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长最关心的美国留学33问(4)

2014年03月01日08:54  新浪教育 微博   

  走后门通常是很隐秘的,工会管不了。通常职位根本不公开,私底下就完成调职了,这样工会没有理由管。另外,校长可以把对一个空缺职位的要求说得只有他认识的那个人才有资格,其他人根本不可能有资格,也可以成功地合法把一个朋友走后门进这个学校。评估老师虽然是一个人说了算,但老师不满意是可以申诉的,教育局必须派公正的听课组(由工会代表,校区官员代表和校区资深教师代表组成)重新听一次课,作出公正的评估。假如教师仍然不满意,州教育部会派出更公正的听课组来听课。最后假如教师还是不满意的话,法院会指定大陪审团的专家组,进入法律程序来调查,究竟是教师对还是评估他的人对。所以,在评估老师方面,完全是法治系统。我在教育界那么久,从来都没有听说过校长评估错老师的。

  27.您看过《春风化雨》这部电影么?你对影片中表现的美国教育现象怎么看的?能说说么?我很早就看过,所以记忆有些模糊了,但我能记得当时我的惊讶,影片里老师的无奈和镇定。当时我的疑惑就是:他如何能够这样确定自己是对的?自信若此?!至今我也常常困惑:如何确知那样做是对的?当我面对越来越多的教育家……做教师对学生的影响应当说是很大的,惊世骇俗、特立独行,自己这样做谁也无可厚非,倘若带领学生逆流而泳,不啻于一种冒险。我们大可以拼却自己的一生,却怎敢用别人的生活与生命去实验去冒险……?

  甘草老师说的电影我没有看过。不知道是哪一个时代的电影呢?甘草老师是前辈,可能在很早以前看这部电影?我看过一部描写高中生的电影叫Dangerousminds,是一个代课老师教一班完全无法教得好的学生,如何引导他们走向正道的故事,反映的正是现实中美国大城市贫民公立教育的现状。我在美国很少看美国的电影。平常看的主要是国内的电视连续剧和电视新闻,对美国肤浅的好莱坞文化不感兴趣。

  28. 请问方老师:美国现在的高考[微博]如何考法?(考试方法与内容)

  我在写一篇关于美国高考的文章,即将贴在K12,我会贴过来这里的。请稍等。您看过黄博士写的《高考在美国》了吗?

  美国有高考吗?

  这是很多国内的同行经常问的一个问题。

  黄全愈博士甚至写了一本洋洋万言的书,说的是《高考在美国》。

  美国有高考,也没有高考。

  说没有,是没有中国那样的,全国统一的,集中在每一年那几天的,全国的学生和老师都围着试题指挥棒转的高考。

  说有,美国也真的有申请大学的时候考的试,假如我们把那个叫“高考”的话。

  先说说美国的大学为什么要求学生在上大学之前要考试。

  美国有足够的大学。任何一个高中毕业生假如想上大学的话,完全没有任何问题。因此,很多美国的公立大学,录取学生的唯一标准就是学生年满十八岁。但是,我们也知道,美国的公立高中,大概有一半的毕业生是根本没有资格读大学的,因为他们连基本的读写和算术都不懂,让这样的人进大学无非是要把所有大学教授都气死;或者让所有大学教授都开始给学生补小学的课程。因此,假如有哪家大学是开放招收任何年满十八岁的学生的,必定要让申请上这所大学的学生考一个试。这个试不是用来决定谁能进谁不能进的,而是用来了解学生的文化程度,叫“分班试”(PlacementTest)。假如分班试发现某学生只有小学一年级的程度,对不起,请先上了大学里面专门提供给成人学生的“扫盲班”,等具备了高中毕业程度了,才能上大学程度的课程。我看过一份统计资料,从1995到2000年,全美社区大学的“扫盲班”的规模,从占一般学校的十分之一,增加到了占学校开班总数的三分之一,可见,规模是越来越大。这些大学也乐得开多一点扫盲班,因为这些班的老师不必有博士学位,可以用低薪聘请,而学生却跟普通的大学生一样交同样的学费。对于社区大学来讲,学生在学校逗留的时间越长,大学就能从他们身上赚越多的钱,这是两相情愿的事情。

  名气大一点的大学,想上的人当然是比该学校的学位多。这些大学当然就不可以用开放招生的办法来招生了,“择优录取”就成了很自然的选择。

  美国的大学对于什么样的高中生才是“优”,跟国内的大学有很大的不同。美国的大学喜欢的高中毕业生,要求是品德优良,身体素质好,具有领导才能,而且具有在大学里面深造的潜质。品德优良和具有领导才能,是在学生高中,甚至初中的时候所参加的社会活动,社团活动和义务工作中表现出来的,并不是一次考试可以考得出来的。身体素质好,是看学生在校际的课外运动中的表现。一个校队的主力队员被名校录取的机会当然是远远高于一个从来没有参加过学校任何一个运动队,甚至连啦啦队都没有资格进去的学生。

  在对申请上大学的学生这几项的要求中,只有一样是学术的要求:具有在大学里面深造的潜质。名校不同于社区大学,不可以大开扫盲班,因为名校每年都要在排行榜上竞争,其中一项就是教授对学生的比例:平均每一个教授要教多少个学生—当然是越少越好,证明学生越容易得到教授的照顾。加州理工学院每年都在大学排行榜上名列前茅,因为他们的教授对学生比例低,另外,光他们一所不大的大学,就拥有85位诺贝尔奖得主。在排行榜上名列前茅的大学容易得到大企业的研究经费赞助,政府也容易给钱他们研究。所以,也是为了钱,名校却希望类似“扫盲班”的学生越少越好,否则就会提高教授对学生的比例了。如何保证进来的学生不会进扫盲班呢?当然就要在录取之前对他们的学术能力把把关了。国内的大学对于学生学术能力的考核,目的是淘汰申请人。因此,高考就已经足够了—用非常刁钻的题目,利用考生的心理失误,人为的失误和知识记忆应用方面的失误,淘汰掉尽量多的申请人。但是,美国的大学考核学生学术能力的目的是希望避免学生因为无法读得下去而中途退学,学校赚不到学生的学费,那可亏了。所以,美国大学对于申请人的学术考核,全是预测申请人将来能否在大学某个专业领域深造,而非考核申请人对高中的知识记住了多少的。

  预测申请人的学业将来在大学里能否成功,用的考试叫“性向考试”(Aptitude Test),也叫“能力倾向考试”。

  中国的高考目的不是预测考生将来是否能在大学里面成功深造,而是想知道究竟学生对于3+X的知识和技能掌握了多少,用的考试叫“标准参考考试”(Criterion-referenceTest)。

  预测申请人将来是否能在大学里面成功深造,还有一种很直接的方法:假如申请人在高中的时候就已经能成功地修读大学里面某些课程,不就是最好地证明了他/她有能力在大学里面深造吗?基于这种理论,美国的大学在考察申请人的学术水平的时候,也会参考一个叫“大学先修课程”(AdvancedPlacement Test,简称AP Test)的考试。

  根据上面所说,美国的大学要求的,用来选拔学生学术水平的“高考”,有两种,一种是性向考试,另一种是AP考试。AP考试由一个全国性的私人机构,叫“大学考试委员会”(CollegeBoard)负责管理,这个机构也负责其中一种性向考试叫SAT。美国的大学广泛采用的另外一个性向考试叫“美国大学考试”(American CollegeTest,简称ACT)则是由另外一个私人机构负责的。

  29. 您说美国很多学校的学生都很难教,那么政府和教师难道就没有想过要改革这种状况么?

  当然有,所以才有我们称为“素质教育”,美国人称为“合作学习”,“以学生为主”,“多元智力”这些自己骗自己的理论出来啊。不过,仍然还是无法改变现状,差的学校还是差,因为义务教育存在一天,这种状况就无法消除。

  教育理论这个东西因为牵涉到人,就不比其它生物或者物件那么容易用“科学”的方法去验证,去研究。虽然教育理论有科学的研究方法,但是因为每一个被研究的对象的背景都不同,因此,变量太多,根据理论做出来的东西也可能有非常大的差异。况且,在国内,我还没有看到比较严肃的教育科学的研究。比如,新课程提倡的那些东西,很多地方的所谓“教研机关”甚至立项做研究了,但是他们做的所谓研究根本是不被国际学术界承认的。就等于一个不会擀面的人声称他要包饺子了,然后自己做了一些看起来像面团的东西,声称那就是饺子了。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