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存昕:六字人生心得影响年轻人

2014年11月28日15:08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11月27日,“新浪2014中国教育盛典”继续围绕“在线教育”主题,深入展示中国在线教育的成果,并且邀请全球在线教育领域代表和我们共同摸索属于中国教育市场的在线教育发展模式。作为2012、2013年度教育盛典的“年度分享:8分钟演讲”的重磅升级版,“大家”说在下午14:15准时开始。  

  著名表演艺术家濮存昕从自身经历出发向公众展示了公益教育的精神,并探讨教育的深层意义,以下为濮存昕演讲《向前看向上瞧》内容要点:

  学习习惯永远比成绩重要

  “我的感觉是教育越来越社会化”说到当年中国教育的发展现状时,濮存昕如此说到。他认为教育是全社会的事情,是所有人的事情,学校系统的专业化和系统化正在慢慢转变,这种转变的结果是教育已经不仅仅是教师的事情,社会已经变成一个人人是老师的时代。

  对于社会上兴起的自学热潮,濮存昕认为,一个人的学习习惯永远比学习成绩更重要,这体现在即便是学校里的考试逐渐萎缩,仍然保持自学的习惯。

  目前社会上有越来越多的自学培训机构,但是同时也出现了机构进行非法助考自学考试的现象。对此,濮存昕认为实现社会化教育最重要的是要有好的文化生态,正是因为我们目前的文化生态还不够好,所以才让那么多非法教育机构钻空子。

  往前走更要回头看

  濮存昕认为他们那个年代的教育是要过有意义的生活,他以自身经历阐述了什么是有意义的生活:“我50岁的时候突然意识到真正有意义的生活不只是为社会服务,而是为下一代做点有影响的事情。”

  其实,濮存昕一直在践行着这个理念。他与团队已经将学生暑期夏令营做到了第八年,八年的时间里他们追求的是给孩子一种无形的影响,一种润物细无声的教育。“很多孩子努力地学习,努力地争取夏令营的机会,八年以来这些参加过夏令营的孩子已经毕业了,但是他们仍然会怀念起曾经参加的夏令营。而这就是我们追求的,我们想告诉我们的孩子什么事情都要向前看,没有眼下的纠结,要永远不放弃。”濮存昕这样解释自己现在所做的夏令营,“对孩子产生良好影响的事情我们会不遗余力地做下去,看我们能做到多少期,我们想把这种把教育做到最好。”

  “人要经常回过头去看看自己的初衷”,作为著名表演艺术家,濮存昕坦言自己的初衷就是做好一名演员,当在前进的道路上开始被名和利纠结的时候,通过回头看,他会时时提醒自己不要忘记初衷,要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哪怕只是做一个演员也要将最好的艺术作品呈献给观众。

  敦促自己践行六个字

  “我在60岁生日的时候给自己写了6个字:玩、学、做、悟、舍、了,现在我的目标就是努力地践行这六个字。”在演讲中,濮存昕如此说到。

  在他看来,一个人时刻保持“玩”的心态即便是做着辛苦的事情也会觉得工作充满了无限乐趣;“学”与“做”是一定信息量的获得,正如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在这个过程中阅读永远是教育的基础,只有阅读到一定数量才能做出最好的选择;学习的过程不仅仅满足于学,只有通过“悟”才能实现对所掌握的知识进行沉淀;没有“舍”你会纠结烦劳,觉得疲惫。把利益给别人,不该占的不争不抢不占,别人就来了,你懂得舍的时候,就成高人了。

  “第六个字是‘了’,如何在谢幕的时候,了却天下事,身前身后没有杂事是我追求的。”濮存昕最后补充到。

文章关键词: 新浪教育盛典濮存昕教育公益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