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留学达人申请牛校颠覆“中国式思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 16:01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在后高考时代,很多学生又掀起了留学咨询热。有网友日前就在网上发布美国名校的最新招生语录:

  麻省理工学院:“我们是一群怪人,我们的校园建筑和宿舍可以为证。你应该试着申请我们这儿,因为你肯定很想知道我们是用什么理由拒绝你的。”

  哈佛大学:“我们不是最喜欢拒人的学校!即使两万多名申请者中我们只录取9%,还是申请吧!顶多邮箱里多出薄薄一纸拒录信。来吧!让更多的申请者来吧!这样我们的录取率就可以跌破1%了!”

  近日,有台湾留学教父之称的张恒瑞从台湾赶到杭州,专门给学生们讲解如何写一封跳出常规中式思维的留学文书,以此跨越美国牛校刁钻的录取门槛。

  成绩好得叫人飚鼻血

  老美认为缺乏后劲

  文书写作,要想试图感动审核教授,是不可能的。如果申请学生的平均分或者语言成绩好,你一般会在文书里写:“我学习相当努力……”那么,你完了。

  张恒瑞认为,首先成绩好不是学生能进入顶尖名校的最重要砝码;其次,美国高校并不钟情中学阶段就已经学得殚精竭虑的学生。尤其是牛校,他们注重的是,通过材料能看出一个学生在大学的真实生存能力。美国的文化特点是,学生到了大学才开始拼。就像我们在《绯闻女孩》里看到的,美国的高中生真的学得那么轻松,就算是准备美国高考SAT,也没有中国学生这般筋疲力尽。

  所以一个读书异常用功,才造就了优异成绩的孩子,在美国人看来,往往缺乏后劲。

  几年前,张恒瑞曾辅导过一个女学生,她成绩接近满分,好得叫人飙鼻血,但这孩子从来不参加活动,没兴趣爱好,也不参加社区服务。按照一般的文书写作逻辑,如果把自己写成是一条“书虫”,那么被拒是理所当然。

  张恒瑞当时指导这个女孩写的文书,题目叫做《打开潘多拉的盒子,一个爱做梦的女孩》。这份文书的内容就两个关键点,一,女孩并没有太用功读书,却取得了这样斐然的成绩;二,这个姑娘爱做梦,晚上睡觉做梦,白天还做白日梦。最重要的是,她在梦的状态里,思考了很多人生哲理。

  这个学生当年收到了斯坦福、麻省理工和加州理工等多所学校的OFFER,现在是加州理工学院的直升博士。

  张恒瑞的总结是,文书不必洋洋洒洒,往往一个观点、一句话,就能抓住评审教授。

  组织活动

  含金量在“服务”

  当然,大部分学生成绩没有那么好。但也不要失望,要进入名校,你能在文书中证明一件事:你的80分,比人家的90分含金量要高。关键在于,在决定这个 90分还是80分的一次性考试以外,你做了点什么,比如你平常的小作业,阶段研究成果,或者实践内容。文书写作的原则就是,要说明白你的真实能力,比你手里的一把分数要厉害。

  中国学生通常会在参加的活动上做文章。大方向没错,但思路往往有问题。“中国的中学生多会炫耀自己担任过学生干部,组织过多少活动等等。但事实上,美国人并不认为,学生干部的能力比一般学生强。”张恒瑞介绍,在美国,竞选学生会干部时,谁认识的人多,拉到的票就多。美国人并不那么看重学生组织过各种活动,对其他人员的调度本领多大,他们认可的领导力,体现在服务,而不是管人的能力上。

  张恒瑞举了一个学生的例子。这个学生在美国加入童子军,通过不断晋级,获得最高荣誉“雄鹰童子军奖章”(在美国,有25%的少年加入了童子军,而他们当中仅仅只有4%最后成为鹰军)。照理说这么一个孩子,领导力已经无需证明了,但是他在申请时还是遇到了麻烦。仅仅是把他做过的所有的事迹铺陈开来,他没能打动校方。于是张恒瑞指导他重新组织文书,主题确定为“我天生是个爱帮助别人的孩子。”结果他最终被Occidental College(西方学院,奥巴马的母校)录取。(记者:章咪佳)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