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长最关心的美国留学33问(3)

2014年03月01日08:54  新浪教育 微博   

  美国的公立学校虽然花钱很多,但一分钱都没有到学校,全部由教育局的有关部门(预算办公室,会计办公室和出纳办公室)管理。校长手里面一分钱都没有。要在什么地方花钱,花多少钱,每年是由学校的校长、教师、家长[微博]和学生组成的一个叫做“学校校务委员会”的委员会,先决定了学校年度的办学方向,然后根据办学方向制订一个计划,然后按照这个计划制订一个预算,大致决定教育局分配给该校用的钱大概如何分配。预算做好以后,把预算结果呈上教育局的预算办公室,批准以后,学校的钱就可以动用了,但是,因为预算里面说好了,买教学设备多少钱,买图书多少钱等等,任何人都不能跨项目用钱的,比如不可以用图书的钱来买电脑。要用一分钱,必须得到校长的批准,给了一个号码,才可以用那个号码去买东西。校长自己要用钱,必须由校务委员会负责人批准和给号码,有号码,教育局的会计办公室才会批钱出来。

  因为校务委员会的成员是由家长,教师,学生通过一人一票选出来的,校长不可能把他们全部都收买了。另外,一个学校的预算通常不是由校长一个人做出来的,钱是由校务委员会或者校务委员会指定的人管理,而这些人管理的只是帐目上面的钱,真正能管钱的是教育局有关部门。比如,我负责的部门每年的预算是十几万美元,但是,我一分钱都装不进自己的腰包。最重要的是,学校是公立的,因此所有账目也是公开的。帐本就在办公室,学校用的每一分钱,都详细记载在帐本那里,任何人都可以拿来看或者复印,然后去跟教育局的会计部门的帐本来对照,看是不是一样。在这样的制度下,因为学校根本没有自己的财政权,因此,任何腐败都无法在学校出现。经济腐败的现象都出现在教育局的层次,因为假如预算办公室或者会计部的官员贪污,就没有办法了,只能靠校董会经常的查帐来杜绝。我们前一任的教育局长就买通了校董会大部份的董事,让他去台湾出了一趟差,报销了二十五万美元。还有一个会计部的官员贪污了一亿,跑掉了。前教育局长则被报纸揭发,一个星期的差竟然要花二十五万,干什么去了,结果只好下台。

  19. 方老师能不能提供一些美国中小学的考试卷?(最好翻译为中文)

  美国的小学不考试。统考的考卷因为每年都一样,是禁止公开的,没有人能拿得到,拿到了也不允许公开。美国的初中基本不考试。美国的高中考[微博]试,但科目众多,不知道您想看哪一科的试卷?翻译成中文有点困难,除非试题比较简单。下面是某九年级英语老师的期中考试试卷:

  玛丽是一个十年级的学生。一天,她穿了一件吊带背心和一条超短裙上学。教导主任命令她回家,穿适合上学的衣服再来上学。然而,在她父母的支持下,玛丽拒绝回家加衣服,理由是:穿什么衣服是她的自由,因为学校并没有穿校服的规定。教导主任则指出,《旧金山联合校区学生守则》中明文规定,“学生必须穿适合上学的衣服上学。”“不适合上学的衣服,例如暴露部分身体的衣服,和暴露几乎整个大腿的衣服……”。玛丽穿的吊带背心露了腰,超短裙露了几乎整个大腿,因此属于不适合上学的衣服。但是,玛丽也指出,在《学生守则》里面也说到,“不适合上学的衣服,是指导致教学活动被干扰,造成不安全状况的服装。”她认为,她穿的衣服除了让大家看到她有美丽的身材以外,根本不会干扰教学活动,更不会危害校园安全,教导主任根本无权赶她回家。

  你认为玛丽对,还是教导主任对?写一篇议论文,对上面的这个故事作出回应,自己命题。时间:五十五分钟。

  下面是另外一位九年级英语老师的期中考试试卷:

  请写一篇评估性的议论文,分析、评价莎士比亚在《罗密欧与朱丽叶》中双声叠韵(Alliteration)和折绕修辞法(periphrasis)对作品文学元素的影响。

  20.既然老师教课具有极大的自由,千师千貌,那么学生有没有选择教师的自由?

  在小学和初中选择教师的自由不是太大,因为同一门课可能只有一个老师开。但,在高中,选择教师的自由就大了。每年开学,学生都会把顾问办公室挤满,因为他们要选课和换课,也就是挑他们喜欢的老师了。因为高中实行的是学分制,学生只要拿够了学分就行,所以,选择合适的课程和老师是非常重要的,也是一个学问。

  21. 家长会不会在自己孩子学业不佳时指责教师“教学内容失当”“教学方法错误”“误人子弟”?

  家长当然是会经常指责教师的。但是,假如教师能完整地把他教的东西有系统地告诉家长:用的什么课本,如何要求学生,如何证明这样教可以符合州教育大纲的要求……等,通常家长都无法对教师如何,因为“学术自由”高于一切。

  22. 那些“渣滓”( )毕业后会在社会上担任何种角色?他们会不会回头控告学校教养不当?

  没有听说过有谁控告学校“教养不当”的。原因是:公立学校从来不给学生灌输什么是对,什么是错的观念。(也就是说没有所谓的“道德教育”)因此,就没有人可以说“你没有告诉我要做好人,现在我成了坏人了,要告你。”另外,对于学术方面,公立学校要求学生达到一定的学术标准,假如没有达到,学生自己有一半的责任:假如这个老师不教书,你为什么不选另外一个老师?学分制啊!这个学校不好,你完全可以选读另外一所学校啊,没有人禁止你到任何一所公立学校读书的。所以,“教养不当”根本是不成立的。(中国的教育哲学有一种“父子关系”,儿子没有学好,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父亲没有管好。但是,美国的教育哲学是相当于自己家里面烧菜,反正学校是所有纳税人共同办的,就等于是自己在家烧饭给自己吃。在外面的饭馆吃坏了肚子可以去告饭馆,但在自己家里面吃坏了肚子,难道告自己?)在学校没有学好的学生,很多进了监狱。统计表明,美国成年的黑人男性,四分之一在监狱里面服刑。很多在从事低工资高体力的工作。当然,也有很多进了社区大学,在里面慢慢读,也有人读了十几年以后终于也得到了高中毕业文凭,终于也学到了一技之长的。

  23. 美国的教育家们是否也认为“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教师”?

  我还没有听说过有这样的说法,原因是美国的公立教育哲学里面没有所谓“教好学生”这样的概念。我提供了免费的教育,你学不学是你的事情。你学,就使用了你的税金;不学,就放弃使用你的税金。反正是你的事情。另外,这句话也不合逻辑:难道我们可以说“没有治不好的病人,只有不会治病的医生?”

  24. 入行与转行、换单位也是自由的么?

  美国的教师入行跟医生、律师、会计师、药剂师一样,需要取得专业执照。具有专业执照的教师,到了任何地方,出示执照就可以申请任何执照范围内的教职。转行,辞职就行了,当然是自由的。换单位,理论上也是自由的。但是,要根据职位决定。比如,林肯高中是全旧金山的高中老师都想来工作的单位。但是,假如我们没有职位空缺,当然就来不了。但是,假如有一个职位空缺,但却有十个老师想来工作,怎么办呢?理论上,就是谁的年资长,谁就有优先。不过,现实中,是谁跟校长有私人关系,或者在教育局有关系、有后门,谁就有优先的。中国的走后门可是从资本主义那里学去的。呵呵……

  25.教师没有选择学生的权利,学校也没有权退学生的权利,是么?学生犯了错误,可以按“校规”“班规”处罚么?这些“规”是否普遍存在?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要进工读学校么?

  在学生手册里面“开除”的罪名有两页,包括携带武器上学,携带毒品上学等,都是马上开除的。不过,假如学生没有被逮捕,开除只是把学生从一所学校送到另外一所学校。另外,还有“停学处分”,停学一天到几天。如抽烟,打架之类,女生穿吊带背心,热裤上学也属于停学处分之列。每一个州有州教育法规,所有的“校规”和“班规”其实都是州教育法规的具体化,当然是普遍存在的,而且,被处分的学生,处分会放到档案里面,申请进大学,找工作,都是一个污点。犯罪的未成年人,假如是被定罪,要进监狱学校。假如没有被定罪,或者是监外执行,要进工读学校。假如经常逃学,无法正常上课的,要进逃学儿童学校。假如是未成年母亲,带着孩子的,要进未成年母亲学校。另外还有职业高中,让不想上大学的学生学习一技之长。

  26.您说的走后门现象,呵呵,工会难道不管么?还有您说的评定老师教学情况的优劣,都是一人说了算,这是人治还是法治呢?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