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费出国留学十大趋势 低龄留学者占总数30%

2012年10月30日11:13  中国教育报    

  ■苗丹国

  根据教育部的统计数据,从1978年到2011年底,各类出国留学[微博]人员总数达224.51万人;截至2011年底,以留学身份出国,在外的留学人员有142.67万人,其中110.88万人正在国外进行专科、本科、硕士、博士等相关阶段的学习和研究;其中在美国、澳大利亚、日本、英国、韩国、加拿大、新加坡、法国、德国和俄罗斯等10个国家的中国大陆留学人员约占在外留学人员总数的90%。

  据留学问题专家与研究者的分析与统计,近几年中国大陆低龄化留学者的比例约占自费留学人员总数的30%左右。我国留学低龄化倾向不断加剧的现象已经引起有关机构和全社会的高度关注。

  有关留学问题的专家和研究人员,研究了近年来我国出国留学活动的发展规律以及自费留学人才的成长路径,分析了中国留学人员的国别与专业选择,以及到世界各国留学政策的调整与变化,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近一个时期内我国自费出国留学活动在10个方面的基本趋势和未来走向:

  (1)今后一个时期内,我国自费出国留学生仍将会以不低于20%的年增长率快速增加。

  (2)中国留学生四大主流留学目的国——美、英、加、澳的地位在短期内恐难以动摇。

  (3)优秀留学生追求名校的趋势不会改变,一般申请者选择学校更加注重个人和家庭的实际状况。

  (4)留学专业选择以职业规划为导向,更加趋向灵活、理性、务实和多元化。

  (5)自费出国留学的“非精英化”、“普及化”以及“低龄化”趋势将持续扩大。

  (6)本科毕业生仍然是自费留学人员的主要群体;高考[微博]生、高中生、甚至初中生申请出国留学者数量有不断增大的倾向。

  (7)留学考试的种类、场次不断增加,参加留学考试的群体不断扩大。

  (8)留学市场健康的发展方向应该是更加规范、成熟并能够提供更高质量的综合性优质服务;需要警惕并谨防一些中介机构不诚实的虚假宣传和软性广告的“忽悠”。

  (9)西方发达国家吸引中国优秀自费学生的各项政策力度不会有丝毫减弱。

  (10)中国政府进一步做好自费出国留学人才工作的决心正不断加强。

  (作者系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出国留学工作处调研员)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留学信息查询

(共有550家机构,924位留学顾问)

留学机构搜索

留学顾问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