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症下药:三类人群留学申请策略盘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7日 14:42   新闻晨报

  暑期是准留学生们准备的关键时期,但不同类型的申请者准备的侧重点不同,对此,太傻网的留学专家进行了详细的分析。

  刚刚确定留学意向的学生

  如果你属于此类申请者,留学专家建议你可考虑2012 春季、甚至2012秋季的申请。你现在可能对出国留学了解不多,还没准备语言考试,如果确定申请2011 秋季的话,在时间上会较紧张,接下来你要做的事情非常多。

  对于这类学生,这个暑假要做的首要任务就是确定方向,包括想要申请的专业和专业方向,这是所有申请工作的前提,只有确定了申请的专业和方向,才能确定接下来要准备的标准化考试类型,以及在有限时间内进行专业背景提升的方向。

  确定方向的一个主要依据就是研究兴趣,研究兴趣对于申请相当关键。一个好的研究兴趣需要:符合你自身背景且突出你的优势;有一定数量的目标教授 ;这些研究兴趣的支撑点(例如项目、实习、论文等)是可以获得的。

  确定了方向以后知道了自己需要考试的类型,假设为GRE和TOEFL考试,那么你就需要立即着手去进行相关考试的准备。GRE和TOEFL考试想要取得较好的成绩,要付出较大的时间和精力,因此,毫无疑问这会成为你这个暑假里几乎全部的工作。

  已经通过GRE和TOFFL考试者

  这类申请者多了时间上的优势,并且接下来申请者可以把所有的精力放在软性的专业背景提升,以及各项申请环节的准备上。

  不论GPA成绩高低,你的注意力现在都应该转移到专业背景的提升上。因为申请过程当中,最为核心的竞争是申请者专业背景的竞争。所以,利用最后一个暑假,好好寻找身边任何一个可以帮助自己提升专业背景的资源,争取机会加入其中。比如:进实验室帮老师做实验,去公司进行工作实习等。专业背景的提升将会为你接下来的申请打下坚实的基础。

  同时,文书的准备也非常重要,文书的准备包括:推荐信、个人陈述、简历、ESSAY等材料。你所有的软硬条件都将通过这一套文书展现在录取委员会面前,而这个暑假无疑就赋予了你专注下来准备这一套申请文书的绝佳时机。留学专家建议从相对简单的推荐信入手,逐步深入到简历的架构,再到个人陈述或者ESSAY的初步构思。

  在进行如上几个步骤之余,你可先粗略浏览潜在申请学校的相关信息,重点查阅该校是否开设你所感兴趣的专业方向以及教授,从申请的匹配度上大概评估一下是否能作为进一步考虑的目标。用这个方法来初步缩小学校的范围,为接下来的精细选校做好准备。

  GRE、TOFFEL考试未通过者

  如果你属于这类申请者,那么也不要失落,因为这时更需要你补充战斗力,制定出清晰的计划去落实考试以及其它各项申请步骤,并且通过自身的努力去弥补时间上的劣势。

  在这两种情况下,努力复习考出一个较为满意的GRE及TOFFEL成绩肯定是工作的重点。 TOEFL每个月都有,但是考位竞争十分激烈,所以建议申请者尽早报名,并展开复习。而GRE则只有10月一次机会了(现在国内GRE每年的笔试只有两次,一次是6月举行的,另一次是10月举行。),所以背水一战,取得理想成绩非常重要。

  有人也许会担心是否会错过申请的最后截止日期,只要你保证GRE成绩,再加上合理的时间安排,学校的申请不是大问题。

  GRE 及TOFFEL考试已经占用了很多时间,但你依然需要挤出一些时间来进行专业背景的提升。同样,你也需要评估你周围的资源,寻求机会去提升。如果考试的复习占去你大量的时间使你没有多余的时间让你去实地参与项目研究的话,那么建议你挤出时间去学习、阅读、理解身边同学或老师的项目,增长自己的专业知识和专业能力。

  在考试复习和背景提升占去你绝大部分时间的情况下,也要挤出时间来准备相对容易准备的文书。例如,可在这个假期争取完成推荐信的写作,而简历也可提前作出大体框架,等待进一步补充和更新。这同样也能为你接下来进行其它申请环节省下不少的时间。

  专家指出,美国2011申请的截止日期从最早的11月底一直持续到第二年的1月份,虽然现在离申请还有四到五个月的时间,但是现在开始有针对性的准备,还是来得及进行名校申请的。(庄晓英)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