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8岁男孩获全额奖学金 将和黑格尔成校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5日 17:00   扬子晚报

  在凤凰国际书城和同学一起办过摄影展、向全校募集千余本图书捐给苏北贫困地区学校、在德国友好学校交流时为地震的汶川义卖过千纸鹤、在德语奥林匹克竞赛上和同伴自编自演《海绵宝宝》获得雷鸣掌声……18岁的马旻杰活跃的空间比一间教室、一所学校要大得多。前不久,他以全额奖学金拿到了德国海德堡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即将和著名哲学家黑格尔成为校友。

  ◎姓名:马旻杰

  ◎学校:南京外国语学校高三(8)班

  ◎年龄:18岁

  ◎爱好:羽毛球、电影

  ◎最牛项目:德语

  ◎曾获奖项:

  2009年 中国德语奥林匹克竞赛冠军

  2010年 国际德语奥林匹克竞赛第二名

  2009年 南京市优秀团干部

  2010年 南京市优秀学生干部

  一路走来常当“少数派”

  “我从小就是左撇子,父母老师也劝过我换成右手写字,不过最终还是没有成功。”考南外初中时选择了德语这个小语种,马旻杰同样也是“少数派”。不过也就是这个选择,让马旻杰和德语结下了不解之缘。

  在南京外国语学校,很多学生走的是保送或是出国的道路。高三时,马旻杰的爸爸也希望他能申请保送南京大学,按照马旻杰的条件,成功的几率非常高。但马旻杰还是义无反顾地选择了申请德国大学,并把目标定在了名校海德堡大学。

  “海德堡大学是德国最顶尖的大学之一,也是德国九所第一批被列入“精英计划”的大学。”马旻杰最看中海德堡大学的,是它丰厚的历史底蕴,它是德国最古老的大学,至今624年的校史中,培养了十位诺贝尔奖获得者,费尔巴哈、黑格尔、谢林、韦伯、海德格尔等著名哲学家都是海大的校友。“我觉得这所大学很适合我,学文科,学术氛围和人文精神很重要!”

  曾“寂寞”冲刺高考

  “和申请很多美国名校程序稍有不同的是,我先申请的是德国政府奖学金。”这份奖学金,全世界学德语的学生中每年只有120名能获得。马旻杰以相当不错的德语语言证书成绩外加丰富的实践经历让他通过初步的筛选,不过按照规定,还需提供国内高考的成绩,并获得一所“211”工程大学录取资格。于是,马旻杰成了学校少数参加高考的学生。“记得高三上快结束的一天,就我一个人和老师上课。”暑假中,一纸录取通知书让马旻杰顺利获得德国政府全额奖学金赴海德堡大学学习的机会。

  在德国“客串”记者办小报

  在赴德国上大学之前,马旻杰其实已经去过德国多次,每一次德国之行也都有声有色。08年作为交流学生到德国恰逢汶川大地震,马旻杰和朋友们折千纸鹤为汶川组织义卖会;09年作为学校德语最好的学生,公派赴德参加PAD国际学生夏令营,和各国德语学习者畅游德国一个月。最让马旻杰印象深刻的是今年7月中旬参加德语奥林匹克竞赛。在国内,马旻杰以关注农村务工人员的演讲获得了中国德语奥林匹克竞赛的冠军,和另一名低年级组的冠军以及带队老师组成了“中国代表团”赴德国汉堡参加比赛。参赛的都是各国的顶尖高手,比赛也有了一丝“华山论剑”的意味。

  “笔试之外,竞赛的题目很活泼,比如有一道题就是让我们用两天的时间做一份报纸,主题是你对汉堡的印象。”马旻杰将目光定在了汉堡的外来务工人员身上,哪儿去找外国务工人员?马旻杰想到了所居住大学的食堂。“食堂的工作人员有来自巴西的、土耳其的、俄罗斯的、阿富汗的,我和他们交流,他们都非常热心地和我讲自己的经历。”最终,马旻杰以汉堡方言“你好,我的朋友”为标题,并拍下所有被采访员工的照片,让他们在照片上签名,并用自己的语言写下“祝你胃口好”的祝福,这样一份独特的小报自然受到了评委的青睐。

  “柯南推理”解题有妙用

  高中毕业即将迈入理想的大学,马旻杰完成了人生中一个阶段的目标。要为这段日子总结下经验的话,马旻杰说他最大的感悟在于学习不仅仅在课本。对于文科学习,马旻杰非常关注时政,即使学习紧张做不到每天看报纸,马旻杰依然会每周收看央视新闻频道的固定节目,听名嘴侃侃时政大事。“这样能开阔自己的眼界,想问题不会局限在学校以及学生生活这样的小圈子里。”在马旻杰看来,学习不仅是坐在课桌前看教科书,更多的知识在书本之外。“在和领事馆交涉签证的问题时,我学会了用德语写正式文书。小高考时,发现模拟平时看‘柯南’动漫里的推理过程解化学推断题竟然很顺畅。一句话,要在生活中学习。” 杨彦

  老师点评

  南京外语学校高三(8)班 班主任 杨春贵

  马旻杰这个学生对人很真诚,也很尊敬老师。举个例子,高考前一两个月他们功课比较忙,我有时候会帮忙擦黑板、拖地,他总是来抢着帮我做事,很细心很体谅人。他的德语非常棒,政治历史科目上也有天生的敏锐性,很有自己的见解。在决定参加高考开始,他就在自己弱势的数学上下了很多功夫,可以看出他聪明之外的韧劲。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