得公主般的待遇,有明显的自恋倾向,遇到困难往往选择逃避抱怨,做错了事希望别人为自己买单。最近,在办公室茶水间或者白领们茶余饭后话题中,发现“公主病”风潮不独出现在情场,在职场上也渐露头角,不过幸好风头不猛,大家都相信“病人”迟早会优胜劣汰。

  最怕“公主”不负责

  作为同事,“公主”们自恋并不是罪过,对他们臭美、自大的举止最多是一笑而过,最怕的是他们工作上不负责任。

  “公主”、“王子”被认为最常见是在职场新人群中。“这个手提电脑太重了,可以帮我拿一下吗?”“这样的项目好枯燥,我不会做,还是你做吧。”“这么大老远的地方,公司不派车过去吗?那我去不了。”室内设计工作室的小老板蔡先生那里就来了这么一个熟人硬“塞”过来的新人,令蔡先生大为苦恼。新人刚刚毕业,靠着朋友认识他的一点关系,既不虚心向前辈学习,还捅出不少漏子来:看到一个自己喜欢的项目,就跟蔡生拍胸脯说自己在学校帮老师做过相关工程,自己可以应付,结果他做设计时开罪了客户,却死活不肯道歉,甚至撇手不管,最后只能让工作室其他同事去跟进;遇到不喜欢的项目,说不肯做就不肯做,明示暗示让他帮忙都不管用。“王子”新人礼貌上态度很好,“请”、“麻烦”等礼貌用语说得不少,就是实际工作都挑着来做,留下不少“苏州屎”,令人哭笑不得。后来,同事们私底下都向蔡先生投诉,表示不愿意再带这样嚣张的新人,当然,蔡先也没敢把他留用。

  如果“公主”并非新人,后果更加不堪设想,不但同事遭殃,公司也会遭受损失。Queenie最近就遇到一个比自己英文名更“霸气”的新同事Wallace。根据上司对她的入职介绍说明,她是毕业外国名校的海归,曾在一些名企业实习,公司招她回来,是希望她能起到先锋作用云云。身材高挑的Wallace平时走路抬头挺胸,一副趾高气扬的姿态,很少人敢跟她搭话。不过,“公主”童话在她连续搞砸公司与几个客户之间关系后覆灭。跟她搭档的Queenie讲起她都觉得不可思议:原来她无论对同事还是客户,是一视同仁,说话语气都硬邦邦的,也不肯听取客户意见,连上司的劝说,她完全没放在眼里。结果Wallace干了一个多月,“不满意公司工作环境”,拍拍屁股走人了,重新维系客户的“重任”就落到了Queenie的头上,遭殃的Queenie受尽客户的冷言冷语,有冤无处诉。

  要看自己是否“病”得起

  说职场新丁是“公主病”大户,一些靠自己实力找到工作的新丁纷纷表示抗议,原因是“竞争这么激烈,我可‘病’不起!”也有资深在职人士表示,激烈竞争环境,确实可以去除“公主”、“王子”的娇气。

  阿欣一毕业就找到在百货商场的策划工作,成为同学中被羡慕的对象。不过她觉得:毕业始终不同中考、高考后的轻松,社会不会总有人宠着你,不努力工作就会被淘汰,犯“公主病”形同“博炒鱿鱼”!的确,来自清远的阿欣从大学开始自己赚学费,做过不同类型的兼职,经过大学四年的磨练,显得相当干练。有得职场新丁说到自己经历:找到工作的喜悦很快会被上班带来的惶恐给冲淡,毕竟学校与职场大不相同,能否胜任工作、压力调解、人际关系以及利益冲击等等问题,都让自己柔弱不起来。

  当然,自认为“病”得起的人也不在少数。同学A的父母自己做生意,家境不错,毕业后也不急着找工作,找到了工作也是“凭爱好”式做做,要是连续加班,她就会自动“休息”一天,等上司打电话过去追问,才懒懒地说:“不好意思,我太累了。”同学B自持是靓女,对工作挑三拣四,有时候自己不做,就推给男同事做。包括上面提到的Wallace,都自认为自己有“病”得起的资本。

  一个网站的人力资源陈经理分析说,许多“公主”,尤其是家境宽裕的真公主,普遍缺乏努力、求胜的企图心,因为他们从来不需要努力工作,也就找不到努力工作的意义来。那他们是不是就“病”得起?陈经理继续分析,除非他们想要成为依靠家里生活的“啃老族”,不然这种工作态度会留下“祸根”,知名企业聘用新人的时候,会慎重起见要求猎头去他们之前的雇主做“背景调查”,前雇主的评价不佳,直接影响你在职场上的发展。

  “公主病”是自我保护程式?

  当我们讨论“公主”高傲的姿态时,被认为有“公主病”的人申诉:他们当“公主”只是不想让人觉得好欺负,是一种具有自我保护作用的标签。

  平面设计员琦琦记得刚开始工作的时候,是个任劳任怨的“乖女孩”,在上一个东家工作了差不多三年,公司对她栽培有加,她却“忘恩负义”地辞职了,原因是“想要重新做人”。原来,公司的前辈看她是新人,常常借故把自己的工作推给琦琦做。琦琦开始没有拒绝,后来竟然就成了“习惯”,很难再改过来;但是技术水平差不多的“公主”同事每每获得豁免优待,让她气在心头。

  一个社交网站向白领们做了个相关的小调查,发现如果你对别人的指责和责备不怎么放在心上,没有任何怨言、憨呼呼地继续工作的话,那下次有什么费劲吃力的工作还是会摊到你头上,而不会给那些脾气稍微有点暴躁、会闹情绪、有些高傲的人做。实干型人士往往比“公主”们受欢迎,不过受欢迎的代价就是工作量的增加,难怪有人要扮“公主”来挡住这些额外工作。

  记者  曾敏妍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职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