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80后留日学生:留学是为了更好地创业(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6日 16:48   中国新闻网

80后留日学生:留学是为了更好地创业(组图)
中国留日学生:陈昱燏

80后留日学生:留学是为了更好地创业(组图)
中国留日学生:杜秋锐

80后留日学生:留学是为了更好地创业(组图)
中国留日学生:单莉莉

  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东瀛三月樱吹雪。进入3月,气温逐渐转暖,日本气象厅在3月10日宣布,高知县高知市樱花(染井吉野樱)已率先绽放。而东京都中心地区于3月22日开花,4月1日“盛开”。

  常言道: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今年的4月1日,不仅是樱花“盛开”的季节,也是日本各种学校新的一年的开始。伴随着中国家庭收入的快速增长,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不再受到经济、政策、年龄等的限制,他们可以自由选择喜欢的日本院校来日继续深造。尤其是80后,他们更渴望接受国际化、全球化的教育,实现自我价值。

  一、最后一批就学生的心声

  “留学”——这一在留资格(签证)由来已久,而随着上世纪80年代日语学校的兴起,为学习日语而来日本的外国人大量增多,于是在1989年,日本法务省入国管理局对日本入管法进行了修订,新设了“就学”这一在留资格种类。

  2009年7月15日,日本法务省入国管理局重新修改了入管法,将“留学”与“就学”签证一体化,已经诞生了20年的“就学”资格今后将不复存在。2009年来日的2万8278名外国人就学生,由此成为日本最后一批外国人就学生,其中中国就学生高达18053人。

  去年4月6日来日的陈昱燏,就是最后一批外国人就学生中的一员,到今年4月刚好才一年。在中国国内她这一代人被称为80后。促成她留学的必要条件首先是父母的支持,其次家里经济条件也还算富裕,加之她爷爷在国内是日语老师,所以有一定的语言基础。她在国内青岛大学毕业后,为了给自己再充充电,开阔开阔眼界,亲身体验一番外面的世界,于是就来日本留学。由于在国内大学就读的是视觉传达,所以想在日本上智大学里攻读心理学学位。没想到却“有幸”成为最后一批就学生中的一员。

  陈昱燏刚来到东京时,还完全感觉不到学习的压力。经语言学校同学介绍,她在“樱花之家”落了户。她喜欢广交朋友,“樱花之家”刚好是专门面向外国人的经济型旅馆,这里住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外国人,她在这里认识和结交了很多朋友,可惜当许多人离开时,她会感到很寂寞。

  好在她所住的“樱花之家”不用置办家具及生活用具,申请了台iPhone手机,就开始上学打工,除了在语言方面沟通有点障碍以外,其它一切非常顺心。每天充实的生活令她顾不及思念家人和朋友。全身心投入到日本这个大环境中。

  因为她是就学生,每周可以打工的时间受到限制。刚开始她在西友超市打工,但是她却总是觉得超市的收款工作没有什么意思,只是为了学习生活。她喜欢做派遣的工作,那样她就可以做不同的、新鲜的工作。她尤其喜欢做电视台的工作,喜欢做电视节目,在幕后做制作人的工作。她喜欢与人交流、喜欢说话,她以前的同学当中有演艺界人士、模特等。

  陈昱燏喜欢日本的文化,喜欢日本电视剧,对日本的动画、漫画一般,但是却非常喜欢NaNa。她自称是“怪人”,最喜欢日本的“帅哥”(IKEMEN)。像山下智久、速水重道等是她心中的偶像。在一次做派遣工作时,山下智久在从舞台上表演结束后返回后台时,路过她及每一位工作人员身旁时,都用日语向他们问候“辛苦了”。这让她很感动。她最喜欢的日本电视剧是由木村拓哉主演的“PRIDE”。她有很多男性朋友,很多人都是外国人,像她最喜欢的加拿大帅小伙马上就要搬走了。她还说她的性格比较男性化,而且眼光也很高,买东西都在一万日元以上。手头也算富裕。

  二、只要肯吃苦就会有收获

  来自哈尔滨的杜秋锐和出生在青岛的陈昱燏,本来是两个完全没有交集的“路人”。但是因为他们俩人都是来日留学的就学生,而且都住在“樱花之家”这个国际大家庭,所以很容易把这两位“80后”联系在一起。

  2008年6月27日,从成田机场刚下飞机的杜秋锐感觉什么都是新鲜的。喇叭里传来的日语广播,面带笑容的机场服务小姐,机场巴士上标着的日文假名……。转眼间语言学校就开课了,这个时候杜秋锐从国内带来的生活费也所剩无几,于是开始像热锅的蚂蚁一样有点坐不住了,不打工赚钱是不成了。

  刚开始打工的时候自然是处处碰钉。那个时候他倒也仗着胆子大,有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但凡看到店面前贴着“招工启示”便直接闯进去问。他本来想在语言学校附近找一家餐厅打工,想着下午上完课后正好还能解决饭辄,如意算盘打得很好。于是开始在学校周围展开了席卷式找工法,但大部分店长一听说你是外国人,又是就学生,都露出无可奈何的表情,并用很婉转的方式拒绝你。就这样,一条街下来,杜秋锐唯一的收获就是看全了各位店长为难的表情。人生真是五花八门。

  当时他住在龟户,后来终于在府中市找到一份工作,仅往返龟户至府中市之间就需要花费4个多小时。现在,在日本找工作实在是太难了,就学生更是很难找到工作。严格来讲,就学生不是留学生,就学生不能申请日本文部科学省的留学生奖学金,不能参加留学生医疗保险,甚至不能购买学生月票。无论怎样延期,就学生签证最长只有两年,两年里你可以去考大学,但如果最后考不上大学或专门学校,签证到期后只能回国。

  大部分就学生,毕业后继续在日本的大学深造,已成为了主流。根据这样的趋势和背景,为了减少申请者负担,日本法务省入国管理局经过慎重研究和判断,最终决定将“留学”和“就学”签证一体化。今后语言学校的学生,也可享受日本给予留学生的相关优惠制度。

  申请“就劳”签证的判断基准没有发生变化。比如说,申请者在中国国内读完大学,以“就学”名义来到日本,在语言学校学习,毕业后希望在日就职,到入管局申请就职签证。遇到这样的情况,只要申请者是在大学期间的专业,符合“人文知识·国际业务”或“技术”等在留资格的范畴,就可以被认为满足和符合申请签证变更(既从“留学”变更为“就职”)的条件。

  杜秋锐在语言学校里学习日语以及其他参加日本大学入学考试必须的课程,最终考取了专门学校。杜秋锐的三姑是目前东京“杜食品”的带头人,他们家的老一辈都在东京。杜秋锐认为依靠亲人留学就没有意思了,所以他的压力比较大,比在国内还要大。时间紧,上课、放学上班打工。日本与中国不同的是,只要是肯吃苦,付出多少就可以收获多少。

  三、留学是为了更好地创业

  中国留日学生一旦进入日本大学,生活就会得到改观。他们拿的是留学生签证,可以两年一签。虽然大学的学费比语言学校要高出不少,但日本大学历来是严进宽出,更没有语言学校的“两年大限”,所以中国学生可以有更多时间打工。

  对于经济能力一般的中国家庭来说,如果能够跳过到语言学校当“就学生”这一步,直接扣响日本高校的大门,日本留学也就不会那么艰苦了。目前,极少数日本大学会从海外直接招生,如立命馆亚洲太平洋大学近期已在上海地区开始招生。来自上海的单莉莉就是直接扣响日本高校大门的辛运儿,她于2006年直接进入日本的大学留学,今年3月才从名古屋的大学毕业进京的,4月起将到东京都内的国学院大学院读经济研究科。

  单莉莉有自己的梦想,她喜欢学习,还想去澳大利亚、美国等世界各地去走一走。她还想一边在日本读硕士,一边开始创业,在日本创立贸易会社,再打回中国去。无论是留学还是创业都是为了实现自身价值,她现在留学是为了今后更好地创业。

  她是通过网络找到“樱花之家”,没想到东京还有不用礼金、头金、担保人,就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住所,而且水、电、煤气、上网费及住宿费全部包括在内,地点方便、价格合适。刚开始她以为“樱花之家”是留学生会馆,没想到搬进来之后才发现,这里住的可是各色人种都有,而且有上学的,有工作的,有短期滞在的,还有来日探亲旅游的。大家不用带任何东西就可以直接入住,对初来东京的外国人可是帮了大忙。她也不用从名古屋搬家来东京了,只是将名古屋的家居送给朋友或者现地处理就行。

  来日之前,在单莉莉的感知中日本是一个礼仪之邦,但是当她在名古屋打工时看到的小事,使她对日本人的“孝敬父母”产生了质疑。单莉莉在面向日本人家庭的“大众餐厅” 打工时发现,日本人儿女与父母上街吃饭时几乎都是父母付钱,点菜时是由儿女来点,而到最后付款时则是由父母付账,而且这些儿女都是工作的会社职员。另外,有时候还是儿女与父母各付各的钱,这让她很难理解。她每次回上海都是请父母吃饭,不管她在日本有多辛苦,打工也赚不了多少生活费,但她就是想多多孝敬父母。

  单莉莉身上有典型的“80”后特征:休闲装扮,笔记本电脑、手机都是必备物品,喜欢用E-mail等现代手段交流,个性独特,喜欢挑战。单莉莉说,与上海相比较,日本的环境很好,服务也非常好,日本人在工作中很用心、热情、周到。她很喜欢在日本的居酒屋打工,在那里可以体验到日本文化,日本的饮食文化,她说从中学到了很多很多,为她今后在日本创业打下了基础,在那里打工她感觉非常开心。单莉莉表示,这是她与命运的双向选择。无论是留学还是创业都是为了实现自身价值,那么我的青春谁做主,看来只能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周宏)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