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小留学生涌入美国 低领适应力差令人忧

2013年02月11日12:45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网2月7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中国驻洛杉矶总领馆以“增幅猛烈,年龄愈来愈小,情形令人担心”形容目前中国小留学[微博]生来美大潮,中领馆指出,由于美国有意开放并降低中国来美小留学生签证门槛,加上中国经济发展,大批低年龄孩子早早就离开父母来美生活,但“实际情形并不让人乐观”。

  中国驻洛杉矶教育参赞陈准民表示,早在90年代中期,英国、澳洲和纽西兰等国家因为经济差强人意,早早开放海外小留学生签证,大批先富起来的家庭开始将自己孩子送出国留学,“但大批小留学生蜂拥来美却是新鲜事,而且势头已超过其它国家”。

  数十年从事教育和高等教育管理工作,陈准民表示,中国教育部鼓励研究生走出国门,增长见识,但并不鼓励中国孩子小小年纪就出国留学,原因是低龄孩子的心理应变能力、自我管理、安全意识都不够成熟。

  陈准民表示,早年中国前往英国、澳洲等国的小留学生出现相当普遍的旷课、早恋、花钱大手笔、人际关系紧张等问题,已出现在来美小学生身上。最近中领馆了解到不少在美小留学生的案例,不少学生告诉家人自己在海外“苦读”三、四年,但直到父母们计划来美参加孩子毕业典礼,才发现自己的宝贝一年级的书都没念完。

  据了解,美国开放中国小留学生签证是从2008年后开始,中国来美小留学生人数在2011和2012年出现井喷,今年从新年开始就呈现更加迅猛的势头。

  教育界人士指出,美国国务院开放中国小留学生来美签证,直接与美国近年的经济衰退有关。金融危机之后,由于各州财政缩水,联邦教育经费大大削减,各地学校开始看准海外留学生的经济来源。

  陈准民举例说,比如洛杉矶地区的部分公立学校,目前已名正言顺接受中国小留学生进入高中和初中就读,而私立学校的中国小留学生人数,更是突飞猛进。(杨青)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留学信息查询

(共有550家机构,924位留学顾问)

留学机构搜索

留学顾问搜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