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非“独木桥” 留学是“阳关道”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9日 10:39   都市快报

  今年高考,浙大附中考点外,一位老爸跟其他家长说,女儿如果这次考不上中国美院,退路已经选好,送到国外读书,美国、俄罗斯、法国都在考虑。

  这几年,高考后留学已成为越来越多学生的选择。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以全球视野看待升学,不让孩子走高考这座独木桥。从杭州各家留学服务机构了解到,今年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仍是浙江学生热衷的四个留学国家,浙江的海外留学生中,约6成去了这些国家。

  在留学群体中,重点中学的尖子生打算出国的越来越多,有的把高考当做练兵,有的干脆放弃高考,全力冲刺国外顶尖名校。浙江有的重点高中还开出国际班,学生直接参加美国高考SAT。

  昨天,我们采访了两位今年高三学生的家长,看看他们的留学规划是怎么做的。

  儿子往自己感兴趣的方向发展 我非常支持他

  爸爸:吕先生

  儿子留学情况:放弃国内高考,目前已被美国雪城大学录取,电影制作专业

  我儿子在杭州一所中学读书,成绩中等,但从小才艺比较突出,对相声、表演和戏剧等都很擅长,也非常喜爱。孩子的这些喜好,我做父亲的也非常支持。从他读小学起,我就积极为他创造各种条件和环境,为他的艺术发展之路做铺垫和引导,比如请美院的老师指导他画画。这些对培养孩子的艺术气质是很重要的。现在他能全身心投入他的爱好实属不易,我也非常支持他往自己感兴趣的方向发展。

  我是做传媒的,经常有机会到国外,对美国的教育环境也比较了解,我希望等到时机成熟,能够让孩子到国外学习锻炼。我好多次跟儿子说起留学,但他每次都回绝“不要去”,看得出,他很排斥。

  去年8月,儿子读完高二,有一天他很严肃地跟我说,“爸爸,我想到美国去留学。”说实话,当时我喜忧参半,高兴的是他终于有出去的念头了,但是也担心他只是心血来潮,纯粹为躲避国内高考。

  于是我认真地跟他说,给你三天时间,你再好好想想,如果还是这么肯定,我们再决定。三天后,儿子的态度依然坚决,并跟我分析了去美国的理由——按自己的学业成绩,要考上国内的一本大学比较困难,这样就无缘国内最好的艺术院校,而美国有着全球知名的艺术院校,可以去冲冲看。

  听完他的回答,第二天我就去了留学中介。

  让儿子闻闻各种味道

  高三开始,儿子基本停止学校的学习,而是全力准备考托福。我们找了专业的语言培训机构,费用昂贵,我们在这方面花了好几万。

  杭州的托福考位比较紧张,我们几次都在宁波考,来回奔波,成绩出来,不是很理想,但我还是一直鼓励儿子,说不要紧,下次会更好。其实我知道他比较焦虑的,因为自己的同学都在准备高考,而他却选择了完全不同的一条路。

  我们是今年1月提出申请的,儿子的目标是学电影制作或戏剧表演,这方面美国比较顶尖的学校是美国电影学院、南加州大学,但是这些学校对托福成绩要求很高,只有放弃。后来我们圈定了美国雪城大学,这所高校在美国的综合排名是59名,电影专业比较强。

  在申请中,我知道申请材料非常关键。学校需要提供作品,我帮助儿子制作了一个5分钟的短片,拍的是一些社会现象,比较原生态的。我还请圈内比较资深的专家帮儿子写了推荐信。

  有的事情,家长可以帮助孩子做,有的事情则无法替代,比如让孩子了解电影这个行业,我会找各种实践机会让孩子去接触,闻闻各种味道。比如在某个电视栏目跑跑龙套,到影视制作工场看看工作流程。

  两个月后,我们就接到了雪城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我们当时没有提供语言成绩,这么快得到学校的认可,连留学服务公司都比较惊讶。

  未来的打算

  儿子选的是电影制作专业,如果国内经济形势好,整个产业的发展一定非常欣盛、繁荣,对各种人才的需求量也会比较大,那些既有中国传统文化底子,又接受过西式教育的人才一定会比较抢手。

  今年8月,儿子即将成行,现在他还跟我说,他今后要到南加州大学读研究生,孩子能把自己规划得这么远,我的苦心没有白费。

  儿子这几天在做高考志愿者

  杭州王女士(应当事人要求,用化名)的儿子今年高三,准备去加拿大留学。这两天没有去参加高考,现在最大的任务是读雅思。王女士说,儿子原来不打算去国外读书的,到了高二时,儿子改变了主意。她讲了她儿子前后变化的过程——

  国内只能读个二本、三本

  儿子在衢州一所重点中学读书,成绩一般。我们有不少亲戚在加拿大,几年前打算送儿子去加拿大读高中的(我不担心儿子的生活自理能力,儿子自理能力还可以,我们比较注意培养),儿子不乐意,说我就在家里读读也蛮好的。我们就放弃留学了,这种事情要尊重孩子的意见。

  到了高二时,儿子自己觉得上一本的学校有点困难,就算上了一本,学校也不会很好,开始有了去国外读大学的想法。我们去留学机构了解,在国内成绩只能上一般大学的学生,没准能在国外上个好大学。今年初,我把儿子带到了杭州,开始申请留学。

  第一次申请,我们申请了一个加拿大排名第6的综合大学,申请成功了,学校发来了面试通知书。留学顾问说,看了我们儿子历年考试成绩和在学校的一些表现,申请的学校可以再好一点,我想想也行,因此放弃了这所学校。

  现在我们儿子打算申请加拿大综合排名第一的大学,据说这所学校在全球的综合排名比浙江大学要好。儿子英语成绩一般,这段时间在上雅思辅导班,如果一切顺利的话,在今年年末能去加拿大念书,先读语言,合格后再读大学。

  成绩不大看重 关键是能力

  我不大看重成绩,孩子成绩中等,过得去就行。关键是要能力强些,适应社会需要。我希望儿子健康、阳光、快乐,有些学生人很瘦弱,眼睛近视度数很高,我不希望儿子是这样的。

  我们考虑去加拿大选学校和专业,孩子喜不喜欢、适不适应是最重要参考因素,做喜欢的工作才是快乐的。儿子现在打算学商科类专业,专业是工商管理。

  本来我们是要参加高考的,考试报名费用都交了,儿子说,要感受下高考的氛围,不然以后到了国外,人家问起中国高考是怎样的都不知道。

  因为高考要体检,儿子又在学外语,回去不方便,一来二去,最终还是没参加高考。这几天,孩子在老家的学校帮忙,做高考志愿者。

  现在国内大学生找工作压力这么大,杭州生活成本又这么高,我在想,儿子到了国外,不管怎么样总相当于读了两个专业,工商管理和英语专业。去加拿大的学费和生活费合起来一年20多万,我们也可以承受。

  我之前跟儿子的班主任讨论过,老师说,孩子活泼、开朗、想法很多,适合去国外读书。我也和孩子谈过:在国内读大学轻松,到了国外会很辛苦,儿子回答,知道的,会好好努力,不怕。

  什么样的英语水平

  决定了你选读什么样的学校

  负责王女士儿子的留学顾问说,现在国内成绩一般的学生申请国外名校的也有不少,前提是这些学生必须提高英语成绩。一般来说,什么样的英语成绩决定申请什么样的学校。而申请顶尖的国外院校,则需要各科成绩都好。

  打定主意要去国外读书的学生,一定要记住,首先学好外语!

  留学的高中生里大约有10%的尖子生 他们的目标是哈佛、斯坦福

  从2006 年、2007年美国留学开放以来,去美国留学的数量每年不断增长。今年,申请去美国留学的学生有大幅度增长。据不完全统计,目前申请去美国留学的学生,新通国际浙江区域就达1000多人。

  与之相对应的美国SAT考试(美国高考),托福考试也越来越热,培训市场变得火爆。

  留学资深顾问说,近年来,高中生申请去国外读大学的数量在增长,原本能上一本线的高中生也在申请。所有申请的学生中,大约10%的学生是相当优秀的,他们的水平应该在浙大之上。这些学生的目标是哈佛、斯坦福等美国常春藤盟校。

  最近,加拿大加大了中国招生力度。留学专家估计,加拿大有望成为一个新的留学热点国家。而澳大利亚因为受私立学校倒闭事件等影响,教育声望在下降。今年年初开始,澳大利亚陆续出台趋紧的新移民政策,各国去留学的学生都在减少。(记者:邹滢君 胡信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