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新动态:回国人数将超出国人数

2014年02月10日10:11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留学新动态:回国人数将超出国人数留学[微博]新动态:回国人数将超出国人数

  本文选自《小火炉的BLOG》,请点击查看原文

  随着“海归”越来也多且就业形势不乐观,选择出国留学须更加谨慎。

  日前有媒体预计,2014年我国归国留学生将突破30万。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目前并未发布最新海归人数及相关趋势预测,但近年来海归人数一直呈增长趋势。

  “海归”正加速回归

  据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从2007年到2012年,各类回国留学人员从4.44万人逐年递增,到2012年达到27.29万人,是历史最高值。其中,2012年人数同比增长46.57%。从1978年到2012年底,共有109.12万留学生回国发展。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王晓初表示,近5年来归国留学人员接近改革开放以来前30年的3倍。

  海归人数呈增长趋势,其结构也在发生变化。据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介绍,2012年各类回国人员总数的27.29万中,国家公派人数只有1.1万人,单位公派仅有0.92万人,自费有25.27万人,自费留学生人数已经占据留学生总数的绝大多数。

  专家预测,未来5年,中国将迎来回国人数比出国人数多的历史拐点,中国将从世界最大的人才流出国,转变为世界最主要的人才回流国。

  就业情况不乐观

  然而,海归的就业情况并不乐观。专家介绍,客观上说, 留学生整体素质下降,使归国留学生在与国内毕业生竞争时,优势不再明显。

  “高考[微博]考不好,花了大笔钱让孩子去某知名高校的‘n+n’留学项目,拿个洋硕士回来,没想到就业还是这么困难。”刚从英国回来的儿子面临严峻的就业形势,让张先生有些愁眉不展。

  据一名留学咨询机构资深工作人员称,一些国家在新自由主义经济政策影响下,教育产业化,大量吸收国外自费留学生,而中国在经济蓬勃发展之际,各种高价低分的留学项目层出不穷,一些学生面对国内激烈的升学竞争压力,花大价钱出国,所以留学之前的整体教育水平并不算太高。

  “出国满一年,可以拿到‘洋学历’,回国还有在北京落户的机会,这是很多国内名校毕业生都没有的机会。”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回国处处长齐默说,“不仅如此,回国留学生中有相当一部分是一年制的硕士生、项目研究生。学制很短,加上身在他国,语言、文化、风俗都需要有适应的过程,所以这种国外求学对专业提升有限。”

  另有专家介绍,很多留学生在出国留学时根据国内热门行业需求进行专业选择,没有理性地分析专业需求,导致不符合国外的职业需求,在国外留不下来。同时,国内经济发展、政策环境的改善促使更多留学生回国发展。“并且从感情角度考虑,自费留学生大部分是独生子女,父母希望子女回国。”齐默说。

  专家建议,家长[微博]在花大价钱送孩子出国前,一定要对留学的“性价比”考虑清楚。(记者:丁嘉)

文章关键词: 留学动态留学回国留学趋势出国就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