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热评:高考考生流失绝不是因为留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2日 11:00   荆楚网

  根据教育部的统计,今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为946万人,比去年减少74万人。这已经是高考考生连续第二年出现大幅度下降。适龄人口的减少是考生人数大幅度降低的主要因素。而除此之外,有一个现象引起媒体注意,那就是很多考生的主动放弃。(央视6月9日《新闻1+1》)

  其实由于适龄人口的减少导致高考考生人数减少这是一个正常现象,也是我国计划生育政策取得的成果,外界无须过度解读,但是如果是大量考生选择弃考的话,这就值得我们反思和警醒。广大考生为何选择弃考,尤其是在当前高考录取率如此高的背景下选择弃考,真的是因为出国留学吗?以笔者的教学经历来看,考生放弃高考的主要原因绝对不是出国留学,毕竟能够出国留学的考生是比较少,考生流失其实是另有他因。

  首先,大学毕业生的低就业率是导致广大考生弃考的主要原因,事实上放弃高考的考生主要是农村考生。众所周知,虽然现在大学录取率高,大学容易上了,但是大学毕业生的就业率却不高,很多没背景、没后台的农村大学生就业困难,即使就业也是从事与初中或高中毕业生类似工作,有时工资还不如农民工的收入高,使得很多人在心中计算一笔账。上大学花费大量学费,如果不是重点大学,只是专科的话,毕业后获取的收入与高中毕业生的收入差不多,实际上就是浪费大学学费,还不如不上大学,这也导致新的“读书无用论”在整个社会盛行,准确说是“大专无用论”在盛行,最为危险的是我们很多大学毕业生在大学毕业之后也是这样想的,后悔上大学了,认为自己的三四年大学白上了,有这种思想的大学生是越来越多。

  其次,随着国家征兵政策的变化,加上现在军人的待遇和地位都比较高,很多入伍参军的人在军队的收入远高于大学毕业生,导致越来越多的高中生在高中毕业前选择入伍参军,这也是高中生放弃高考的原因之一。

  最后,对读书没兴趣和自认为升学无望也是考生弃考的原因之一,而且这类考生越来越多。由于当前应试教育体制没有改变,很多90后学生性格比较个性、比较叛逆,对教条主义的课本和教学不感兴趣,不爱学习,成绩也不是很好,最终实在是读书读不下去,甚至觉得读书就是谋杀。笔者以前带的不少学生,有的学生成绩还不错却在读高一、高二时自己选择了退学,只是因为觉得读书没意思。

  考生放弃高考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不能找准准确的根源,不能对症下药。(何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