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真博士”部分名校淘汰率达20%-30%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2日 14:38   新闻晨报

  唐骏学历门事件让很多人对美国的博士产生了好奇和兴趣。美国的博士学位难拿到吗?要拿到博士学位需要经历几道关卡?

  获得理科博士学位通常需要4-6年时间

  据专家介绍,美国的博士是世界上较难获得的学位,因为美国对博士要求严谨。无论是在名校或是一般学校美国的理工类博士要取得学位通常需4至6年的时间。而人文类的博士学位所需时间更久,通常需要8-9年的时间,比如一名中国学生在美国读历史学博士,研究方向为日本历史,他通常需要先学习日语,然后在日本呆上3年左右的时间,了解日本和日本历史才能做相关研究。

  统计数据显示,美国麻省理工、加州理工等著名理工类学院,博士的平均毕业年限往往长达6至10年,淘汰率在20%-30%之间。还有不少学生中途转校,或者放弃。

  专家表示,美国的博士虽然读的时间比较长,但是博士生的奖学金较多,并且还有很多的工作机会,因此在读博士期间并不影响生活。但是,美国的博士对学生的研究能力要求较高,学生在选择是否攻读博士学位之前一定要考虑清楚,如果以研究为目标,那不妨选择继续攻读博士;但如果以就业为目标,可以考虑美国的职业类硕士文凭。据了解,在美国85%以上的硕士文凭都是职业类文凭。

  博士教育分两个阶段

  美国的博士教育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主要任务是学习。通过两年左右的时间学习与日后的研究方向有关的课程,而后进行资格考试,同时还要面临导师及其他教授组成的委员会的评审,未能通过资格考试的学生就会被首轮淘汰。学生通常会被授予硕士学位。

  第二阶段主要任务是做研究,在导师的指导下确立课题、在特定领域进行尖端的研究、在行内影响力较高的杂志发表学术论文、在各种学术会议报告自己的研究成果,是博士必须学会的基本操作技能。最后进行博士论文答辩,不能通过者遭末轮淘汰。

  上课并非都是讨论

  据了解,美国理工博士生上课并不如我们想象那样都是讨论,教授会抓紧利用上课时间阐述他对所讲内容的立场观点,而学生也仅会在自己特别擅长或喜欢的课上提问。由于课程难度较大,学生要即时理解也不容易,更不要说提出问题进行讨论。但这并非意味着学生没有机会与老师交流,实际上,老师会在课外设置每星期4小时的时间为学生答疑,学生通常会利用这段时间就作业和课程问题与教授展开讨论。

  美国博士作业量大,花费了学生大量的时间,但它却是美国博士教育培养的一大特色,教授布置的作业往往经过精心设计,让学生通过完成作业全面理解上课内容。更关键的是,作业的实用性很强,它引导你如何把课堂知识运用于实际。值得一提的是,美国理工类教育很注重对计算机与互联网的使用,其核心思想是让学生学会使用一切能利用的现代工具解决复杂问题,而非单纯地重复经典的推导工作。

  资格考试包括平时作业

  由于美国博士课程比本科课程难度大得多,再加上天量的作业,很多学生开始都很不适应。刚来美国的外国学生,因为语言尚未过关,第一学期千万不要选太多的课,否则会忙得焦头烂额。

  其实,要应付难度比考试大得多的作业,学生每天都必须起早摸黑,勤奋努力。然而,正是通过大量的训练,学生觉得自己的思维方式在发生变化。以前,做作业的目的仅仅是求解问题并最终得到标准答案。现在,作业已经变成帮助学生理清课程知识脉络发现问题并尝试通过读书、上网查资料、编程等多种手段解决问题的重要工具。这种维训练能使学生牢记重要知识点,更重要的是为以后的研究工作开拓思路。(庄晓英)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