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嫁到英国先考口语:申请配偶签证先考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2日 09:59   法制晚报

  英国内阁近日通过新的移民政策。规定自今年秋季开始,打算与英国公民结婚的配偶得首先证明自己有基本的英语能力,他们的签证申请才能获批。

  这一政策在英国引发了一场争议,反对者认为,新政策有“歧视”的嫌疑。

  记者上午从英国驻华使馆新闻处获悉,申请“配偶签证”需要通过A1级考试,这个考试不会很难。英国媒体也认为,申请人只需具备相当于5岁至7岁英国儿童的英语水平即可通过考试。

  新政VS现行

  主要变化:申请“配偶签证”先考口语

  据英国广播公司今晨报道,英国内政大臣特雷莎昨天宣布,这个新措施适用于英国公民的非欧盟地区配偶,他们在申请“配偶签证”前需在本国参加由英国内政部认可的英语考试。

  而在现行的移民政策中,申请结婚的人士只需证明他们的婚姻或同居关系真实并能在经济上自立,他们就可以获得“配偶签证”,持这类签证可在英国居住两年。两年签证到期后,经过评分和英语考试,就会由见习公民转为正式公民。

  新政策的主要变化在于,非欧盟地区民众申请“配偶签证”前需先在英国内政部驻本国下属机构参加英语口语考试。

  支持VS反对

  引发争议:新政策有“歧视”的嫌疑

  特雷莎表示,对配偶提出新的英语要求有助于促进融合、消除文化障碍和保护公共服务。而负责移民事务的国务大臣达米安也拥护这一新政,“许多移民因英语水平不高受到身边本土民众孤立,新政策将帮助移民完全融入当地社区。”达米安说。

  除此之外,还有不少反对声音出现,他们支持当局敦促移民努力学英语,但认为这个计划有歧视。

  英国移民福利联合理事会发言人马吉德说,尽管她支持当局敦促移民学习英语,但这个计划没有必要,既花费不菲,又会令移民家庭分崩离析,新政策有“歧视”的嫌疑。

  民权组织“移民者权利网”成员唐·弗林说,配偶或情侣们不应因“想在一起”而受到惩罚。“考试为婚姻的附加条件,这合适吗?”

  编译/记者 陶韵西

  连线使馆

  考试不会很难

  记者上午从英国驻华使馆新闻处获悉,刚刚颁布的新政,会从今年秋天开始实施,因此现在没有统计数据,还不清楚新政会对申请该签证的中国人造成多大影响。

  据悉,申请“配偶签证”需要通过A1级考试,这是一个基础级别的考试,不会很难,适用于处于英语启蒙阶段而其社交、旅行和日常生活又需要使用英语的考生。

  A1级分为笔试和口试两部分,笔试包括听力、阅读、写作等题型;口试由一位面试官进行,每次同时评定两名考生,并要求双方互问互答,并能回答面试官的问题和提示。文/记者 陶韵西

  移民语言关 各国要求不一

  美国:申请“配偶签证”对英语水平没有要求

  法国:需证明自己具备基础法语能力

  意大利:需语言和文化测试达到规定分数

  加拿大:只要求“经济移民”证明语言水平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