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职场真人秀:为何我总是“太委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7日 10:47   金羊网-新快报

  五年前,小渔大学刚毕业,进了一家外企做市场分析师。她说刚刚开始工作的头一个月让她记忆犹新——她计算过,跟老板发生冲突,或者说被老板训了,独自躲到洗手间里去哭的次数是,三次——差不多赶得上一个星期一次了。原因琐琐碎碎各有不同,归结起来就是她觉得自己受了委屈。如今她已经是公司的市场部副经理了,谈起当年情景她笑着自嘲道:“那是当时的自己太娇气。其实直到今天这些事情也还在不断地发生着,但是处理方式早已不同。“只有先学会受委屈,才能学会在职场生存。”

  01 不争辩原则

  就在前几天还发生了这样一件事。市场部给客户设计一个分析方案,同时有好几家在竞争。一个方案可以有不同的做法,而较常用做法需要动用很多人力做海量的调查,小渔所在的公司在中国区的员工并不多,所以那不是他们擅长做的。在跟老板讨论的时候,小渔和老板达成了一致意见,决定用他们更熟悉的一套可以做一些独特运算的分析系统,从另外一个角度剖析。

  在和客户的接触中,客户方的主要联系人也表示很喜欢小渔他们提出的方案。到了竞标的那一天,小渔去了,感觉还不错。在客户那里论述完之后,小渔给老板打了个电话汇报,说会开完了,其他几家都用了那种常用方法,而他们没有用。

  老板立刻在电话里喊起来:为什么你不用那种方法?我们也可以用啊!

  小渔呆了10秒钟,什么也没有说,接着问了一句:那现在怎么办呢?老板没说话。小渔接着问:“要不等我回来再跟您详细汇报一下,再商量看有什么办法吧?”老板说了句好。

  小渔说,最让她觉得难堪的是,老板在电话里吼叫的时候,小渔和老板的身边都还有很多其他人。她的那一句反问“我们不是事先商量好的吗”都已经在嘴边上了,被她生生给咽了下去。

  “如果我说出来不用那种常用调研手段是我们俩共同决定的,他一定会丢面子,不管我说的是不是真的。只要我反驳他,他就会丢面子。而其实我也理解他当时的心情,那是一个大Case,是我们争取了很久的一个客户。如果因为这一点而拿不到项目,究竟该追究谁的责任,问题就会很严重。老板当然会先从他自己的立场考虑。”

  而情况已经是这样了,争辩根本就没有意义,小渔知道,如果老板非要说这是小渔一个人的责任,那么她怎么争也没有用。

  小渔说,在受了委屈的时候,是否要争辩,有几个原则:第一,是否有办法证明谁说的是真的,这种时候,人证都不甚可信,只有物证才最有力,比如,有你们两人共同签过名的会议记录或者方案报告等等;第二,是否有关原则问题?老板冤枉你,但不影响他对你的看法;你澄清了,也不会为自己加分。对一个人的看法是个整体,如果仅仅只是为了证明“这件事我没错”而去争辩,只会让你自己显得小家子气。

  即便满足了以上这两个条件,是非要争辩不可的问题,也要寻求适当的时机,找到老板比较容易接受的方式去说,而不是直来直去,搞得好像是要老板向你认错一样。

  02 自己真的没责任?

  楚宁是一家公司的销售经理助理。有一次,老板交代楚宁整理一份客户资料文件,说是跟美国总部开视讯会议要用的,很重要。楚宁加班加点详详细细地做出了一份漂亮的文件,并且亲自交到了老板手里。

  “我拿进去给他的时候,他在打电话,我把文件给他看,他点了点头,继续讲电话。我就放下文件,带上门出去了。”楚宁对当时的情景还记得很清楚。

  谁知道几天后老板突然又找到楚宁,语气很重地问她文件怎么还没有弄好?下周就要开会了,他还没有时间看,怎么准备?开会的时候怎么做报告?

  楚宁一下子就很生气,当然就跟老板争论起来。

  “当时我心想:明明是亲手交到他面前的,怎么翻脸就不认人了?”

  争论当然不会有结果。因为到底交了没有,谁都没有证据。而随着争论持续下去,老板也显得越来越不高兴。楚宁只得闭嘴不再争辩,重新打印一份交了上去。

  虽然有委屈,但楚宁也承认,这件事情。自己不是完全没有责任的。首先,看到老板在打电话,这时候就不应该再进去交报告,不能让他一心二用。其次,这样重要的报告,应当让老板遵循公司惯例,签字接收。第三,交了报告之后,过半天,或者一天时间,就应当打电话跟进一下,一方面看看有没有需要补充改进的地方,另外一方面也是再次提醒老板。

  遇到事情,多从自己的身上找找原因,这样的工作心态会更积极。通常说来,当问题发生时,双方多多少少都各自要承担一些责任——至于要承担多少先不说。而其中一方完全没有责任的情况,是不太常见的。

  03 主动解决VS积极避免

  小渔回到公司之后,跟老板详细谈了会议情况,除了没有使用常规分析法这一点之外,她当时在会议上把自己所做的分析报告阐述得很好,得到了客户的称赞。而且也解释了用他们的方法和用常规方法之间的优劣势比较。拿到合同的把握还是很大的。

  老板这时候的语气已经缓和了许多,但还是追加了一句:常规的方法虽然我们做起来难,但是也可以做,为什么报告里不把这一项也包括进去?

  小渔平静地说:是我疏忽了,应该跟您商量一下的。如果需要的话,现在追加也来得及。因为我们的分析法更加特殊,所以给客户做策划和汇报的时候需要花大力气,常规的策划如果需要,我可以在三天内写出报告来给客户,只是后面我们执行起来,可能会难一些。

  老板说:你加吧。小渔二话不说,三天内交出了报告。

  但是很快,客户方面的反馈就来了,他们很欣赏小渔在招标会上提出的与绝大部分人都不一样的分析计划方案,决定跟他们签订合同。

  相对来说,楚宁遇到的问题就简单很多。之后楚宁还遇到过几次类似的情况,例如,提醒老板要跟哪几个重要客户联络,约时间见面,而他忘了,还怪楚宁没提醒他。后来再碰到这种问题的时候,楚宁不再想着如何发泄委屈和怒气,而是立刻想着如何尽快解决。

  楚宁现在交文件给老板的时候,都会同时多交一份电子版本到部门的邮箱,务必确认邮件收到。此外,楚宁的公司发重要的通知时,同事之间需要签字确认,已经形成了一种习惯。但对老板,过去楚宁有时候就不强求。那次之后,她在交打印文件时也尽量请老板填签收单,签字,上面写上当天给她的日期。“宁愿交代的时候啰嗦一点,也不能误事。因为领导实在比较忙,忘了也是正常的。”

  主动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案,并且积极地避免再次发生,是运用智慧化解冲突的最佳途径。从某种程度上说,这是一种团队精神,总体说来,大家有个共同的目标:完成工作,把事情做好。在处理冲突的问题时要运用自己的智慧和团队精神与上司及同事尽量合作,让他们发现你是个理想的合作伙伴,这其实更是在给自己创造一个良好的工作空间。 

  新快报记者 丁芳芳/文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职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