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哈佛女生讲述:论文抄袭即被开除学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1日 14:08   信息时报

  从执信中学飞越重洋到了哈佛大学,一年之后的暑假就马上飞回来,为的是带领志愿者给外来工小孩上课,兑现自己诺言。她就是不少广州人都比较熟悉、放弃保送北大而被哈佛全奖学金录取的向芯。许多读者都想知道在云集了世界上最聪明的人的地方,中国女生能适应吗?记者进行了专访。

  谈学习:阅读速度不如本土学生

  记:在国外能适应吗?英语会不会有困难?

  向:还好。就是阅读速度不如本土的学生。特别是像政治、哲学、宗教这些学科每门课每周的阅读量都超过200页,平时基本上每上一个小时的课,就有三个小时的作业,没课时一般都在图书馆写作业。

  记:是不是你学的科目作业特别多?

  向:其实现在我还没有定方向。在那里所有的课程都是自选的,大一上学期我就选了写作、地质、法语、亚洲冷战史四门课。下学期就选了宗教、发育、数学、化学、还有环境政策。这里都没有班主任辅导员,不过就有学术顾问。学校规定每学期起码要找学术顾问两次,在做一些关键的决定时比如选课就得征求他们的意见。

  记:大家会逃课吗?老师会怎样处理?

  向:我通常不逃课,但还是会有人逃课的。怎样处理那要看老师的性格。有些老师也会考勤,特别是人少时,有些老师就不怎么管。

  记:碰到一些明星教师吗?

  向:特别多。比如说中国人比较熟悉的经济学教授曼昆,国内许多经济学教程都是他编的。另外给我们上环境政策的一个教授,之前就是世界银行巴西的总管,他们都有很丰富的业界经验。学校规定每个教授每周都要有一个小时的“办公室时间”,在这个小时里必定坐在办公室中,等学生们来问问题。

  谈抄袭:抄一句话都会被开除

  记:很多大学生写论文都会复制粘贴,那边是怎样的?

  向:这就是我印象最深刻的一点,这里的学术非常严谨,抄一句话都是抄,必须注明出处,一旦发现,马上就开除学籍。在美国,高中生已经接受了这个教育。即使是你自己的观点,但通过别人启发而来的,也有严格的区分。我们看的大部分书目都是教授推荐的,而教授对这观点出自哪个学派也会清楚,他们还有查剽窃的软件,所以一旦剽窃就会马上被发现,即使是平时做作业和考试都不行。但尽管是这样,每学年总有那么几个人被开除学籍。

  记:那完成一篇论文需要很长时间?

  向:日常平均每天睡觉都超过凌晨一点,有一次要在一周之内完成一篇论文,我连续5天都是凌晨4点钟才睡觉。有些同学甚至专门选择下午的课程,他们凌晨5点睡觉,中午12点才起床。

  记:你拿全奖学金,还要去勤工俭学?

  向:嗯,每个星期都会有两个固定的工作,赚钱呗。一是要去帮研究助理整理资料,二是要到各幢楼派报纸和宣传单。如果每周工作10小时,那么一学年就会有3000多美金,已经足够飞机来回了。(记者:梁健敏 通讯员:林间开)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