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22名百岁寿星离奇“失踪”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5日 10:24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日本东京都打算下月举办一个敬老节,当地提前联系百岁以上男女人瑞,核查情况。这一查不要紧,当地官员发现,113岁的东京“头号寿星”古谷房女士居然下落不明。

  日本其他地区也开始核实各地百岁老人境况。日本厚生劳动省4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国“失踪”的百岁以上老人已达22名。

  儿女称均不知母亲下落

  古谷房1897年7月出生。去年9月,东京确认她为东京地区最年长者。但她登记住址所在的东京都杉并区官员说,古谷房已有数十年没在登记住址居住,去年9月之后,当地官员也没有遇见过她或给她打电话确认实际住址。

  地方官员本周开始寻找古谷房。根据住所登记档案,古谷房1986年10月与女儿一起从千叶县迁入杉并区。

  但古谷房79岁的女儿说,她一直以为母亲与弟弟住在千叶县市川市。这名女儿说,她与这名71岁的弟弟没有联系。她说,上次与母亲见面大约是1986年或1987年,地点在东京都中央区一家拉面馆,1990年以后就再无联系。

  但当地官员2日在市川市没有找到古谷房的那个儿子,因为登记所在地已成一片工地。警方3日报告说,在东京发现古谷房的儿子,但他也不知道母亲下落。

  据《读卖新闻》报道,古谷房没有领取过老人福利养老金。这项养老金可由出生于1911年4月1日以前的老人或其亲属申领。古谷房过去5年也没有就医记录。

  “长寿之国”频现“幽灵人瑞”

  古谷房失踪一事引起媒体广泛关注。公众也对日本政府关注日益增长老龄人口的能力提出质疑。

  古谷房失踪事件公开前一天,公认为东京都最年长男子的加藤宗现竟被发现已死32年,尸体一直放在住宅内,呈木乃伊状。而根据记录,加藤现年应为111岁。

  据日本共同社3日报道,除古谷房外,东京都北区、荒川区、八王子市以及名古屋市共计5名百岁老人下落不明。

  日本新闻网4日报道,厚生省调查获得最新数据显示,日本全国失踪百岁以上老人已达22名。

  所谓“人瑞”通常是指100岁以上的长者。一个国家人瑞的多寡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这个国家国民的寿命水平。日本是世界上人瑞数量排行第二的长寿之邦,仅次于美国。根据厚生省记录,截至去年9月15日,日本百岁以上老人为40399人。但失踪事件也引发另一质疑,日本百岁老人的数字是否确切。

  连续发生百岁老人失踪事件后,厚生劳动大臣长妻昭3日说,厚生省将根据养老金记录,派专人与全国110岁以上老人面谈,确认老人在世情况。调查结果预计8月中旬公布,厚生省介绍,日本预计有50名到100名110岁以上老人。

  日本千叶大学法经系广景良典接受采访时说:“连子女都不知道他们的双亲是否健在,这太令人震惊。这些案例是日本当今家庭和社区人情渐冷的典型例证。”

  庄北宁(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