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国高考是场“核战役”驻韩美军停放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9日 15:01   华商网-华商报

  一年一度的中国高考已经落下帷幕,考生家长们终于可以长松一口气了。实际上,高考对于国外许多考生和家长而言,同样是人生的紧要关头。审视不同的高考和同样的紧张气氛,你会感受和领略到别样的高考文化。

  韩国高考又称“大学修业能力考试”,考生要在一天内考完4门科目。韩国高考在每年11月的中旬举行,每年都有数十万名考生参加考试,录取率只有50%。在高考日当天,整个韩国的空气中似乎都弥漫着紧张气氛,曾有韩国学生形容本国高考是场“核战役”。

  高考日各种抗议偃旗息鼓

  为缓解高考当天的交通压力,除了济州岛外,韩国各地的政府机关、公司乃至证券交易所的上班时间,都由上午9点推迟到了10点。地铁高峰运行时段调整为早上6点到10点,比平时延长了2个小时。在首尔,所有考场外200米内严禁机动车驶入或者停车。所有飞机都不得在早上8时40分至8时 53分之间起飞或降落,因为该时段将进行韩国高考听力部分的考试。

  此外,驻韩美军也停止实弹演习和航空任务,以还给考生一个安静时刻,就连平时闹得很激烈的各种抗议活动也会在高考日偃旗息鼓。

  学生无游戏时间遭联合国批评

  韩国现行高考的试题是根据教科书内容综合而出的,涉及领域很广,难度也很大。因此,上补习班和强化班,以及请家教的情况在韩国高中十分盛行。

  据统计,韩国家庭平均每个月花在辅导班和补习班上的费用多达700~1000美元。各种补习班意味着韩国学生放学后与睡觉前的课余时间几乎完全被占用。

  联合国2003年的一份报告曾批评韩国侵犯了儿童游戏权。在韩国,很少看到少年儿童爬山、钓鱼或者骑自行车,在韩国家长看来,这些活动对提高高考成绩“无用处”。

  高考怪招:偷轿车上“S”标志

  高考前一晚,还会有不少胆大或者无望的考生偷走一些韩国现代索纳塔轿车或者三洋卡车上的金属标志牌,这两种车的标志上都有字母“S”,而“S”在韩国的高考季节,就标志着韩国的顶尖大学首尔国立大学。

  中国高考:“全世界最大最紧张”

  “令人畏惧的”、“超级竞争激烈的”——英国《每日电讯报》在报道中如此形容中国的高考。印度《每日新闻与分析》则给了中国高考一个颇为有趣的称呼——“考试之母”,称这是一场“全世界最大、最紧张的考试”。

  这家印度媒体的文章称,7日开始的高考对中国众多高三学生来说,是决定其一生、不胜则败的“终极时刻”。正是因为如此,这让中国考生普遍感到很大的压力。“中国高考竞争的激烈程度可以说是日本的十倍!”日本共同社驻京记者盐泽英一评价中国高考时说,因为中国人口众多,高考竞争的激烈程度自然不言而喻。“日本最难考的是东京大学,而考东京大学的难度相当于中国的重点大学,而清华、北大是‘重中之重’,难度更高。”盐泽说。

  英国高考:考得不好可补考

  英国的中学生在接受5年的中学教育后,要参加GCSE考试,即“普通中等教育证书考试”。之后,那些希望继续深造也就是上大学的学生可以接着进行两年的免费学习。

  在这两年中,学校提供给学生报考院校系及报考专业所要求的相应课程。学生采用单科结业的方式参加“高级水平普通教育证书”考试,即英国高等教育的入学考试,这就相当于中国的“高考”。

  英国的高考不像中国一锤定音,相反,要想考出好成绩学生得在这两年中坚持不懈地学习,因为英国是累积分制。在最后两年的学习中,一共有四次考试,一年两次。如果学生对自己考的成绩不满意的话,可以选择补考。

  瑞典:上大学不用考

  在瑞典,年轻人对于进入大学学习并不很热衷,高中毕业后,只有1/3的学生申请入大学就读。

  瑞典有35所高等院校,大多数由中央政府管理,每年定期的会议决定学校当年的招生人数并给予相应的拨款,只要读完高中,或在瑞典的教育体系内(如寄宿制成人学校等)学完与高中水平相当的课程、满25周岁并有4年以上工作经历的在职人员,均可申请到大学学习。

  日本高考:

  父母不敢说“摔倒”考生拜猩猩求吉利

  每年1月,日本都会陷入周期性的全国性气氛之中,因为高考之战就此拉开序幕。在1月份的第一轮全国“会考”之后,考生们还会在2月~3 月期间接受第二轮考试的考验。

  和韩国高考考生一样,日本的高考考生同样要面临“地狱考试”。

  “拜见”猩猩求不会名落孙山

  高考期间,考生的父母谨言慎语,避免在孩子面前说出“摔倒、跌倒”之类的话;还有很多考生涌入东京动物园的猩猩园,“拜见”那些从来不会从树上掉下来的猩猩,以求自己在高考中不会名落孙山。

  尽管日本已进入全民大学时代,但顶尖大学依旧只是极少数,日本人最信任的仍然是东京大学、京都大学这样的老牌国立大学。东京大学在二战之前曾是日本政界领导人的摇篮,日本政府和一流大公司经常仅限于在东京大学这样的名校中招聘新人。

  落榜“浪人”形形色色

  日本高考题目一度向难题化、偏题化发展。激烈的竞争意味着很多学生都无法考上心目中的理想学校。

  日本社会习惯将高考落榜生通称为“浪人”,之所以叫“浪人”是因为这部分人没有参加工作,专心致志地参加各种补习班或者自学,准备第二年参加高考,多少和过去没有固定职业、专心练剑的日本“浪人”有相通之处。这个略带悲怆和无奈的称呼后面是各种失落者:在家自学的叫“宅浪”,一次高考失利的称“一浪”、二次失利称“二浪”、三次以上统称“多浪”。

  而其中不满于现在就读的大学而要报考其它大学的则被称为“假面浪人”,日本的大学虽然很多,升学率每年都在50%以上,但能升入自己理想学校的不到30%,所以“假面浪人”也是一个不小的数字。

  高考怪招:考生都穿黑衣

  日本考生当天的服装大都是黑色,就连监考老师穿的也是黑衣服,整个气氛很严肃,有点儿被压抑的感觉。据说,考试当天打扮得太花哨的人大都心虚,无论男女,只要是考生,谁都知道这个说法。于是,看上去沉着冷静的黑色几乎成了考生的统一标志,就像日本的婚礼与葬礼必须穿黑色衣服一样。(本组稿件据《广州日报》等)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