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本牛人”分享美国博士全奖经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9日 13:39   新闻晨报

  9月,很多秋季入学的学生已经飞往了心仪的留学目的国;而另一些在校学生则刚刚开始留学申请准备。对于留学申请,三本院校的学生可能多少感到有些底气不足。但是也有学生凭借自己的努力申请到了理想的学校。

  [过来人肖像]

  王同学,国内三本院校毕业,年初成功申请到美国排名比较靠前的一所院校的博士全奖,他认为自己的申请经验重点针对以下五类人群:申请PhD全奖;秋季入学;本科生;国内非牛校;理工科。

  [选校]

  准确定位是关键

  选择学校不能光看排名。要想增加被录取的概率,自己的研究方向和该学校教授的研究方向要吻合。首先,申请PhD,是要去做研究的,如果你有相关的背景(上过这方面的课,或者参加过这方面的研究项目),会比较容易上手,教授一般喜欢找这样的学生。其次,教授要找对自己的研究有兴趣的学生。如果你做过类似方向的研究,做了好几个月甚至一年,甚至多多少少还做出过一些成果,那这足以说明你对这个领域有兴趣。

  美国的学校多如牛毛,但多数理工科全奖申请者只有10-20所。那么怎样选出这些学校呢?总的来说,选校要先粗筛再细选。粗筛相对容易操作。首先,把USNews的专业排名找来。比如你想申请电子专业,给自己定位是专业排名50以前,你就在该专业排名前五十里面筛选。

  然后,想一想这50所学校里有没有自己不感到兴趣的,如有则把这些首先排除掉。比如天气或治安情况等。然后,查看各校的招生要求。如果你托福口语只有20分,而某校要求至少23分,就别申请了。对于本科生,一定要弄清楚每所学校是否允许本科生直接申PhD。如哥伦比亚大学和密歇根州立大学的机械系都是要求PhD申请者具有硕士学位的。

  细选主要是看各校你所申请的系里的研究方向,就是说看看每所学校的教授们都在研究什么。挑出与你自己的背景比较吻合的。学校的录取习惯和财政状况也是要考虑的因素比如,有些学校可能某一年财政很困难,这些学校要慎重选择。如果你很喜欢这个学校,或者你很喜欢该校的某个教授,或者你的背景和该校很吻合,即使这种情况也要毫不犹豫的申请。

  [研究经历]

  积极联系老师寻求研究机会

  对于想申请博士的学生来说,在本科期间有一定的研究经历非常重要,它起码证明了你具有一定的研究能力。但是研究经历的获得是需要积极争取的,要积极主动地联系老师寻找进实验室的机会。对于本科生参与研究,大多数老师还是欢迎的。

  说说我自己。老师不算知名专家,课题组也毫不起眼。但在这儿有几个好处。第一,因为课题组很小,我可以直接由老师来指导,而不用跟着硕士生或者博士生打下手。第二,老师虽然没有显赫的名声,但是对学术研究非常严谨执着,跟着他真的学到了很多东西。第三,我的老师人品也没的说,很乐意在学术上帮助自己的学生,最起码他绝对不会干那种跟学生抢第一作者的事情。

  要让老师愿意在学术上指点你提携你,你起码自己必须自己努力多学多看多思考,好好表现,让老师觉得你是块做研究的材料。其次,要让老师信任你。从第一天开始,就要把老师交给的每一项任务尽量做好。如果他交给你的第一项差事你就敷衍了事,他也许不会批评你,但他今后绝对不会再找你做事了。第三,自己一定要积极主动。记住你不是老师计划内的学生,老师一般不会像支持他自己的研究生那样支持你,所以要想学东西的话,就全靠自觉了。

  [语言备考分享]

  GRE单词,推荐使用韦氏词典

  单词很重要。它的意义不仅在于类比和反义,而且对阅读和句子填空都有很大帮助。 对于单词,除了埋头苦背和坚持不懈,别无他法。这是我给学弟学妹们最重要的建议。红宝书要背多少遍?这个问题没有什么意义。遍数不是目的,记住每个单词的拼写和意思才是目的。如果你一遍就能记住,就不用再费劲背第二遍;如果你背了50遍还只能记住50%,那请你老老实实去背第51遍。

  拿我自己来说,我红 宝书背了十二遍,考前能记住大概95%单词。至于最后能把Verbal考到600分,我自认为和对词汇的熟练掌握有很大的关系。对于辞典,推荐使用韦氏词典。韦氏词典的一个重要意义在于它是英英词典,既可以帮助你更精确的理解词义,也有助于培养在没有汉语的条件下用英语思考和理解的能力。韦氏词典上的释义可能看不太明白。但当你的词汇进阶到一定的程度的时候,请强迫你自己习惯使用英英词典。

  TOEFL,多看美国影视剧

  对于听力和口语,强烈推荐看各种英语对白的喜剧和电影。一定要选美国英语的,如Friends。不推荐英国口音的,如Little Britain。看的时候不要仅仅专注于剧情,而是要注意演员说的话。留意他或她的语调,口型和重音等等。除了电影和喜剧之外,还可以听一些英语的演讲,找一些你喜欢的名人的演讲音频,没事的时候听一听。可以挑一些最喜欢的,精听,多遍重复听。值得注意的是,模仿的时候千万不要学他们说话时的各种坏习惯。一定要把自己说的英语录下来自己听,这样才能发现自己的错误发音。(庄晓英)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