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年薪10万留学印度 机构许诺实为诈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9日 18:0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年薪10万元,还能去印度深造”,这对于任何一个找工作的孩子来说,都是个难以拒绝的诱惑。但是,诱惑往往也会变成诱饵。日前,几十个刚毕业的学生就被一家培训机构以高薪和深造为诱惑,骗取了数十万元学费。

  日前,《中国青年报》记者辛明、王帝调查了培训机构的乱象,中国之声《新闻纵横》为此采访了王帝。

  主持人:据说这家机构办了很多期,骗了几十个孩子,那么他们是怎么行骗的呢?

  王帝:其实这些骗术并不高明,他们行骗的对象,主要是针对希望改变自己生活,但又苦于没有途径的一些年轻人,这些公司只要施以重金,并且做一些以假乱真的资料或者是进行工商注册,通过这些成本不高又能提升自己所谓的信誉的行为,基本上就可以成功。他们常常到大学进行演讲或者是开论坛,通过打小广告或者在网络上发小信息,许诺有很高的回报。

  当有人“上钩”时,这些公司就会要求学生先交一部分资金。他们还会安排学员进行基础培训以消除学员的疑虑。但是到最后履行承诺时他们就会突然不见踪影。在我们调查当中发现共有三批次30多人受骗,他们基本上都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更不要说年薪10万元的工作了。

  主持人:为什么印度有这么大的吸引力呢?

  王帝:到欧美留学的话,在网上我们可以查到成本是很高的,而且生活费绝对不是这些孩子所能负担得起的,而去印度,包括一些有经济发展潜力的第三世界国家,对于他们就比较容易实现。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这些国家的信息不丰富,除非去大使馆验证,这些孩子都没有这样做。

  主持人:据报道这家培训机构目前还在招生,培训机构应该怎么样被监管,被骗的孩子怎么替自己维权?

  王帝:为什么这些机构如此猖獗?就是因为很多都没有得到应有的惩罚,他们欺骗的对象人数比较少,而且普遍不富裕。现在那30多个孩子大部分已经离开了,就算这些人留下来想去维权,难度也很大,因为毕竟属于合同纠纷的经济案子,这些机构履行了部分合同,并非算是合同诈骗,公安机关也很难介入。这些孩子资源比较少,资金更少,人生地不熟,律师费他们更是掏不起。所以当这些孩子维权的时候,最好能有一个强有力的第三方站出来保护他们。(杨广)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