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留学生沦为“海带”是专业惹的祸(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3日 15:24   新浪教育
选择专业很重要
选择专业很重要

本文选自《Jenny han:写在西岸》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下班之前接到一个朋友的电话,她向我哭诉,说女儿回国已有一段时间了,由于女儿所学专业在国内的就业面很窄,到现在工作还没有着落。我沉默不语,当初在专业选择上面我曾给过她建议,可惜她觉得孩子出国要选择一个所谓的热门专业,结果几年后竹篮打水一场空,孩子既无法实现移民,回国又成了真正的“海带”。

  朋友这种情况很多,还有一个真实的例子,一个想高中毕业后去美国学习传媒专业的的孩子,由于父母不同意,认为传媒专业不如理工科吃香,于是选择了一个自己不喜欢的专业。学习了一年也没有对专业产生兴趣,既听不懂课也不想听课,每天上网、玩游戏和其他的同学出去玩,后来父母无奈将他接回国。经过父母和孩子沟通,决定让孩子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后来他顺利的考入了中国传媒大学国际本科课程的动画专业,两年后如愿的申请到国外某著名大学学业,如今已经在美国知名设计企业高薪任职。

  留学生沦为“海带”是专业惹的祸

  很多送孩子出国留学的家长,他们优先关注选择留学的国家,对于选择专业,他们主要着眼于那些容易移民的专业或者近几年很热门的专业,而未能从孩子的兴趣或职业发展来理性的选择专业。

  据有关统计,出国留学人群中,对专业设计的注意率只有9%,很多学生因为专业没有选好最后只能落个尴尬的局面。因此,正确的选择专业是科学合理的留学规划中的重要环节。

  从事出国留学工作多年,接触过很多不同类型的家长,我也深知家长的心思,他们希望自己孩子选择一个热门的专业,将来可以找到好的工作。这种想法是对的,但是对于学生如何选专业,我还是想提出几个建议,供家长和学生参考。

  首先,对未来职业发展有大致规划。

  虽说将来所从事的职业不一定就是所学的专业,但所学专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学生未来的发展方向。因此学生要对自己的性格、兴趣爱好做一个正确的评估。俗话说性格决定命运,如果选择一个不适合自己性格的专业,那么在工作时会痛苦万分,除外还需注意的是并非所有有兴趣的事情都可以成为未来的职业。

  其次,切忌盲目追随热门专业。

  很多家长了解到目前哪个行业很吃香,就一窝蜂的报这个专业,哪知等孩子毕业时,这个行业所需要的人才数量已经达到饱和状态,热门专业变成冷门专业。其实从社会对人才的需求来看,热门专业和冷门专业是交替变化的,热门专业不会一直热,冷门也不见得一直冷,关键是要选择一个适合自己、有兴趣学习的专业才是最好的选择。

  第三,掌握当前社会行业形势和变化趋势。

  还记得葛大爷那句话“二十一世纪什么最贵”?答案是人才。更具体的说是企业需要复合型人才,那么我们在选择专业上就要选择符合社会发展需求的复合型专业。一些新兴的交叉学科的发展空间很大,比如说商业和法律专业的结合就是其中的翘楚。

  总而言之,学生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专业,可以把眼光放长远些,选择一些学的人相对较少,但是也很有发展潜力的专业,这样无论是在国外还是回国找工作都可以很顺利,切记盲目从众的心理。

  近几年,留学生回国谋发展的不再少数,大部分学生还是找到了比较不错的工作。那些成为“海待”的学生,原因多数在于他们没有选择一个有前途的专业。辛辛苦苦地学了几年,花费了很多时间和财力,却学无用武之地,没有达到真正的留学目的,因此选择你感兴趣的以及适合你的专业尤为重要。

  切记不可选择一个你根本就不喜欢的专业,有些专业虽然很好,但也并不一定适合自己,选适合自己的专业才是理性的选择。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