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名校教授:世界名校更喜欢什么样的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5日 15:15   《北京考试报》

  美国常春藤名校是很多学生向往的地方,这些世界顶级名校更喜欢什么样的学生?7月18日,在金吉列留学美国名校推广活动现场,包括部分美国常春藤盟校在内的14所美国名校现职教授回答了这个问题。哥伦比亚大学教授刘乐宁表示,美国名校在招生时除了成绩,更看重学生的潜力。

  申请者要表现个性

  刘乐宁是一位美籍华人,从小就到美国求学,从哥伦比亚大学毕业后留校,为学校招收国际学生,曾为全球数百名学生进行过测试,帮助很多学生进入哥伦比亚大学及常春藤大学。

  “中国学生在申请时有误区,他们往往认为语言是最重要的,所以很多人花费大量时间去学习语言。” 刘乐宁介绍,语言固然重要,但还在其次,美国大学并不是要招到完美的学生,是要一个有“热点”的学生、一个会对学校和社会产生影响的学生。“他们看重的,不是学生现在成绩如何,而是有没有潜力,有没有发展前途,会不会给学校带来影响和声誉。”

  “学生在高中时的表现很重要,要在学习和生活中表现出自己的个性、爱好,具有‘为了做好一件事,可以不吃饭’的态度。”刘乐宁说,学生在高中时要参加一些社会和学校活动。“参加的活动不在于多少,而在于有没有社会意义,能否对学校和社会产生影响,能否改变自己的人生观念。你可以是个不完美且有缺点的人,但一定要是个有个性的人。”

  入名校要具备两条件

  常春藤大学的招生老师基本以学生为主。学校安排在校大学生对提出申请的学生资料进行初审。美国校方认为,学生与学生之间没有代沟,由学生审阅申请学生的材料更利于交流。

  申请美国名校,学生必须具备两个条件:知道自己是谁,知道学校是一所什么样的学校。每个学校申请的程序大都差不多,但都有各自的要求。

  “初审时,主要看GPA(高中平均分成绩)、SAT(美国高考),然后才了解学生的个性和优点。GPA和SAT是基本条件,GPA可以看出学生的学习能力,SAT可以看出学生的智商。”刘乐宁说,美国名校不能容忍学生的SAT成绩很高但GPA成绩很低,认为这些学生在校学习不够勤奋。

  申请材料“有一说一”

  “初审过关者的材料还要由教师来会审。老师会根据学生的GPA、SAT成绩和选择专业的情况,确定申请人是否适合在该校就读。学校会对学生进行综合判断,不会因为学生的某一个单项成绩很优秀而录取该学生。”

  刘乐宁强调,最后就是审查学生材料的真假。作假行为可以从学生的申请文章和推荐信中看出。一些学生希望申请某学校,但从材料中显示他对这个学校并不了解;有的学生在文章中表示自己有某种爱好,但从文章中却看不出支持这个爱好的出发点和行动。他说,前两年哥伦比亚大学在录取国际学生时,全球有上百学生申请,但只有一个中国女孩获得了录取通知书,因为她会弹古筝。“她的爱好会给学校带来影响和声誉。”

  一年费用知多少

  美国常春藤名校读书一年到底要花多少钱?常春藤名校皆为私立学校,每个学校会有一点不同,但差距不会太大。金吉列留学顾问以商学院中世界排名第一的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The Wharton School)一年的基本费用为例。

  学费:3.4万美元。一年选10门课程,获得10个学分。每个学分3400美元。

  住宿:6700美元。大约9平方米的单人间。浴室、厨房和厕所与另外3个单人间公用,不用打扫。房间内提供的电话打入免费,打出另付;提供免费无线上网。被褥自己解决。

  伙食:3800美元。可以一周在学校吃14顿饭,额外的可在校内的咖啡吧解决,学校会将7顿的餐费放在卡里,供校内消费。正餐里含少量水果(以苹果为主)。

  医疗保险:2200美元。其中包括应季疫苗,治病和牙齿保险。

  杂费:一个学期的总杂费195美元,一年是390美元。其中包括照片、相册和少量的集体活动。

  个人费用:洗衣服1次3.75美元,1个月3—4次,10个月共112美元。理发1次16.99美元(男士),1个月1次,10个月共169美元。

  书费:1年10门课程,以二手书为例,30—50美元1本,共计300美元。

  常春藤大学的奖学金不需要申请。学生只要去申请学校就行。如果学校觉得该学生需要奖学金,而且也被学校看上了,自然会给奖学金。

  如果是因为想得到经济帮助而去申请奖学金,那将很难进入常春藤。到美国读研究生可以申请助学金,但不是奖学金。研究生的助学金是作为美国大学给他们担任助教的补贴,而不是奖学金。

  录取要求五花八门

  常春藤院校为众多留学生关注,它包括普林斯顿、哈佛、耶鲁、哥伦比亚等八所院校。随着申请人数的增加,申请难度也越来越大。常春藤名校都有各自的录取标准,学生必须熟悉每个学校的录取要求,针对不同学校,采取不同的申请方法。

  据了解,麻省理工学院录取学生时有两个最重要的条件:一是当你失败时,能够站起来继续往前走;二是“我的爱好是自己的,不受别人的影响”。因为学校培养的是科学家,要求每个学生必须不怕失败,不会放弃。

  耶鲁大学要求学生具有领导能力和关注社区历史的爱好。耶鲁大学的每个宿舍就是一个社区。每个社区有很多活动。每个学生在社区活动中,都可以培养自己的活动能力和领导能力。各个社区可以相互影响,相互交流。

  哈佛大学的录取要求有12点,每年的要求都不一样,你永远不知道学校每年到底要录取什么样的学生。

  普林斯顿大学没有具体录取要求,只是“哈佛要的学生,他们坚决不要;哈佛不要的学生,则会考虑录取。”

  哥伦比亚大学由于地处最繁华的纽约,各种文化兼容并蓄,因此要求学生具有文化欣赏力。校方认为只有懂得欣赏不同文化的人,才会获得成功。

  布朗大学则非常自由,进校后学生可以自己选择课程和专业,一年只学一门数学课程都可以。校方认为,要想成功,只要做你喜欢做的就可以了。“如果不了解学校的录取要求,不管多优秀,你都不可能被录取。”

  (北京考试报记者 马海丽)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常春藤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