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共议移动互联时代教育机构如何再创业

2014年11月28日16:09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台湾政龙文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钟藏政先生 台湾政龙文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钟藏政先生
《创业家》杂志社社长牛文文先生 《创业家》杂志社社长牛文文先生
新浪教育总监梅景松女士 新浪教育总监梅景松女士
韩国亚洲文化教育协会常任理事李泰雨先生 韩国亚洲文化教育协会常任理事李泰雨先生
韩国ST&Company创始人尹晟赫先生 韩国ST&Company创始人尹晟赫先生
“移动互联时代,教育机构如何再创业”分会现场 “移动互联时代,教育机构如何再创业”分会现场
“移动互联时代,教育机构如何再创业”分会现场 “移动互联时代,教育机构如何再创业”分会现场

  从2013年至今,在线教育作为教育行业最受关注的“热词”挑动着每个教育从业者的神经。11月27日,“新浪2014中国教育盛典”继续围绕“在线教育”主题,深入展示中国在线教育的成果,并且邀请全球在线教育领域代表和我们共同摸索属于中国教育市场的在线教育发展模式。上午9点,2014新浪中国教育盛典行业分会“移动互联时代,教育机构如何再创业”率先起航。

  行业分会上,台湾政龙文[微博]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钟藏政、《创业家》杂志社社长牛文文、新浪教育[微博]总监梅景松、韩国亚洲文化教育协会常任理事李泰雨与韩国ST&Company创始人尹晟赫在分享台湾与韩国在线教育发展情况的基础上,探讨中国在线教育的现状与未来发展方向。同时,新浪教育发布了我国第一份全面、系统的教育APP测评报告。

  以下为钟藏政演讲内容要点整理:

  7大原因致台湾培训学校没落

  “培训学校的发展时间不同,但是大致的历程是相同的。”当谈到大陆培训学校与台湾培训学校的关系时,钟藏政说道。

  台湾补习学校大体上经历了从技职培训到英语培训再到考研[微博][微博]培训的过程,在总结台湾培训学校的发展历程时,他认为很多方面双方是可以互相借鉴的。

  据钟藏政介绍,台湾的培训学校已有65年历史,南阳一条街是曾是台湾有名的补习学校一条街,从最初的繁荣到现在仅剩一家补习学校,这条街上的补习学校要么倒闭要么走上了转型之路。“1981年,有48家高复班,一天在这条街上的学生从高中、初中、在校生,一直到考研究生有30万人;而今年只有一家,学生900人。”钟藏政用数据展示了这条街上培训学校的发展情况。

  造成台湾培训学校没落的原因,他总结了七点:“社会少子化、经济小康化、学校普及化、家长[微博][微博]学历化、教学网络化、赚钱创意化还有孩子不听话。”

  对比台湾培训学校的发展,大陆的培训学校目前有什么问题呢?“大陆的培训学校费用太高”,钟藏政说道。他认为这主要是因为目前大陆的培训学校处于供小于求的状态,但是以后一定会发展到公平、合理的价位。另外,大陆培训学校的质量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

  在线教育必须注重教师包装

  教育的核心仍然是知识的传授,师资力量无疑是在线教育发展所必须要考虑的问题。钟藏政表示,台湾的家长对培训学校老师的信任远远超过公立学校的老师,他们认为培训学校的老师更加专业,对于升学进度、考试内容等方面把握能力较好。他认为,在教学方面,老师必须要有“惊人的绝招”,能够让学生和家长信服。

  其次,他认为老师上课时的煽动力也是师资水平的重要体现,并称老师要有“好故事”。“除了以上两点,对老师的包装也是在线教育必不可少的要素。”

  “对老师的包装不是单纯的找一些长相好的老师。”钟藏政解释说道:“对老师的上课内容、上课模式等进行包装也非常有必要。”

  在线教育最好的切入点是初一到初三

  对于目前还没有做在线教育的企业或者地方,钟藏政认为有两个阻碍因素,一个是主观上对在线教育不了解,另一个是客观条件不允许。在平台、网校、APP等不同在线教育类型中,他认为在线教育平台的使用率最高。

  作为对K12比较了解的钟藏政,他认为做在线教育的企业切入点为初一到初三。他以学而思[微博][微博]为例,分析了K12学生在线教育市场的试听、报名和收入情况。“初三的学生处于临时抱佛脚的状态,看到课程就买。最爱买试听课的是小学一年级学生群体,因为这个时候父母的心态是什么课程都让孩子试一下。”钟藏政分析道。  因此,他认为初一到初三属于最多人买并且最需要的群体。按照年级阶段排序的话,高中是最多的,其次是初中,最后是小学。单一年级排名的话,高一群体最靠前,其次是初一,最后是初三,因为初三的学生群体面临各种考试。如果按照共同科目排序的话,选择最多的是语文,第二是数学,第三是英语。

  台湾在线教育可尝试B2B2C模式

  线上教育能否取代线下教育?钟藏政认为主要有两点影响因素,一个是软件、硬件和宽带等客观条件的改进;另一个是价格,如果线上教育的花费比线下教育便宜很多将会促进线下教育的发展。

  传统的培训学校可以从虚实合一开始做线上教育,目前已有的线上教育的商业模式多采用O2O和B2B的模式。对此,钟藏政建议可以尝试B2BC模式,这种模式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因为,对于广大的规模不大的传统培训学校来说,如果营业额不到2亿人民币,他们就没有办法去独立建立自己的IT部门”他补充道。

  对目前台湾做在线教育的企业,钟藏政总结了四类:第一种是出版社用原有的资料做线上教育;第二种是只做平台,汇集师资;第三种是传统培训学校自己转型做线上教育;最后一种是互联网公司。他认为在原有资源基础上做在线教育的企业更容易生存下来。

  以下为牛文文演讲内容要点整理:

  “中国在线教育逐渐主流化”

  “在线教育是一个非常好的行业”,提到中国的在线教育市场牛文文如此说道。目前,中国的在线教育市场发展得如火如荼,近几年,中国教育培训领域的公司绝大多数在美国上市,这也释放了一个很好的信号,之前为千千万万中国人学习成长提供机会的教育培训工作者逐渐主流化,开始进入国际主流视野。

  “目前,很多大的教育培训机构大多在K12和职业教育领域,并且很容易做到3—5亿的规模。因此,这是一个很大的市场。都有哪些类型的公司做在线教育呢?牛文文做了如此的分类:目前,大型的互联网公司都希望在在线教育领域获得一个机会,它们逐渐在教育领域布局;一些新兴的互联网公司也在宣布自己要转型做教育、做培训。同时,牛文文还以创业家旗下的黑马营为例:“黑马营里一千多个学员,估计10%左右的人是在做教育和在线教育。”

  人们已按照兴趣高度社区化

  在一个细分领域里面不存在教育机会,或者认为企业家不会教学、不会培训的领域里,创业者怎么探索一种做法,把一个没有付费习惯,或者是没有付费能力的群体,变成一个教育培训的用户?

  当提到如何发现需求时,牛文文以黑马营发展过程中的例子进行了解读。“年度黑马榜的颁奖典礼结束之后,我请获奖的20位黑马企业去讲他们在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其实,归纳起来差不多都面临资金、人才、管理等六大问题。我当时就想让台下比较成功的企业家以速配的方式收台上企业家为徒,帮他们解决问题,这竟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因此,我认为,如果中小企业成长中的问题是可以归类的,并且解决这些问题的人是已经成功的企业家,假如这两个逻辑成立,一种培训或者一种创业的模式就是存在的。”

  具体到教育市场,“发现一个新的市场和一个新的需求”,在牛文文看来这是今天教育培训领域面临的普遍性问题。但是,这并不是一个不可突破的问题。牛文文认为,今天中国人已经按照兴趣高度社区化,也就是说,大家按照兴趣自动聚合成社区。“当人群按照兴趣细分聚合的时候,教育培训的大机会就来了。”牛文文说道。在此,他以同性恋网站的例子来说明,目前的这种类型的网站已经细分到男同、女同、双同。

  当一个国家制造业发达之后,当人们对自己的素质和精神世界的追求开始启动之后,当职业培训的需求进入更高要求的时候,基于兴趣的自我完善的市场就开始了。

  创业者最需要鲜活的实战内容培训

  当教育市场的需求找到之后,采取什么样的发展模式呢?“我们要改变成功学大[微博][微博]师培训的模式,或者来自传统商学院[微博][微博]的模式。因为,有想法的创业者对这两种培训都没有需求。”牛文文说道。他认为,来自最鲜活的实战的内容培训是最重要的,是创业者最需要的东西。这些可以是企业走过的弯路或者教训。

上一页12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移动互联时代在线教育教育app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