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健康小贴士:“忍无可忍无须再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7日 15:04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BBC透视英伦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中国民俗文化中有发脾气伤身的说法。

  然而,最近一系列英美精神健康研究结果显示,适度发怒远比永远“好脾气”要于人有益。

  这些研究显示,现代社会中来自工作和家庭等各方面的压力多且大,如果一味以忍应对,很容易积郁成疾;适度爆发一下不但有益健康,时机和尺度把握好还会有益事业发展。

  在系列研究中,美国加州州立大学洛杉矶分校的一组研究者首先就这个课题进行了系列实验并收集了大量一手数据。

  忍无可忍

  其中一项实验就是在校园中随机拦住学生,谎请他们参加“有奖智力竞赛”。

  研究者提问时对学生们百般刁难,记录他们是否会,以及最终何时变得“忍无可忍”。

  研究人员通过录像设备拍摄下被骚扰对象的详细面部表情,从皱眉、瞪眼到勃然大怒……

  实验期间还记录下了实验对象的血压、心速、以及人体内部在面对外部压力时会产生的荷尔蒙皮质醇(cortisol)的数量。皮质醇可以在唾液中获取。

  研究结果发现,实验对象不分男女,忍耐度大的人面部多呈现恐慌,血压和皮质醇分泌均较大幅度增高。

  研究同时发现,那些忍耐度相对有限,尽早适度发怒的人,发怒使他们感到重新控制了局势以及自己的情感,以至于血压上升程度和皮质醇分泌量均少于“忍者”。

  专家分析认为,遭遇挫折和危险时,恐惧和愤怒是人的天然反应。

  研究者指出,这说明为保护身心健康,在经历外界极大压力甚至侮辱时,适度发怒并不是坏事。

  相反,过度谨小慎微,过度因畏惧外界事物而缄默对人体健康不利。

  不过,研究同时显示,一个人如果长期的脾气暴躁,经常容易大动肝火,觉得满世界都是敌人,那么此人很容易患心脏病和高血压。

  有益事业?

  英国一些研究者还发现,适度发怒除了有助健康外,如果拿捏的好,还可以有助于事业发展。

  英国研究者发现,在同事和老板面前敢于适时适度坚持原则、甚至适度发怒的人往往要比忍字当头的人提升要快,事业发展要顺利。

  专家分析指出,遭遇挫折和危险时,恐惧和愤怒是人的天然反应。过多愤怒或过多恐惧均不利身心健康。

  另外还有越来越多的研究显示,不同性格的人在面对外来挑战和威胁时反应自然不同;人体内部包括脑垂体等组织分泌排放的化学物也因人而异。

  看来问题的关键看来就在于发怒到什么程度才算是适度。

  而拿捏这个尺度,看来只能是件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事情。

  研究显示,长期把郁闷和恼怒忍在心中,还不如适当发泄一下健康。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