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40富豪承诺捐一半身家奉献慈善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6日 12:00   新京报

  美国40名亿万富翁4日公开承诺,响应微软公司创始人比尔·盖茨和“股神”沃伦·巴菲特的号召,捐出至少一半身家用于慈善事业。美国媒体估计,承诺捐赠额超过1200亿美元。

  大部分富豪白手起家

  “美国40个最富有的家族或个人许诺将他们大部分财富捐给慈善事业”,盖茨和巴菲特发起、名为“捐赠承诺”的网站当天发表声明,公布承诺捐赠者名单。

  这40位富豪大部分都是白手起家,包括纽约市长、媒体业巨头迈克尔·布隆伯格、甲骨文公司首席执行官拉里·埃利森和好莱坞导演乔治·卢卡斯等人。在全美范围内,加利福尼亚州和纽约市承诺捐赠的富豪人数最多。

  “捐赠承诺”网站发表声明强调,这是“道义上的承诺”,不是具法律拘束力的承诺。

  巴菲特捐99%财富

  巴菲特及盖茨于今年6月中旬展开了“捐赠承诺”活动,邀请美国最富有的个人或家庭参与慈善捐款。两人先前分别作出表率,捐出绝大多数个人财富。巴菲特捐出99%的个人财富,盖茨则承诺将大多数财富交给自己的慈善基金会。

  巴菲特4日在一场电话会议上告诉媒体记者,他和盖茨亲自劝说《福布斯》排行榜上400名美国亿万富翁,“差不多给70到80人打电话”,“这是十足的软推销”,其中40人同意在承诺书上签名,“我们有个了不起的开始”。

  巴菲特及盖茨表示,若美国最富有的400名富豪均愿意参与捐赠,善款总额将达6000亿美元。他们希望将善举扩大至美国以外地区,并拟于9月及明年3月分别到中国及印度,游说当地富豪参与善举。

  一些著名富翁“缺席”

  4日的承诺捐赠者名单上一些著名的富人缺席了,比如Google创始人谢尔盖·布林、拉里·佩奇和靠沃尔玛超市起家的沃尔顿家族5位股东。

  巴菲特表示,有些富豪联系不上,但是他也不愿意指出哪些富翁拒绝参与。“你知道,我们没有放弃他们。每个圣人都有过去,每个罪人都有未来。” (沈玮青)

  ■ 分析

  美“富人重税”或刺激捐款

  美国亿万富翁们大规模捐赠资产的消息,让很多人拍手称快,更多的媒体和分析人士则从理性的角度看待这一问题。有分析人士称,美国的亿万富豪们作出这种举动,或许是因为美国修改了税制的原因。

  据悉,美国自2010年1月1日起暂停征收一年的遗产税,但这一规定很可能在明年就将作废。一旦2011年重征遗产税后,新税率将跃升至55%,免征额也将从每人350万美元降至每人仅100万美元。如果富人把大量遗产做社会公益捐赠,捐赠的这部分资产就可以免征遗产税,所以一些分析人士将其称为富豪“扎堆”捐款的原因。

  英国《卫报》表示,对公众来说,得知富豪们慷慨解囊总是一件兴奋的事情,这可以促进全世界向着更公平的方向发展。这次的名单上出现了新人也令民众们眼前一亮,这说明美国的富豪们在捐赠这一问题上的立场空前一致。看到美国人纷纷上榜,该媒体认为,英国的亿万富翁们也应该学会媒体公关,将乐善好施的形象传播出去,从而汇成一种世界潮流。

  分析人士对《纽约邮报》表示,类似比尔·盖茨和巴菲特等富豪,他们早已经把金钱看得很淡,如今他们的做法更多的是出于一种社会责任。(张乐)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